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政局动荡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取消与埃及军演 未提及是否暂停对埃方援助

来源:北京晨报
8月15日,消防人员在吉萨省政府办公楼前灭火。新华社发
8月15日,消防人员在吉萨省政府办公楼前灭火。新华社发
8月1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的一座清真寺中,一名妇女注视着清场行动中死者的遗体。新华社发
8月1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的一座清真寺中,一名妇女注视着清场行动中死者的遗体。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取消美国与埃及联合军事演习计划,谴责埃及当局清场示威者采取的措施,但没有提及暂停对埃及军方每年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奥巴马:不在埃及争斗中站队

  奥巴马15日在马萨诸塞州马撒葡萄园岛租赁的度假屋就埃及局势发表讲话,警告持续的战斗将把埃及带入“危险路径”,呼吁埃及政府和示威者双方都显示克制。

  埃及安全部队14日晨开始对首都开罗两处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及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的示威营地实施清场。冲突蔓延至开罗以外多座城市,迄今已有600多人确认在冲突中死亡、数千人受伤。埃及当局宣布全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夜间施行宵禁。

  奥巴马的讲话是美方对埃及清场活动首次作出实质回应。奥巴马说,埃及“局势复杂”,美国不应在埃及政治争斗中站队,不应对决定埃及的未来负责。

  美国官员当天通知埃及领导人,美方已经决定取消原定下月举行的“光明星”联合军事演习。

  “光明星”联合军演始于1981年,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展示美埃军事合作的重要措施。按计划将于下月举行,持续3个星期,土耳其、约旦和英国也打算参与军演。

  美暂未切断对埃援助

  美国政府先前坚定支持2011年年初推翻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的政治运动,但迄今拒绝谴责埃及军方6月解除民选穆尔西总统职务的举措,也没有将这一举措描述为政变。

  如果美国将解职穆尔西定性为政变,受法律要求,美国政府应当切断对埃及军方每年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奥巴马15日下令总统国家安全团队评估,在埃及政治剧变中美国政府应当采取的其他措施。

  对于美国政府取消与埃及军演的决定,民主党、共和党议员均表达欢迎,但呼吁奥巴马更进一步。

  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说:“应当停止对埃及军方的援助,除非他们恢复民主。”

  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敦促奥巴马“不要再回避这个问题,按照法律,取消对埃及所有援助”。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在与埃及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通电话时警告,美国国防部会与埃及保持军事关系,但暴力和不恰当的措施会危及双方军事合作。

  埃及不接受美方谴责

  尽管美国并未宣布停止对埃及军方的援助,但埃及总统府发布一份声明,显露并不接受美方谴责。

  在15日晚的声明中,埃及总统府说,国家正“面对针对政府和重要机构的恐怖主义行动”,奥巴马的声明“没有基于实际”,可能会助长“暴力武装团体”气焰。

  埃及中东通讯社援引总统府声明报道:“总统感激美国对埃及发展的关心,但希望其明辨实际情况”。

  声明说,埃及对自己作出决定“享有完全主权和独立”。

  除13亿美元军事援助外,美国每年还向埃及提供大约2.5亿美元经济援助。

  埃及穆斯林兄弟会15日呼吁于当天下午举行“百万人愤怒游行”,抗议安全部队暴力镇压示威者的行为。

  穆兄会在声明中说:“尽管我们对烈士的牺牲感到痛苦和悲痛,政变者(指埃及军方)的最新罪行增强我们终结他们的决心” 。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安理会吁埃各方保持克制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理会15日呼吁埃及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停止暴力行为。

  安理会当天下午就中东局势举行闭门磋商。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阿根廷常驻联合国代表玛丽亚·克里斯蒂娜·珀西瓦尔在磋商结束后对记者说,安理会理事国认为,当务之急是结束埃及境内的暴力行为。它们呼吁埃及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希望埃及各方能够停止暴力行为和推动全国和解。

  ■马上就评

  美国在埃及

  先失策后失分

  埃及军警14日起对前总统穆尔西支持者的清场行动和各地冲突已造成超过600人死亡、至少4201人受伤。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宣布取消美埃联合军演,但五角大楼掌门哈格尔同日表示,美将维持与埃及的军事关系。

  奥巴马政府的表态,给人们留下一种"玩政治平衡木"的印象,也反映出在埃及混乱局势面前,美国出于其在中东和埃及战略利益的考量力图左右逢源,但却陷入左支右绌的困窘处境。

