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警方称指纹录入无法杜绝二代证遗失后被利用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二代证存在漏洞,已经挂失的证据仍能被使用……”日前关于二代证的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关注。中山市公安机关昨天表示,指纹录入可以增加证件防伪功能,但是无法杜绝遗失身份证被人利用的现象。

  公安部于2013年1月1日起开始启动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中山市是全国和广东省二代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试点城市之一,从今年6月1日起全市开始推广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截至8月13日,全市已受理登记指纹身份证16201人。

  二代证的使用漏洞近日引发讨论:已经在公安机关挂失的证件,仍然能被人拿去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有不法分子利用他人身份证进行诈骗、洗黑钱等活动。以银行为例,在办理业务出示身份证时,工作人员只能依靠肉眼判断,执证人和证件上的人是不是一致。“就中山来说,公安机关还没有和银行、通讯等用证单位搭建共享平台。哪怕对证件产生怀疑,也不能立即查询二代证是否有效,是否被注销。”中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称。

  如何防范挂失证件被盗用?中山市公安局介绍,从技术上讲,通过对二代证登记指纹信息,能进一步增强证件防伪性能,使用证单位快速、准确地对人、证、相等信息予以一致性认定,可以有效防止冒用他人身份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但是从根本上讲,需要用证单位切实履行起审核的责任,认真进行核对。”中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称,现在存在大量二代证被不法分子利用的情况,与用证单位核对疏漏有关,“即便采用了更先进的技术,如果使用管理上有漏洞,他不去查,也无法杜绝证件被利用的现象”。

  公安部回应

  “二代证本身没问题,是验证环节有问题”

  针对媒体及群众反映的二代身份证存在挂失后无法注销等“天生缺陷”,以及互联网上存在遗失、被盗身份证非法买卖等问题,新华社称,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13日表示,一切买卖、冒用他人身份证的行为都要受到法律追究。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打击买卖、冒用他人身份证违法犯罪活动的力度,并加快推进年初开始启动的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居民身份证的安全可靠。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的采访时则表示,丢失的身份证还可以继续使用,并不是因为身份证的天生缺陷,而是有关部门不去做“人证一致性”的审核。公安部建议金融等领域,在检验身份证的时候,不仅要验证身份证的真实性,还要进行人、证对比,对有怀疑的要与人口信息系统进行核对。

  关注

  已挂失仍能被使用一代证也有这缺陷

  一代证全纸质,虽然有防伪标志,但是无法避免被仿造和变造。公安部推出二代证,避免了一代证的弊端,利用IC卡和数据加密技术制作不可仿制的身份证。IC卡里面保存的是卡面上印刷的信息,能够有效地防止变造,同时可以利用设备读取信息,验证真伪。

  @江宁公安在线发微博指出,“已挂失仍能被使用,现在所谓二代证的缺陷,其实一代证就一直存在。”广东中亿律师事务所徐小安认为,使用一代证的时候,不法分子也可以使用别人的身份证,甚至假冒的身份证去办理各种业务。二代证虽然难以作假,但是拿着别人挂失的真的证件,一样可以去办理业务。“问题不在二代证本身”。

  知多D

  警方:丢失身份证须立即报警

  由于身份证丢失后无法注销,那么丢失身份证的事主如何避免法律纠纷呢?基层民警建议,丢失身份证后,必须第一时间前往派出所报警,由于丢失的身份证而引发民事纠纷或者刑事案件,事主的报警回执和报警记录,都是可以作为凭证,来证明事主的清白。

  被申请信用卡并恶意透支谁担责

  如果市民因身份证丢失而“被申请了信用卡”并遭到恶意透支,损失该由谁来承担?广东省消委会法律顾问陈北元表示,如果可以证明申领信用卡的时间是在身份证挂失之后,即市民拿得出挂失证明,那么责任就落在银行身上,是银行审查不严。

  对此银行方面也提醒,曾经丢失过身份证的市民,可以去当地的人民银行查询个人信用档案里的信用记录,如果被冒领了信用卡,是可以查得出来的。

  防骗办信用卡 银行推“亲访亲签”

  捡到他人身份证骗领信卡透支的案件各地均有发生,南都记者昨日就此问题向银行方面进行了采访。据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人士介绍,早期银行在推进信用卡业务时,为了追求发卡量,在实际办理过程中的确有简化手续的问题,基本上提供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了。不过银行在审查方面也是逐渐严格严密,目前的原则是“亲访亲签”,即银行在接到客户信用卡申请时,银行经理要亲自来到申请人单位办理。如果未来二代身份证可以跟指纹配合使用,那的确会更加有效地防范骗领信用卡的问题。

  采写:记者吕婧 涂峰 伊晓霞实习生俞夷超 吴开伟 陆晓佳 通讯员 姚舞云 张演强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8/16/content_1916677.htm report 2376 南都讯“二代证存在漏洞,已经挂失的证据仍能被使用……”日前关于二代证的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关注。中山市公安机关昨天表示,指纹录入可以增加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警方称指纹录入无法杜绝二代证遗失后被利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