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顺德多家银行未经储户授权擅扣垃圾费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李祖成 石长峰 朱江燕 郑志成 郑俊彬 本月初,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居民欧阳炳胜投诉该镇一银行网点未经他授权,擅自每月从他在该银行的账户中扣除12元垃圾处理费。此后,多位顺德市民反映遭遇类似做法,顺德各大银行几乎全部涉事。面对“擅自划扣”的指责,有银行工作人员私下表示,此事是顺德相关部门下通知要求银行执行。顺德区均安镇环运分局工作人员称,该部门确和银行有协议,但该部门和银行都未和市民本人签订委托代缴协议。有律师指出,银行擅自划扣储户存款严格来讲属违法行为。

  顺德多家银行涉事

  欧阳炳胜投诉的银行擅自划扣垃圾处理费情况,从2006年就开始了,此前“每月扣一点,我也没在意”,而今年6月14日该银行一次性扣划348元,他警觉起来。他的遭遇经本报曝光后,顺德大良、容桂等地多位市民也向记者反馈类似遭遇。

  南都记者调查获悉,顺德各大商业银行几乎都卷入“擅自划扣”居民垃圾处理费一事。负责各镇街垃圾处理费征收的环运分局,一般独立选择两家商业银行委托代收;在银行代收时,政府从供水公司取得用户账号等资料交给银行。

  环运部门称程序确存问题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顺德现行的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办法在2006年4月正式实施。此前,该费用由专职人员登门入户收取。2006年3月1日,当时的顺德区建设局发出《致顺德市民的一封信》,规定“居民住户每月需缴纳12元”垃圾处理费。尔后顺德居民垃圾处理费收取方式主要采用银行划扣。“(现在)针对单家独户的居民,基本都是委托银行代扣;小区住户情况可能不尽相同,方式多样;商户基本都是政府和他们签协议”,顺德区均安镇环运分局一工作人员介绍。据该工作人员称顺德各镇街情况基本如此。顺德区市政公用科相关人士称,顺德垃圾处理费的区财税专户设在顺德农商银行,各镇街收费后汇总于此。

  为什么相关部门不和居民住户逐一签订协议?顺德区均安镇环运分局工作人员称,实行起来根本不现实,一是需要人力多;其次入户了住户也可能不愿签协议。他承认,相关部门确和银行有协议,但在委托代缴方面,部门和银行都未直接和住户本人签订协议,“以前程序的确有点问题”。

  银行叫屈:部门发文要求协助

  南都记者向被投诉的顺德各银行发出采访要求,除顺德农商行回应“如有异议,可向顺德区建设局咨询”外,其他均未做出正式回应。

  一家涉事银行相关负责人私下称,当前的垃圾处理费征收方案开始实施时,当时的顺德区职能部门曾向各银行发文要求协助,随水费一起征收。该负责人表示,银行遭遇“擅自划扣”指责有点委屈,不应将责任都算在银行头上。

  而昨日下午,南都记者联系顺德区环运局市政公用科相关负责人,其表示正在开会,至于当时相关职能部门如何和银行协商的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律师说法

  银行擅自划扣严格讲属违法

  对于银行未经客户授权擅自划扣的行为,广东莞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满良称,此种行为肯定不当。客户和银行的关系是储蓄存款服务关系,银行对客户存款要尽保管义务,如划扣缺乏法律上的依据则没有尽到妥善保管义务,严格来讲是违法的。朱律师称,依据相关规定,只有少数国家机关例如法院、海关、税务等,在法定程序下才能要求银行直接划扣客户存款,“其他情况,即使政府出示相关文件,也没有法律上的依据”。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8/16/content_1916693.htm report 1688 南都讯记者李祖成石长峰朱江燕郑志成郑俊彬本月初,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居民欧阳炳胜投诉该镇一银行网点未经他授权,擅自每月从他在该银行的账户中扣除12元垃圾处理费。此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顺德多家银行未经储户授权擅扣垃圾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