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安倍“战败日”致辞竟不提道歉 中韩抗议

来源:新华网
外媒:安倍“战败日”致辞竟不提道歉 中韩强烈抗议
  8月15日,在日本东京武道馆,日本明仁天皇夫妇出席“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当天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8周年纪念日,日本政府在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日本明仁天皇夫妇、日本政界人士、战殁者遗属代表等6000多人出席。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三名阁员参拜靖国神社

  【时事社东京8月15日电 】15日是第68次终战纪念日,政府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举行了全国战死者追悼仪式。天皇和皇后两陛下与安倍晋三首相和战死者遗属等人参加仪式。参与者为战争期间牺牲的约310万人(军人和军属约230万人,民间人员约80万人)祈祷冥福,并再次誓言和平。

  在致辞中,首相并未提及2007年他曾说过的“(战争)给予亚洲各国人民莫大的伤害和痛苦,对此表示深切反省和哀悼之意”,也并没有提到他近年来曾用过的“誓言不战”等用浯。

  1993年,时任首相细川护熙首次在致辞中对邻国表达了哀悼之意。自此之后,历届首相在致辞中都会提及对邻国的“伤害和痛苦”以及“深切反省”。

  安倍首相对战死者表达了追悼之意。他说:“我们时刻不能忘记,正是有了他们的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享受的和平与繁荣。”他还说:“我们要谦虚地面对历史,在心中牢记应当学习的教训,并为国家开创充满希望的未来。”

  【中央社东京8月15日电 】 今天是日本二次世界大战败战68周年,日本政府在东京举行追悼战亡者典礼。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会谦虚面对历史,铭记所学到的教训,但没表示日本在二战中对亚洲带来痛苦。

  安倍致词时表示,二战后,日本尊崇自由、民主主义,一路迈向和平的道路,并表示不久日本就开始对各国及地区伸出援手。

  日本自1993年当时的首相细川护熙以来,首相会在追悼会致词时言及对亚洲各国所带来的灾害,但安倍今天没提及,也没提到历届首相所说的“发誓不再战争”。

  安倍于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首度执政时,在追悼战亡者典礼上说过“对亚洲各国带来莫大的损害与苦痛”、“深切地反省,谨对罹难者致哀”。

  【时事社东京8月15日电 】15日上午,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和国家公安委员长占屋圭司参拜了位于东京九段北的靖国神社。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作为自民党议员团体“传统与创造之会”的会长于下午参拜。安倍晋三首相当天不参拜靖国神社,但将通过代理人向神社供奉玉串料(祭祀费)。

  新藤参拜后对记者强调:“这是我的个人行为,不会对外交产生影响。”古屋圭司则表示:

  “我是作为国务大臣古屋圭司前来参拜的。”两人都自费支付了玉串料。

  首相通过荻生田光一向神社方面表示:“我很想向先人之灵表达诚挚的哀悼之意。今天未能前去参拜,特此致歉。”

  中韩强烈抗议日方行径

  【路透社北京8月15日电 】在两名日本内阁成员公开参拜靖国神社之后,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15日已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在声明中说,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

  外交部称,中国外交部刘振民副部长今天上午已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表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

  外交部指出,“靖国神社问题事关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历史,能否尊重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中央社北京8月15日电 】中国大陆外交部今天“强烈谴责”日本阁员于日本二战投降68周年纪念日参访靖国神社的行径。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声明中表示:“不管日本领导人以何种形式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其实质都是企图否认和美化日本军国主义那段侵略历史。”

  “日本只有正视历史,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我们敦促日本切实恪守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否则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就没有未来。”

  【共同社首尔8月15日电 】 韩国总统朴槿惠15日出席庆祝结束日本殖民统治68周年的“光复节”纪念仪式并发表演说。她说,如果没有正视过去的勇气及体恤对方痛楚的姿态,就难以面向未来建立信赖关系。

  【日本《朝日新闻》8月15日报道】 关于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奉纳祭祀费一事,中国媒体批评说,这足以另外一种形式祭祀存有甲级战犯灵位的神社。

