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政局动荡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穆兄会坠入政治狭缝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埃及旅游业因局势动荡陷入危机。图为金字塔灯光表演现场空空荡荡,观众稀少。
埃及旅游业因局势动荡陷入危机。图为金字塔灯光表演现场空空荡荡,观众稀少。

  人民视觉

  埃及政局骤变,全世界不仅关注前总统穆尔西的命运,也在揣测与穆尔西有着“唇亡齿寒”关系的埃及穆斯林兄弟会(以下简称穆兄会)的前途。随着埃及政治过渡的艰难推进和动荡局势的持续发酵,穆兄会成了各国媒体聚焦的对象,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了解穆兄会的来龙去脉、前世今生

  宗教组织历史悠久

  穆兄会是一个伊斯兰复兴运动的宗教性组织,其创始人名叫哈桑·班纳。1928年3月,穆兄会在距开罗120公里的伊斯梅里亚成立,初名“班纳运动”,后改名为“穆斯林兄弟会”,1932年将总部迁到开罗。

  穆兄会的基本宗旨是:以《古兰经》和圣训为基础,在现代社会复兴伊斯兰教,建立伊斯兰国家,实施伊斯兰教法;以哈里发为统一象征,建立不分民族、不受地域限制的穆斯林世界社团,摆脱外国援助,清除外来影响。

  穆兄会以统一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恢复伊斯兰哈里发制度为己任,从问世之初就开始了“国际化”进程。现在,穆兄会在50个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在叙利亚、苏丹、约旦、巴勒斯坦等地都有支部、学校、清真寺和商业公司等。其标志是交叉的双剑拱卫着一本《古兰经》,双剑下和左右侧分别用阿拉伯文写着“感谢真主”和“真主至大”字样。

  穆兄会最高领导人为“总指导”,下设指导局,履行最高行政管理机构职能。穆兄会成员入会条件是:具备良好品德和宗教修养、完全服从和执行穆兄会纲领和行动计划、保守秘密、签名注册并缴纳会费。穆兄会成员分为4个等级,即助理兄弟(拥护者)、正式兄弟(正式履行手续入会者)、行动兄弟(参加各种实际行动者)和圣战者兄弟。仅埃及一国,上世纪40年代穆兄会成员就达50多万。现在穆兄会究竟有多少成员,属于绝对机密,外人无法知晓。

  发展历程艰辛曲折

  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埃及穆兄会从弱小到壮大,走过了一条曲折崎岖的道路。

  1948年,穆兄会军事力量在反对以色列建国的巴勒斯坦战争中得到进一步加强,但在年底被法鲁克王朝取缔,1949年班纳被暗杀。

  1952年穆兄会参加了推翻法鲁克王朝的革命,随后与纳赛尔政府发生冲突,于1954年遭镇压。1970年纳赛尔去世后,尽管穆兄会仍被政府列为非法组织,但萨达特允许该组织举行集会和出版刊物。上世纪70年代末,萨达特独断专行,采取亲西方、与以单独媾和的策略,无论是温和还是激进的伊斯兰分子都同声谴责萨达特为“伊斯兰叛徒”。1981年10月6日在纪念十月战争八周年阅兵式上,萨达特被圣战者组织(由穆兄会分离出的激进组织)暗杀。

  穆巴拉克在上台后,一改萨达特晚期的高压政策,采取分化、瓦解措施,极力拉拢穆兄会。1982年,穆兄会宣布放弃暴力活动,与激进的伊斯兰组织保持距离,并开始间接参加议会政治,向合法政党转型。在2005年的议会选举中,穆兄会赢得454个议席中的88个,成为议会中最大的反对派。在2010年新一届议会选举中,穆兄会却一票未得。穆兄会指责选举存在舞弊,因而抵制了第二轮选举。

  2011年初“阿拉伯之春”动荡风暴席卷埃及,穆兄会长袖善舞。一是及时表明立场,强调不谋取一己之利,消除外界各种猜疑和担忧;二是竭力淡化反政府活动的民族宗教色彩,避免伊斯兰教被利用后连累穆兄会的政治命运和发展前途;三是穆兄会在“一月革命”运动中不扛旗,不当头,不冒尖。

