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政局动荡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开罗宵禁首夜军队坦克封路 军人拿枪要求停车

来源:新京报
8月14日,埃及警方对穆尔西支持者在开罗营地实施的“清场”行动。
8月14日,埃及警方对穆尔西支持者在开罗营地实施的“清场”行动。
8月14日,开罗,两辆坦克在宵禁期间封锁街道。新华社发
8月14日,开罗,两辆坦克在宵禁期间封锁街道。新华社发
8月15日,人们在清理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的废墟。
8月15日,人们在清理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的废墟。

  埃及政府14日宣布,国家从即日起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个月。在此期间,当局在每日晚7时至次日清晨6时在发生骚乱的12个省份实施宵禁。

  与两年前的宵禁相比,显然这次更加严格。2011年宵禁街上没有如此多的军警和坦克,私人车辆经检查后可以通行。而14日的宵禁,街上非同寻常的安静和不时传来的枪声使人不得不相信:埃及的局势更加令人担心。

  目击

  “只能在家附近活动”

  北京时间15日6时左右,新京报记者连线了埃及的普通居民,22岁开罗女孩尤苏尔,她曾在中国留学。尤苏尔7月15日回埃及办理工作签证,准备再次前往中国。

  “到处都可以看到尸体,”尤苏尔的家在两个抗议者大本营之间,14日,她听到枪声齐鸣,与家人一起躲在家里。

  临时政府宣布埃及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尤苏尔说,现在他们出门的话,只能在家附近行动,不能去、也不敢去更远的地方。

  尤苏尔形容,她家街道上已很少能够看到人影,大家躲在家里。“街上有很多尸体,太恐怖了”。

  “我的表哥就在军队,到现在为止我们都联系不到他,不知道他是否还活着。”尤苏尔说,她认识的人中有朋友昨晚不幸身亡。

  尤苏尔不太喜欢穆兄会,认为他们分裂了国家。

  中弹女子宵禁被拦

  这是自2011年爆发政治动荡后的首次宵禁,由于是第一晚,开始时间被推迟到了晚9时。尽管如此,仍有很多车辆被拦在路上。

  晚10时许,记者在首都开罗马阿迪区看到,两辆停在滨河大道正中的坦克将路封死,不许车辆通行。其他道路出入口也有军队把守,不许车辆进出。

  在滨河大道的坦克前,一辆被拦截的私人轿车中坐着一对母女。坐在前排的女儿皱眉斜倚在座椅上,尽管有些距离,仍能清楚看到女儿衣上的血迹。

  母亲告诉记者说,她们来自菲律宾,女儿白天在开罗赫勒万省的家中被流弹击中右肩,刚从医院处理完伤口回家,因赶上宵禁而被拦截。经过长时间交涉,军方最终还是没有让她们通过。据新华社

  军人拿枪要求停车

  由于城内多处爆发冲突、部分路段被封,货车司机艾哈迈德没能在预定时间内离开开罗。宵禁开始后,刚刚抵达马阿迪区便被坦克阻断去路。艾哈迈德表示理解:“我支持政府的宵禁决定,希望局势能尽快平稳下来,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在采访过程中,一辆汽车试图强行通过路障,军人立即用枪对准司机要求停车。随后,还有其他司机下车与军人争论,要求通过关卡。一名情绪激动的司机还被军方送至警察局。

  在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内,枪声不时从马阿迪区腹地传来,滨河大道上没有一辆汽车获准通过。

  宵禁开始后,22岁的海德尔和表哥走上街头。记者问道,“不怕被警察逮捕吗?”海德尔耸耸肩,“不会的,那只是说说而已。”据新华社

  追问

  流血冲突是否可以避免?

  埃及军方与穆兄会支持者之间的流血冲突是否本可避免?

  开斋节期间,美国和欧洲联盟多次向埃及国防部长塞西和临时政府副总统巴拉迪传递调解信号,称希望埃及军方与穆兄会能借助谈判达成协议。

  欧盟特使莱昂接受外媒采访时说:“我们把一份政治方案摆在桌面上,已被另一方(穆兄会)接受。军方本可接受这个选项。今天发生的一切都没有必要。”

  据外媒报道,欧美最后一次向埃及当局传递调解请求是在清场行动开始数小时前。

  外媒14日以埃及军方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军方不相信穆兄会最终会接受调解协议,认为穆兄会在使诈、争取时间。

  埃及《金字塔报》14日援引埃及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是穆斯林兄弟会敦促西方干预(埃及局势)。这种干预永远不会取代公众意愿”。

  社会紧张局势是否会缓和?

  专家认为,埃及局势走向不明,存在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西亚非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说,埃及局势存在以下不确定因素:一、政治和解难度增加,分歧加大;二、埃及社会因清场变得更加分裂;三、穆兄会极端化、激进化的倾向将更加明显,内部温和派与激进派分歧增加。

  他还说,穆兄会内部激进势力可能进一步壮大,埃及存在今后发生暴力流血冲突乃至小规模装备战的可能。唐志超说,眼下双方没有更多退路,临时政府进一步压制甚至取缔穆兄会的可能性较大。

  西方国家将会如何灭火?

  专家认为,西方国家迫于压力摆出的谴责姿态,实质上是希望埃及当局服从西方的价值观。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4日一改先前谨慎措辞,以“应受谴责”来评价清场行动,称“行动违背埃及人民对和平、包容与真正民主的追求”。

  唐志超说,埃及临时政府的生存在清场后面临一系列问题。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后,美国政府没有称之为“政变”。但清场行动导致人员伤亡,美国也不得不谴责。今后,美国政府可能迫于国内压力,停止对埃援助。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8/16/content_458826.htm?div=-1 report 3299 8月14日,埃及警方对穆尔西支持者在开罗营地实施的“清场”行动。8月14日,开罗,两辆坦克在宵禁期间封锁街道。新华社发8月15日,人们在清理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开罗宵禁首夜军队坦克封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