  韩国KBS电视台报道了安倍足以自民党总裁而非首相身份奉纳祭祀费一事,并说“虽然据说这是要考虑到我国和中国等邻国的立场,但这是实际上的代理参拜”。韩国《朝鲜日报》则分析,安倍的做法显示其并没有改变在“顾及中韩两国同时又向战死者表达敬意”的姿态。

  【路透社东京8月15日电 】 至少两名内阁成员公开参拜了靖国神社。靖国神社被视为日本过去军国主义的象征,此举很可能激怒韩国和中国,破坏东京对北京试探性外交示好的努力。

  过去,日本高层政客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了北京和首尔的强烈反对,因为靖国神社供奉着14名被同盟国军事法庭判为战犯的日本高级军官以及其他阵亡者。

  中国和韩国对日本过去军国主义行为的痛苦记忆根深蒂固。尽管日本与中韩的经济关系紧密,而且安倍近日呼吁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领导人峰会,但日本与邻国的关系仍然令人担忧。

  舆论敦促日本正视历史

  【《韩国时报》8月15日社论】题:日本领导人应走向未来,而不是回到过去

  今天,全世界的目光都将集中在位于东京的靖国神社,静观安倍晋三首相的内阁成员会不会参拜这座供奉有240万二战阵亡士兵、包括14名甲级战犯灵位的神社。不仅韩国和中国,而且美国也对此表示反对。

  安倍虽未前往,但无法掩饰日本领导人恢复日本战前价值观的强烈愿望,他们修改和平宪法,还迫使日本的亚洲邻国提高了警惕。

  安倍首相已经明确阐述了他的两个目标:重振日本经济,并把自卫队变成常规军队,行使自卫权,从而使日本具备发动战争的能力。

  一个国家应正确对待自己的历史罪行,才能重新开始。日本还没有做到这一点。

  【日本《朝日新闻》8月15日社论】题:摆脱“内向思考”模式忘却与他国的关系,拘泥于“内向思考”,只会导致外交视野狭窄,陷入作茧自缚的境地。这本应是从上次战败得到的教训,但日本现在仍未克服“内向思考”的毛病。

  对于大多数日本人而言,战争带来的是日本各地的惨状。今夏日本上映的电影《起风了》、《终战的天皇》和《少年H》都深情地讴歌了和平的可贵。

  将我们民众亲身体验过的战争历史传承下去,这是理所应当的责任。不过,不应止步于此,而是将之扩大到亚洲和世界范围。这是因为,战争之惨烈是没有国境限制的。

  去年夏天本报进行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您认为日中战争是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吗”一问,在日本回答“是”的占52%,回答“不这么认为”的占31%,在中国99%的受访者回答“是”。

  这种认识的鸿沟实在是太深了。不过这正是出发点。现在已经是离开亚洲日本的未来也无从谈起的时代,我们应该认真考虑:“邻居”们现在为何一直愤怒呢?

  【香港《信报》8月15日文章题:日本战败为未反省 东亚和平现阴霾

  今天是二战日本战败投降纪念日,首相安倍晋三虽不出席参拜靖国神社,却以自民党总裁身份献上祭祀费,以隐含的姿态展示参拜神社的合法性与正当性,进一步巩固和凝聚国内急剧膨胀的右翼势力,并据此作为起点,撕破二战后国际社会为防范日本军国主义复辟所设置的种种束缚,隐隐然再把日本引上一条错误的历史歧途。

  可以看到,日本战败68周年,不仅未能透过战后民主改革废除“祭政一致”,彻底消除军国主义温床,反而使东亚地区的和平浮现武力冲突的阴霾。

  可以说,安倍今天虽然未到靖国神社参拜,但他领导的政府在应对中国崛起、亚太秩序变化所走的战略路线,有把日本再度引入歧途之虞,也使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受到战后以来最大的威胁。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8/16/c_125179493.htm report 4113 8月15日,在日本东京武道馆,日本明仁天皇夫妇出席“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当天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8周年纪念日,日本政府在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
(责任编辑:UN634) 原标题:外媒:安倍“战败日”致辞竟不提道歉 中韩强烈抗议(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