  埃及发生新一轮动荡后,美国立场一直较模糊。穆尔西被军方和世俗派联手解职前,美国驻埃大使强调穆尔西作为民选总统的合法性,惹恼了反对伊斯兰势力的政治力量。而后,美国国务院又称穆尔西的执政"不民主",被埃及媒体解读为在暗示推翻穆尔西的"合法性",激怒了穆兄会的支持者。

  如此搞平衡的结果,正如奥巴马15日讲话所承认,"我们被穆尔西的支持者指责,另一边也把我们当成穆尔西支持者一般指责"。

  搞平衡其实需要高难度技巧,美国是玩"胡萝卜加大棒"的地缘政治老手,但现在看来,在埃及和中东走平衡木还远谈不上巧妙。在埃及,不仅两面不落好,而且同时疏远了尖锐对立的两派,更加不被信任;在国际上,则被批评为对埃政策只重美国眼前利益而不顾价值观和原则,双重标准,混乱不清。

  美国的埃及和中东政策某种程度上出现了战略性迷失。美国进步研究中心学者布赖恩·卡图利斯认为,美国目前似乎陷入一种被动反应的境地,还没有重新构想出该如何跟埃及打交道。

  据新华社

  ■现场直击

  清场后开罗恢复秩序

  经过清场行动和一夜的宵禁,15日,开罗迎来了一个久违的安静的早晨。在过去40多天中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人山人海、山呼海啸的情景已经不再,除了大批驻守的军警,只有一些环卫工人在清理现场。

  记者看到,被焚毁或砸毁的车辆三三两两地散落在路边,曾经连成片的帐篷被焚烧殆尽。广场周边的交通秩序已经基本恢复,来往的车辆碾过遍地散落的石块和帐篷燃烧后的灰烬缓慢前行。

  在静坐点出入口,有数辆军方装甲车和数十名荷枪实弹的军人驻守,他们检查过往车辆,并协助恢复社会秩序。

  负责清理工作的阿拉法·达苏基一边清扫一边对记者说,今天的工作非同寻常,他为这里终于恢复正常秩序而高兴。

  附近的居民塔里克·谢里夫说,长达40多天的静坐对于当地居民而言就是"一场噩梦"。示威者不但把他家楼前的小花园当作了搭建帐篷的地方,他和邻居们出入自己的住宅还要被检查证件。

  不远处的阿达维耶清真寺,曾经是穆尔西支持者搭建舞台发表演讲的地方。如今,白色的外墙已经被烧成黑色。走进清真寺,滚滚的浓烟使人呼吸困难,祈祷厅内的物品几乎被焚烧殆尽,铺在地上的灰烬有几厘米厚。记者采访时,清真寺内的明火尚未被完全扑灭,在祈祷厅旁的房间大火仍在燃烧。

  离开阿达维耶清真寺,记者前往东北方向约两公里的埃曼清真寺。这里是停放阿达维耶清真寺清场中死亡的穆尔西支持者尸体的主要地点。遇难者家属的哭泣声、示威者的怒吼声和宣读遇难者名字的广播声混杂在一起,与死者的安静形成了鲜明对比。

  一袭黑袍的瓦法阿·阿巴斯一早就来到了埃曼清真寺,她25岁的弟弟在清场行动后与家人失去联络。她一边流泪一边对记者说,她们一家人怀着复杂的心情看完了死者名单,发现没有弟弟马哈茂德的名字,刚刚松了一口气,但在查看尸体的时候却看到了弟弟的面孔,全家人几乎崩溃了。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一辆军用吉普车驶过埃曼清真寺,数十名遇难者家属和示威者立即冲上前去,向军车投掷石块。人们向车内的士兵大声怒吼,最终士兵向天鸣枪数声后才得以脱身。

  枪声里,记者耳边回荡着一位在清场行动中失去儿子的母亲的话:"穆兄会的领袖们告诉我儿子,牺牲自己可以上天堂。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在天堂,我只知道,从此以后,我的生活如同地狱。"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08/17/content_241795.htm report 4344 8月15日,消防人员在吉萨省政府办公楼前灭火。新华社发8月1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的一座清真寺中,一名妇女注视着清场行动中死者的遗体。新华社发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美取消与埃及军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