  穆巴拉克倒台后,穆兄会成了埃及动荡局势中的最大赢家。2012年6月24日,穆兄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赢得大选,成为埃及首位民选总统。

  运营管理充满神秘

  穆兄会已成立85年,但是在人们眼里还是一个非常神秘的组织。400万还是200万?几乎没有人知道其成员有多少。在2012年总统大选前,有人曾试图摸清它的老底,最终没有成功。但从它频频组织大规模示威游行可以看出,穆兄会不仅自身队伍庞大,其同情和支持者数量也相当可观。

  穆兄会的神秘还表现在其组织架构上。人们知道它的最高决策机构是指导局,在各省、市、街区或村庄甚至其他国家都有分支机构。但是,它的分支机构设在哪里?总部和分支机构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隶属关系?穆兄会是如何动员基层民众的?除了穆兄会内部核心成员外,恐怕没有人能解答这些问题。

  穆兄会资金的来源不透明。尽管穆兄会饱受打压,却一直给人以“不差钱”的印象。过去80多年中,穆兄会扶危济贫,需要巨额开支;穆尔西遭军方罢黜后,穆兄会账户被冻结,它还能为数以十万计的示威者、静坐者购买日用品、食物、饮用水、药品甚至武器等。大笔资金从何而来?曾有媒体披露,海湾国家是穆兄会的资助人,可从最近情况来看,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等海湾国家对穆兄会印象并不好。

  穆兄会究竟有没有武装也是一个疑问。穆兄会坚称他们的示威是和平的,但是埃及临时政府指责穆兄会藏匿武器。穆兄会早年曾训练过一支准军事武装,但是上世纪70年代宣布放弃暴力后可能被遣散。后来埃及发生的萨达特遇刺、西方游客遭袭等事件,都与穆兄会脱不开干系。眼下,活跃在西奈半岛的圣战组织,其指挥者就是躲在加沙的埃及穆兄会领导人。

  笼络百姓不遗余力

  一个月来,穆兄会不顾埃及过渡政府警告,坚持在开罗纳赛尔城阿达维亚清真寺和开罗大学门前复兴广场示威。记者几次致电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穆兄会开罗库巴区负责人哈立德先生,他语气略带疲惫地告诉记者,这些天他们每天都坚守在示威现场,组织和协调来自埃及各地支持穆尔西的民众参加示威,晚上尤其忙碌,只有上午才有时间回家简单换换衣服、休息一下。

  哈立德的说法印证了记者看到的事实。记者每次来到阿达维亚清真寺,总能看到广场入口处停放着不少大巴和中巴车,从车上走下许多衣着朴素的民众,甚至出现成批头戴面纱、身穿黑袍的女士,汇入到广场上的静坐示威队伍中。而广场简直成了穆兄会的“自治领地”,这里有他们临时搭建的医疗帐篷,可以随时医治冲突中的受伤者;有专门的安保队伍,对进入广场的人搜身安检;有临时建起的商店,出售食品和日用小商品;还有负责向示威人群发放大饼和饮用水的志愿者。

  扎根基层、组织严密、善于鼓动,是穆兄会的最大特色。哈立德告诉记者,穆兄会各级组织中许多骨干都是商人、律师、工程师、医生、大学教授等高端人才,这些人利用他们的专业技术知识和真主的教导,来为下层民众提供包括医疗、教育、扶贫在内的各种慈善服务,弥补“腐败的穆巴拉克政权”应该做却没有做的事情。

  在埃及,尤其是农村和城市贫民聚居区,遍布穆兄会经营的慈善网络,有免费或收费低廉的诊所、学校、物资发放站等等。按照世界银行统计,埃及贫困人口约占总人口的40%,这就给穆兄会扩大影响提供了空间。当一个生活清苦的埃及人生病时,他首先想到的是到穆兄会开办的社区诊所看病;当贫困家庭的小孩马上要开学时,穆兄会就会给他们送去新买的文具;当穷人要上法庭打官司时,穆兄会又会给他们介绍免费的律师。总之,穷人遇到的很多问题,穆兄会基层组织都可以替他们解决或伸出援手,发挥着“影子政府”的作用。

  这些做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埃及的社会服务,但是遭到中产阶级和富人的鄙视,他们认为穆兄会是在收买人心。

