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300米胡同近20栋违建楼 单栋年租50万(图)

来源:新华网
胡同平地起高楼 一年收租50万 300米胡同近20栋违建楼
胡同平地起高楼 一年收租50万 300米胡同近20栋违建楼
渐高渐胖 300米胡同近20栋违建楼

  胡同平地起高楼 一年收租50万

  盛夏并非修房的最佳季节,然而,在北新桥附近的一条胡同里,住在这里已经40多年的老刘两个月前却开始急急忙忙地翻盖自家房子,如今新房已见雏形,俨然是一座二层小楼,矗立在拥挤的大杂院里显得格外突兀。

  “家里人口太多,不够住。”他逢人便解释,可是邻居们却都心知肚明:“都打着主意出租呢。”一位胡同的老住户告诉记者,现在胡同起楼已经成了流行趋势,虽然明知是违章建筑,但是大家纷纷铤而走险,“出租一年就可以回本,剩下都是白赚的,就是以后被强拆也值了!”这条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古老胡同已经被各式风格的小楼弄得面目全非,青砖灰墙的优雅宁静再难寻觅。

  

  开饭馆办会所违建楼生意火

  由于临近雍和宫、国子监和簋街,这一带的胡同商业价值不断提升,胡同里的很多民房都转成了商用。记者在这条300多米的胡同里转了一圈,发现已经建起了各式小楼不下20座。

  盖楼最多的用途是开饭馆,记者看到,在胡同的中段,一座式样考究的中式小楼格外引人注目,临胡同街面的建筑看上去是二层楼,可是从侧面向里望,后面的建筑又高出了一层,层层叠叠的筒瓦与飞檐显得气派不凡,进到店里,每一层的营业面积最少也有200多平方米,生意火爆。一位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家饭馆属于一个相当有实力的餐饮集团,“几年前老板花巨资买下了这个院子,清走了所有的住户,然后翻盖成现在的小楼,从此这条胡同的餐饮逐渐成了气候,大家都开始纷纷盖楼做生意了。”

  在胡同深处,一座徽州民居风格的二层小楼引起记者注意,灰色的砖雕与纯木色的大门和周围的建筑显得有点格格不入,门上没有挂任何牌匾,门口停的一辆豪车更增加了这里的神秘感。紧闭的大门正巧有人出来,记者忙上前询问这里做什么生意,“我自己开的一个茶室,主要是招待朋友,不对外。”附近的邻居告诉记者,这里是一家私人会所,“听说是会员制的,一般人进不去。”

  然而,更多的小楼搭建得并不讲究,基本都是火柴盒式样的灰色水泥建筑,有的很明显是在老房子的上面用预制板盖了一层活动房,显得岌岌可危。几家临胡同街面的小饭馆现在都加到了二层或者三层,由于建筑材料用的不好,外墙面都已经斑驳破损,但并不妨碍顾客盈门。

  在并不临街面的大杂院深处,居然也有楼,记者七拐八绕地来到院子里的这座三层楼下,发现二层水泥加一层活动房的小楼被分成了很多房间,窗口上晾着彩旗一般的衣服,“都住满人了,据说租给一个单位做宿舍。”院里的邻居告诉记者。

  

  老板上门求翻盖50万租金滚滚来

  虽然和租户签下的合同还有一年未满,但是陈先生还是付了3万元的违约金把租户从自己的小院里清了出去。在胡同纷纷起楼的“大气候”下,他觉得自己租得太亏了。

  之所以这么胸有成竹,是因为已经有租户找上门来,“几个月前,簋街上一家很火的店老板来找我,说想在这开一家连锁店,看中了我这块地方。他们负责翻建成三层楼,一年租金50万元,租期10年,但是翻建装修的费用折抵一年的房租。”陈先生家的小院100多平方米,和原来的住户签的是三年的合同,也是开饭馆的,一年租金12万元,“因为我家房子是在胡同里面,离街口还有50多米的距离,所以这个价钱当时看并不算低,可是谁想到这两年这条胡同生意火了,大家都在盖楼,租金成倍地翻。”

  这个说法在附近的几家房屋中介那得到了证实,“盖楼的性价比当然高多了。”一个接待咨询的小伙子表示,这几年胡同商业发展很快,“盖楼相当于使用面积扩大了好几倍,那租金肯定也成倍涨。”

  从中介口中,记者了解到,盖楼分为几种方式,一个是房东自己盖,“自己盖可以控制成本,还有的房东很在意自己的房子,怕租户盖的不合心意。起一座三层的小楼,做工装修讲究的100多万也不嫌多,一般的二三十万也能拿下。”还有一种方式就是租户负责盖房,“盖房费用折抵房租,具体折多少房东和租户自己商量着办,不少租户选择这种方式,因为省事。”还有一种方式就是中介全权代理,“我们和房东签一个代理协议,每年给他固定的房租,然后我们负责翻盖找租户。”

