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双独夫妻生完二胎闹离婚 都想让孩子随自家姓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外公想要小外孙跟妈姓 爷爷怒了
外公想要小外孙跟妈姓 爷爷怒了


  广州每年有上千对“双独”夫妻申请按政策生育二胎。然而,当孩子呱呱坠地后,为两个孩子尤其是老二的姓氏归属问题,不少小家庭却陷入了矛盾,更有甚者竟然掀起了离婚大战。

  记者走访发现,在这场二胎姓氏悲喜剧的背后,往往上演着两个男人的角力:外公和爷爷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小家庭的决定。随不随妈妈姓,真有那么重要?能否找到皆大欢喜的解决办法?“双独”父母们为此绞尽脑汁。

  文/记者任珊珊

  故事

  “你们好福气,连生两个仔!”小儿子的满月酒宴刚散,宾客们羡慕、祝福的话语犹在耳边,冯女士却泫然欲泣。这一个月来,她一直在自己父母和公婆之间斡旋,没想到双方分歧越闹越大,矛盾终于在满月酒宴后爆发。

  二胎姓啥 引发家庭大战

  分歧的焦点在于小儿子能不能随冯女士的姓。外公眼见独生女连生两胎,想要小外孙随女儿姓冯,在自己百年之后,做冯家的“传后人”。“都是我们邱家的血脉,为什么要随外人姓?”没想到,孩子爷爷老邱坚决不同意,当场和外公争执起来。

  “我公公认为,女人嫁鸡随鸡,争什么冠名权!”冯女士说,原本以为老公邱先生能够体谅岳父的心情。谁知,老公站在自己父母那边,也对着岳父嚷嚷起来,说这是“不尊重夫家,不要贪心不足!”

  “独生子和独生女是一样的。如果你不是娶了我家的独生女,哪有资格合法地生二胎?只有一个孩子跟我们姓,怎么算贪心?”冯父回击称,独生女也有权利让孩子随自己的姓。被激怒的邱父则当场表示,要儿子马上离婚,看法官会不会判小孙子姓冯。

  事后,冯女士的丈夫承认,自己反对孩子随妈妈姓,一方面是因为不愿意老父母不开心。另一方面,他怕不知情的人以为两个儿子姓氏不同,是因为来自离婚重组的家庭,对孩子影响不好。

  丈夫的态度令夹在中间的冯女士伤透了心。她为这个家付出很多,家境较好的外公也在明里暗里给予小家庭很多帮助,而老公一家完全不念前情,令她心寒。目前她已与丈夫分居,并在着手办理离婚手续。

  婚前协议 二胎才随爹姓

  在银行工作的刘女士与老公相恋七年,一直没想好要不要生孩子。举行婚礼前,公婆突然要求和亲家一起召开家庭会议,讨论生娃大计。双方老人苦口婆心劝导一对新人:“一个不生太凄清,只生一个太孤独。”

  刘女士说,公婆很开明,告诉她生男生女都没问题,跟谁姓都可以。刘女士原本以为老人家在说笑,没想到公婆真的拿来纸笔,郑重写下“第一胎跟妈姓,第二胎跟父亲姓,无论男女,绝不食言”。刘女士当场傻了眼。这一招也让刘女士的父母加入说服队伍。在此绝招的“激励”下,刘女士正在朝二胎努力。

  联合冠名 同姓父母犯愁

  记者获悉,在生育二胎的“双独”家庭,最常见的是让孩子跟父亲姓。也有的是父母姓氏联合组成复姓,两个孩子的使用顺序不同。例如大的叫李林××小的叫林李××。“我和姐姐分别使用父母姓氏,我随妈妈姓。”市民漆宋说,自己的姐姐叫宋漆。

  不过,如果父母同姓,则不好起名。“我和老公都姓罗,两个孩子随谁姓都可以。”市民罗女士表示,大儿子叫罗罗,小儿子叫什么还真的要费神思量。

  声音

  “同胞不同姓 有时很奇怪”

  《婚姻法》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可以随母姓。记者在妈妈群里进行了小调查,二十名受访者中,有九人认为“家有两个孩子,姓氏随父亲随母亲都可以。”赞成“一边一姓”的有五人,认为独生女家庭也有姓氏传后权,子孙并非夫家私产。有六人认为“应随父亲”。

  “同胞不同姓,在特殊情境下会让人觉得奇怪。”在美国刚生完第二胎的金女士表示,国外因离婚率高,家庭重组多,如果一家两个孩子不同姓氏,一般是再婚带来的孩子。为免遭到误解,同父的孩子很少随母姓。

  公务员李先生表示,现代社会女性经济独立,不再处于从属地位,“生两个孩子,女性付出更多,要求一个孩子跟自己姓,也是公平合理的。”

  记者获悉,提出孩子跟母姓的要求,有相当多是孩子的外公、外婆。“外公外婆的愿望也是可以理解的。”市民王薇认为,中国传统讲究“血脉传承”,对于独生女的父亲来说,养育女儿付出大量的心血,外孙一辈如果有人能延续自己的姓氏,也算是一种形式上的安慰。而随妈妈姓的提议,遭遇的最大反对声音往往来自爷爷、奶奶。

  支招

  小夫妻达成共识最重要

  “因孩子姓氏问题而陷入家庭危机,实质是核心家庭和他们所出身的原生家庭在价值观上的冲突。”广州市妇联合壹婚姻家庭指导中心负责人邱少波指出,孩子跟谁姓,话事权理应在父母手上。小夫妻要首先达成共识,而不是让原生家庭的老人们取得支配权,打一场“代理人战争”。他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夫妻俩达成共识后,召集双方老人协商解决办法,如采用联合冠名的复姓,商定两个孩子分随哪一方的姓。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8/16/content_2356612.htm report 2682 外公想要小外孙跟妈姓爷爷怒了广州每年有上千对“双独”夫妻申请按政策生育二胎。然而,当孩子呱呱坠地后,为两个孩子尤其是老二的姓氏归属问题,不少小家庭却陷入了矛盾,
(责任编辑:徐志文) 原标题:“双独”二胎跟谁姓 亲家反目“闹离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