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安倍战败日致辞欲为秋季参拜神社探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战殁者纪念仪式上发表致辞,却对日本在二战中发动侵略战争的加害责任只字不提,19年来首次未提及“永不再战誓言”。有日本媒体认为,安倍发言或是在为10月该神社举行秋季大典时去参拜而探路。

  往年,在日本战败纪念日的8月15日,日本历代首相都会在发言中对日本给亚洲带来苦难的历史进行反省。今年,安倍的发言非但被指篇幅缩水,更撇开历史包袱,完全不谈加害责任。

  安倍在东京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辞时轻描淡写地说:“我们要为世界的永久和平做出贡献,要谦虚面对历史,汲取教训开拓未来。”

  报道称,由于安倍前些时候曾表示有意对反省历史的《村山谈话》进行更新,因此他对历史问题轻描淡写引起舆论质疑,怀疑这是他要修改村山谈话的一个试探动作。

  有报道还认为,安倍六年前首度上台发表的和平谈话提到“对亚洲各国进行加害及痛苦”,这次完全不提,这与他决心修改宪法,重整军队,走“富国强兵”政策有关。

  在现任政府摆出高姿态背景下,配合日本战败68年纪念日而在靖国神社举行的祭祀活动和往年不太一样,其中一点是军国主义色彩较突出。一大早,这个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灵位的神社周围挤满右翼团体,保守派政客也鱼贯而入。

  据日本媒体统计,15日约有上百名国会议员到靖国神社参拜,其中以执政党自民党的人最多。3名内阁大臣不顾邻国反对也来参拜,他们是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总务部长新藤义孝以及行政改革部长稻田朋美。现场还出现了2名副部长级高官,他们是国土交通副大臣梶山弘志和防卫政务官佐藤正久。

  安倍虽然没亲身前去参拜,却以自民党总裁身份由特别助理萩生田光送去祭祀费。这名代理人回答记者询问时表示首相无法去参拜对“二战英灵有歉意”。

  日本《产经新闻》则高调报道了安倍在首相府内的谈话。他说:“我对为国捐躯、牺牲了宝贵生命的英灵,有着无限感激和敬意。”有关报道还抛出一个可能性,认为安倍或是在为10月该神社举行秋季大典时去参拜而探路。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3/08-16/5169274.shtml report 1004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战殁者纪念仪式上发表致辞,却对日本在二战中发动侵略战争的加害责任只字不提,19年
(责任编辑:UN634) 原标题:外媒:安倍战败日致辞欲为秋季参拜靖国神社探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