  中介表示,100平方米的房子起三层楼,年租金50万元是个“合理价格”,前提是做餐饮。“卖烤鸡爪子一年都能赚上百万,那条胡同饭馆特别火,所以租金才这么高。”不临胡同街面的房子价值就低了不少,“院子里也有不少起二层三层的,主要是租宿舍,簋街这边的饭馆多,对员工宿舍的需求量特别大,两层楼加起来100多平方米可以住50多人,年租金也可以达到12万到15万元。”

  

  做张假图纸拿到许可证

  胡同里的这些小楼全部都属于违章建筑,它们是怎么盖起来的呢?记者从市规划部门了解到,胡同里的平房翻建有一整套的手续,首先房主要拿着房本和翻建图纸到规划局报批,房子必须是按照房本原拆原建,格局、面积都不能改变,否则不会通过;批准之后拿到开工许可证才能动工,翻修完成之后上报建委,经过测绘之后制作新的房本,整个手续才算完成。

  在胡同里的一处工地上,这是老刘翻盖二层楼的施工现场,记者以附近邻居的身份和一名姓李的包工头搭讪起来,表示自己也想盖二层,打听一下怎么走手续。“我们是专业的房产开发公司,专门负责平房翻建的,做这个最在行。”他胸有成竹地表示,只要拿到开工许可证就没什么问题了。“按正常手续到规划局报批,按照规定,原拆原建,我们可以帮房主做一个图纸,肯定能通过。”

  当然,这张假图纸只是一个掩人耳目的幌子。他表示,如果没有开工许可证,倒渣土都会有人来查,非常麻烦,有人举报也得停工,风险比较大,所以要把前期的手续做好,“拿到许可证之后,怎么翻建房子就是咱们说了算了,扩建或者起楼都是不能上房本的,这个您知道吧?说白了就是违章建筑,风险自负,但是只要没人投诉,没人查,就不会有事。”

  李包工头表示,他们已经在胡同里翻建了不少楼房,经验丰富。“最重要的是事先一定要保密,开工的时候和邻居一定说就是翻盖修房,尤其是大杂院里的房子,因为牵扯到院子里的公用土地,还有挡别人光这些事,很容易引起纠纷,修着修着,等别人看出来起二层楼了,回过味儿来了,加紧施工,尽快封顶,封了顶邻居再举报也没什么用了,强拆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投诉声中封顶城管无计可施

  李包工头有关封顶就投诉没用的说法,果真如此吗?和老刘住在一个院子里的邻居偷偷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向城管投诉过好几次了,城管还来看过一次,当时他们停工了几天,后来又接着盖起来,很快就封顶了。“这个院子本来就很挤,他家的房子在南边,起二层之后把院子的光都给挡住了,我们虽然是北房,现在都在阴影里,以后常年不能见光,这怎么办呢?”

  记者以胡同住户的身份给管片的城管执法大队打电话,询问老刘所在的院子居民投诉违章建筑的事情结果如何。“我们6月份就接到居民投诉了,当时就去人了,责令他们停工。”“可是后来他们不但没有停工,还很快封顶了,这个情况你们知道吗?”“我们也是后来才知道的,房子已经封顶了就不归我们管了,我们已经上报给区政府,目前这个违章建筑已经进入政府拆除违建计划的台账,以后应该会分批拆除。”“大约什么时候才能拆呢?”“这个我们也不清楚,要看政府的规划。”

  然而,老刘似乎并不为此担忧,仍在工地忙着和工人商量装修所用的材料问题。对于盖楼存在的风险,李包工头表示,在大杂院里起楼,确实比独门独户的院子盖楼风险要大,邻居肯定会投诉。“但是只要租出去一年,其实就不亏本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老刘盖这个二层楼,预算一共是12万元,楼上楼下的房子都设计成小间,一看就不是自家人居住,估计是租给宿舍或者打算群租,那一年起码能收15万元,头一年就可以回本盈利,第二年就白赚了。”他表示,虽然政府确实强拆过胡同的违章建筑,但是这种情况并不多见,“这条胡同里那么多小楼,有的都盖了三五年了,也没看见哪个被拆。”

  就这样,越来越多的胡同居民有了起楼的打算,胡同在不停地“被长高”。因为除了租金暴利,还有对阳光和公用地区的争夺。“他们盖二层,我们不盖的话就完全被挡住见不到光了,我们得盖三层。”一个老住户看着邻居的二层楼愤愤地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8/16/c_116971793.htm report 4359 渐高渐胖300米胡同近20栋违建楼胡同平地起高楼一年收租50万盛夏并非修房的最佳季节,然而,在北新桥附近的一条胡同里,住在这里已经40多年的老刘两个月前却开始急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胡同平地起高楼 一年收租50万 300米胡同近20栋违建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