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方定点酒店乱象:色情业悄然进入 还可开发票

来源:时代周报
原标题 [官方定点酒店乱象]
多年来“定点酒店”,早已成为我国政治经济生活常见的一个名词。但是由于其存在监管缺陷,导致滋生诸多问题乃至腐败。
  多年来“定点酒店”,早已成为我国政治经济生活常见的一个名词。但是由于其存在监管缺陷,导致滋生诸多问题乃至腐败。

  本报记者 严友良 发自上海、苏州

  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桥段一再上演。原本并不显山露水的“定点酒店”因8月初的法官招嫖案进了公众视野。

  2006年开始推行的党政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酒店制度,被财政部视为完善公务接待制度的一项有力举措:希望通过“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出差实行定点住宿,中央国家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实行定点办会”,以加强对公务消费的监管,遏制浪费与腐败。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已有5000余家党政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酒店。

  “上海事件让人产生疑问,一个党政机关出差会议的‘定点酒店’为什么会介绍‘特殊’服务,难道在定点之外,政府不对这个饭店进行考察吗?”在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林看来,定点酒店“定”而不查折射出了监管乱象。

  监管不严只是一个表象。据时代周报记者调查,肩负遏制浪费与腐败的定点酒店制度,在招投标和提供服务过程中,无一例外都存在漏洞。

  “协议价”灰色地带

  根据《关于做好2013-2014年党政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酒店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会议定点酒店必须提供全部客房和会议室,出差定点酒店以三星级以下(含三星级)为主,四、五星级饭店则需提供不低于饭店总客房数70%的协议客房,方可以参加出差定点酒店政府采购。”

  各项条件中,价格限制是硬指标。据《中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住宿与报销标准(上限)为“副部长级住套间,每人每天600元;司局级住标准间,每人每天300元;处级以下两人住一个标准间,每人每天150元。”正是这一规定,导致原则上定点酒店的最高采购价格为套间600元、标准间和单间300元。

  然而,正是这一原因直接导致定点酒店的门市价和协议价两者之间差距如此之大,甚至是一二折。“如果真的以协议价格结算,多数情况下‘定点酒店’自身根本无利可图。”中国饭店业采购供应协会特聘专家、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

  从《差旅费管理办法》的规定价格来看,定点酒店利润空间不大,不应成为“香饽饽”。但是数字却给出了相反的情形。根据“党政机关出差会议定点酒店查询网”提供的数据,自2006年推出以来,全国党政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酒店已经从2600多家翻了近一倍,2013-2014年度的数字已经达到了5000余家。

  “我们接待党政机关的出差和会议,是一种证明我们有接待政府官员、承办政府会议的能力,在今天这个社会里,这就是一种象征,能够很大程度提高我们酒店的名望。”苏州市人民路上的一家酒店的办公室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据其透露,特别是大型政府会议将会显著提高酒店的知名度,“加上你们这些的媒体报道更是帮酒店做免费的广告”。

  在赵焕焱看来,近年来酒店业供求关系的严重失衡也让不少星级酒店不能放手政府“定点酒店”。

  整个“十一五”期间,中国GDP增速是11.7%,但从公开数据看,星级酒店的增速是12%,其中五星级酒店的增速达到了17%。这意味着过去五年间,中国的五星级酒店几乎翻了一倍。根据业内经验,高端酒店要保证盈利,客房出租率一般需要达到60%以上。如此,一些星级酒店竞标“定点”就不奇怪了。

  另外,近年来随着中央对党政机关差旅费报销规定越来越严格,不是定点酒店,公务员很难报销。一些酒店为了保住手中的客源,也不得不加入到了竞标的行列。

  “实施党政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管理,就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出差必须在定点酒店住宿,组织会议也必须在定点酒店召开,这是差旅费、会议费制度改革的重点,是支出管理模式改革的一次探索和创新。”早在2008年,财政部就党政机关出差会议定点酒店政府采购答问时即对“定点酒店”制度评价颇高。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定点酒店”通过政府统一采购、酒店自愿投标产生。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北京地区,各省级财政部门负责当地饭店的“定点”采购与确认工作,基本原则是“数量适当、布局合理、档次适中、价格优惠、公开公平、上下结合”。酒店的目录两年更新一次。

  然而,原则上的“政府统一采购、酒店自愿投标产生”遭到了不少酒店经理的质疑。苏州狮子林附近一家酒店的经理,向时代周报抱怨:“你看看目录就知道了,那些能够最终入围的大部分是同政府部门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其中不少直接就是改制之前的政府宾馆。”

  从苏州的《2013-2014年党政机关出差会议定点酒店目录》中也可以验证这点,海关总署苏州外事教育培训基地、昆山宾馆(老的政府宾馆,后同)、吴江宾馆等在列。

  “很多时候,不少地方政府宾馆也进入‘定点酒店’,主要考虑的是肥水不流外人田,但是这也从客观上加大了监督的难度。”林对时代周报表示。

  定后反而方便腐败

  “套间400元,你开玩笑吧,我们套间的价格是2400多元。”8月10日,时代周报记者尝试以公务出差的名义拨通位于苏州市吴中区一家党政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酒店,对方的回答直接而又决绝。

  然而,就在2012年12月17日国家财政部《关于批复江苏省2013-2014年党政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酒店的通知》上,这家位列其中的四星级酒店价格可以清楚地查到:标间门市价758元,协议价280元;单间门市价598元,协议价240元;套间门市价2480元,协议价400元。

