>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黑龙江东宁是远东战役“打响第1枪”之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黑龙江东宁是远东战役“打响第一枪”之地]
  中新网哈尔滨8月15日电(訾立民 邸兰英 记者 刘锡菊)15日,记者从黑龙江省东宁县获悉,经过二战史的相关专家学者论证,已认定黑龙江省东宁是远东战役“打响第一枪”之地。

  8月14日,“抗日战争时期苏联红军援华出兵东北—论证远东战役在东宁打响第一枪”学术研讨会在东宁举行。专家学者们根据中国、苏联、日本三方的相关资料和文献记载,分析、论证出远东战役的第一枪在东宁打响。

  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会长王新华介绍,根据苏、日双方的有关史料记载证实,1945年8月9日零时刚过,苏军第39军即冒着大雨,避开位于正面的日本关东军的驻垒地域,从法捷耶夫卡地区越境向东宁挺进,揭开了远东战役的序幕。日本学者岛田俊彦在《日本关东军的覆灭》中也写道:“1945年8月9日凌晨1时许,关东军总司令部接到驻牡丹江第一方面军的电话报告:"东宁、绥芬河正面之敌已开始进攻!"”另外,日本关东军混成第132旅第783大队作战日志中也有记载:“1945年8月9日开战第一天,苏军对第一边境守备队的各个阵地进行了猛烈的攻击……”

  “苏联(前苏联)对日宣战并出兵中国东北的行动,加速了日本的无条件投降,提前结束了战争,为促进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而东宁作为远东战役“打响第一枪”之地,其历史意义更加突出,东宁要塞群遗址就是日本帝国主义妄图霸占中国东北和企图侵略苏联的历史罪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汤重南说。

  东宁要塞群始建于1934年6月,正面宽110多公里、纵深50多公里,由阎王殿要塞、三角山要塞等十余处地下要塞组成。东宁要塞是侵华日军在亚洲修筑的最大工事要塞,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战场。东宁是“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最后的沦陷地,是侵华日军集体埋葬中国劳工最大的场所。

  东宁要塞遗址于1999年6月对外开放,每年接待中外游客20万人次。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08-15/5163562.shtml report 895 中新网哈尔滨8月15日电(訾立民邸兰英记者刘锡菊)15日,记者从黑龙江省东宁县获悉,经过二战史的相关专家学者论证,已认定黑龙江省东宁是远东战役“打响第一枪”之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