  未来选择越来越少

  当地时间14日傍晚,中东通讯社发布消息说,埃及安全部队已将穆尔西支持者在阿达维亚清真寺外广场扎起的帐篷清理完毕。至此,穆兄会在开罗盘踞的两个最大静坐示威营地被埃及军警摧毁。晚上7时,两年半来开罗第一个宵禁如期而至,窗外没有了持续一天的枪声,也没有了往日喧闹的汽车鸣笛声和小贩叫卖声,寂静得有些可怕。

  但平静的表象下,埃及政治中世俗和宗教两股力量仍在激烈较劲。在宵禁开始后不久,埃及临时政府两大要员—总理贝卜拉维和内政部长易卜拉欣先后发表电视讲话,并不约而同地提到如何对待穆兄会的问题。

  贝卜拉维唱的是“红脸”。他说,在埃及恢复稳定后,将立即启动政治过渡进程,不会有任何政治力量遭到歧视或被排除在外。言外之意是,政治和解和参与政治的大门依然向穆兄会敞开。

  易卜拉欣唱的则是“黑脸”。他语气严肃,指责穆兄会成员煽动暴力、袭击警察局、杀害军警,并表示内政部刚刚逮捕了8名穆兄会高级成员,这些人一定会被绳之以法。

  与此同时,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对穆兄会所属的自由与正义党领导人苏尔坦进行了电话采访,主持人问及穆兄会下一步有什么计划,苏尔坦对问题置之不理,却一个劲地指责埃及军警滥杀平民、国际社会对暴力事件无动于衷。主持人数次提醒苏尔坦回答问题均未奏效,只好切断连线。

  这个问题对于穆兄会高级成员来说确实不易或不宜公开回答。合法选举出来的总统被军方罢黜,进行抗议示威又连遭军方三次镇压,直到最后一次他们在睡梦中被军方武力清场的枪声惊醒。穆兄会手中还有什么牌可打呢?是加入政治和解路线图还是继续抗争?

  乐观人士给出了一个图景。穆兄会“煽动暴力”的头面人物已悉数被军方逮捕,剩下的基层成员,或出于军方武力镇压的威慑效应,或出于面对现实的妥协,或出于对国家利益的服从,会选择加入政治和解进程。埃及将在未来9个月内完成政治过渡,穆兄会将继续同其他政党平等角逐,他们或许会从执政一年的失败中吸取教训、改弦易辙。

  但悲观人士直击了问题的要害,穆兄会对于穆尔西被罢黜就不折不挠地抗议了6个星期,在遭军方暴力清场的情况下,何以能够忘掉恩怨平静接受现实?穆兄会高级成员贝勒塔吉14日遭逮捕前说:“塞西正在把埃及变成另外一个叙利亚,埃及将陷入内战。”这话听起来好像有些危言耸听,但是14日发生的事情正在印证这条不祥预言。

  14日,埃及全国有21个警察局遭穆兄会支持者袭击,43名警察遇袭身亡,穆兄会成员还抢走大量枪支、弹药、催泪瓦斯等。尽管穆兄会一直宣称其在开罗的两场示威是和平的,但是电视里确实出现了蒙面武装分子在楼顶上向军队和警察射击的画面,警察在示威者安营扎寨之地也搜出了武器。还有越来越多的科普特人遭到穆兄会成员的袭击。

  如果这样一种倾向任其发展下去的话,埃及将出现最暗淡的图景:穆兄会继续对新政府采取不合作态度,并化整为零在全国各地继续流动式的游行抗议,受穆兄会暗中支持的武装分子频频袭击警察、军队甚至平民,使埃及局势持续处于不稳定的紧张状态。

  总之,军警清场之后,穆兄会面临的选择越来越少,要么接受现实、融入和解进程;要么冒着被取缔的危险继续抗争。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08/16/nw.D110000renmrb_20130816_2-23.htm report 5021 埃及旅游业因局势动荡陷入危机。图为金字塔灯光表演现场空空荡荡,观众稀少。人民视觉埃及政局骤变,全世界不仅关注前总统穆尔西的命运,也在揣测与穆尔西有着“唇亡齿寒”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埃及 穆兄会坠入政治狭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