  实际上,关于“定点酒店”竞标成功之后的“钓鱼销售” —你以为协议价很便宜,等你电话打进来了,告诉你,市场价的房间有,协议价的房间没有—的情况时有发生。上述苏州人民路上定点酒店的工作人员就透露:“政府的那个协议价实在是太低了,我们有时候真的给不了。”

  尽管有规定省、市级定点酒店管理员接到违约投诉后,经核查属实的,对该定点酒店进行警告,经两次警告仍出现违约的,取消该饭店定点资格,并在财政部主办的“党政机关出差会议定点酒店查询网”上进行通告。但是,6年多来还没有一家“定点酒店”为此而失去资格。

  有意思的是,不少酒店选择了“旺季”不列入定点酒店的策略。记者就注意到,在大连的定点酒店目录中有多达十几家选择了这种做法。

  “一项规定执行起来,必须严肃认真。这种旺季不作为定点的做法,尤其显得不够严谨,客观上也是对其他酒店的不公平。”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在“定点酒店”还有一项潜规则,那就是会议费发票成为了“篮子”,各种各样的消费都被装了进去,这直接为官员腐败创造了条件。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就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有时候,酒店方面和官员达成了默契,在发票上弄手脚,各种各样的情况都有,譬如在酒店内购物,在酒店内娱乐、甚至是一些黄色消费都有可能成为会议费的形式,最终转嫁到公众身上。”

  “我刚刚看到一条消息,有的地市级副职每年职务消费40万以上,有的发达地市要100万元以上。许多基层干部反映,这只是职务消费的基本数额。更有甚者,一人当官全家享受。”叶青谈到,部分地区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范围不清,标准不明,浪费惊人的现象,“定点酒店”绝对是渠道之一。

  值得注意的,在苏州和上海多家定点酒店中,记者就发现不少酒店的大厅中有专门的柜台卖商品给消费者,其中不少还是国际名牌。

  一位已经辞职的原定点酒店负责政府采购的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些商品绝大部分就是针对官员群体的,他们当中不少人甚至连毛巾、卫生纸都开会议费的发票。其实,很多酒店卖的都是一些假名牌,但是还是有不少人上当。”

  “发票变通的手法很多,5个人开会花掉6000元肯定超标,我们就把它弄成15个人,立马就没事了。”上述人士补充。

  除此之外,一些色情业也悄然进入“定点酒店”。中央党校教授林就谈起不久前她在鄂尔多斯出差,在一家“定点酒店”就收到过色情卡片,“上面不仅留下了电话、照片,甚至写着‘层层把关、绝对安全、全套服务、还有发票’的字样”。

  “不得不承认,有时候这些定点酒店变质了。他们成为了藏污纳垢的地方,甚至连那些不是定点酒店的都不如。他们会仗着自己的后台硬,‘严打’打不着,变得肆无忌惮。”林说。

  “监管机制严重缺乏”

  按照赵焕焱的推算,全国酒店业会议性收入占全部酒店业总收入的23%左右,而这其中有25%则是政府的会议性收入。

  “我们以2010年全国星级饭店营业收入为例,当年全部为2401亿元,应该说这个市场是很大,尽管门市价和协议价之间差距很大,但是酒店往往通过拉动其他类型的消费,能够获得一个相对不错的利润。”赵焕焱说。

  上述已经辞职的原定点酒店负责政府采购的工作人员也认为,尽管表面的价格很低,但是通过变通部分,酒店的整体收益可观。“不过,这些变通的部分,很多都不合规”。

  这些乱象直指一个严重的问题,究竟谁来监管?

  “按照中央的精神,设置‘定点酒店’制度目的是为了防止浪费和腐败。我们可以看到,它的价格不是很贵,算是中等,会议室、住宿,餐饮等各方面又基本能满足需要,在提供舒适、卫生的服务的同时,又能有效降低行政成本。再一个,这些酒店更容易控制,对公务活动也有更好的监督,出现什么问题可以及时查处。”竹立家表示,他是支持“定点酒店”制度的。

  在竹立家看来,决不能“定点之后”就丧失了监管。相反,应该通过“定点”体现出监管的严肃性来。“通过申请、投标这么一个公开透明的过程,自愿被‘定点’,就表示你要承担更多把关和对自我的约束,体现出 ‘定点’的差别。饭店在度假村,里面又有KTV、夜总会这些,它怎么能成为党政机关的定点酒店呢?”

  本是一个好的制度,却一再误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对此,林直言,一定要利用这次上海事件的契机,好好地整治一下这些“不正之风”。

  “一般认为,党政机关出差定点酒店,应当是守法经营的模范。所以,在定点酒店发生这一事件,也必然影响政府形象。定点酒店不但不应该成为从事违法乱纪行为的避风港,相反,有关部门还应当比对一般饭店更加严格地加以监管。对出现问题的饭店,应当要求其认真整改,如若再犯,则坚决摘掉定点的牌子。长期以来,碍于政府机关和‘定点酒店’之间的关系,很多酒店成为了避风港,成为了官员们生活腐化的地方,是该好好地清理一下了,不仅是那些酒店,还有那些贪腐腐化者同样应该监督起来。”林说。

news.sohu.com false 时代周报 https://www.time-weekly.com/story/2013-08-15/130632.html report 5281 多年来“定点酒店”,早已成为我国政治经济生活常见的一个名词。但是由于其存在监管缺陷,导致滋生诸多问题乃至腐败。本报记者严友良发自上海、苏州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桥段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