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大证券闹A股史上最大乌龙 传员工彻夜无眠

来源:京华时报

  事件

  权重集体秒杀上演涨停奇观

  即便是游走于股市十几年的老股民恐怕也没见过这等架势。股指瞬间飙升百余点,蓝筹股齐刷刷封上涨停。这一幕就发生在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昨天早盘还上下波动的股指,突然在上午11点06分左右上演惊魂一幕,上证综指瞬间上涨5.96%,飙升百余点,最高冲至2198.85点。沪深300成分股中,总共70余只股票瞬间触及涨停,且全部集中在上海交易所市场。其中沪深300权重比例位居前列的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均瞬间触摸涨停。

  “权重股出现集体‘秒杀’涨停奇观,前所未有,前后三分钟内放量成交近百亿。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有股民在网上吐槽表示。

  从冲击涨停的70余只股票来看,主要集中在金融、交运设备、公用事业等低估值、高股息率板块。数据显示,券商板块昨天成交额到达198.82亿元,为年内第二单日巨量,在今年2月4日曾经出现211.83亿元的成交额。此外,银行业成交金额182.37亿元,上述二者合计381.29亿元,占当日市场总体成交额的15.60%。

  不过,好景不长,经历了上午的涨停奇观之后,如同闹剧一般,午后股指又出现回落,瞬间被打回原形,上午个股板块普涨格局逐渐演变为普跌态势。截至尾盘,沪指收于2068.45点,当日跌幅0.65%。深证成指报8168.09点,下跌0.74%。两市成交量大幅放大,沪市全天成交123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放大近四成。

  探因

  光大证券承认自营盘闹乌龙

  造成昨天市场诡异走势的原因,在各种传言当中,光大证券成为最大的主角,消息称光大证券的自营盘发生了70亿元的“乌龙指”。此次交易是光大证券衍生品部门做量化投资的一个ETF套利产品下单失误,3000万股错写成3000万手。而“乌龙操”作者被定为光大证券葛新元量化投资团队。

  下午两点,本次事件的始作俑者—光大证券终于现身发布提示性公告,对于这一事件轻描淡写地表述,“今天上午,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公司其他经营活动保持正常。”光大证券股票也随即临时停牌。

  针对此事件的进一步说法,光大证券董事会秘书梅键随后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进行进一步交易核查,至于是否是葛新元量化投资团队,梅键并未直接确认,只是称会进一步核查。至于目前投资者关注的赔偿问题,梅键称,会进一步讨论,如有具体方案会通过公告公布。

  针对网上盛传的70亿自摆乌龙以及合规部等相关部门因此已全员下岗的说法,梅键均一一给予否认。

  另类投资部经理葛新元躺枪

  在此次乌龙事件中,光大证券另类投资部总经理葛新元不幸躺着中枪,一些媒体报道已经将此次事件的责任归咎于他。

  对此,葛新元也于第一时间站出来为自己辩解,他表示,“实际上我的部门跟这次事件没有半点儿关系,我们是光大证券旗下的另类投资部门,相当于一家私募机构,根本不开展自营业务,而且我们的资金头寸只有几千万元,根本不可能去拉动指数上涨百点。”

  随后接近光大证券的一位人士又向记者表示,策略投资部现任负责人为杨剑波,而非网传的葛新元,后者负责另类投资等业务。策略投资部某交易员使用其套利系统时,操作失误,由于该系统采取自动下单软件,才造成多股集体拉升异动。

  公开信息显示,葛新元原系国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兼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2012年4月,他带领部分团队人员来到光大证券。6个月后,光大证券出资成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光大富尊投资有限公司,葛新元担任总经理。

  官方回应

  >>上交所撇清关系

  当日交易系统运行正常

  如此剧烈的震动不仅让业内人士感叹:这是二十多万亿的世界前三大资本市场,不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蚂蚁市了!一个证券公司部门的系统出现问题就能引发整个A股出现如此异动,相关部门应该引起重视。对此,昨天有消息传出,光大证券正在向上交所申请交易作废。不过,上交所却否决了这一申请。

  昨天收市之后,上交所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重要公告称:本所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此举表明,即使光大证券存在“乌龙”操作,但当天交易的盈亏结果已经成为事实,无法更改。

  >>证监会抓紧调查

  光大证券应提交自查报告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上交所的核查显示,乌龙事件主要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上交所也已经发布公告,光大证券临时停牌,随后光大证券公告。

  该负责人进一步强调,证监会及上交所正在抓紧对异常交易的原因进行调查,目前还没有调查结果,查清后会给市场一个说法,光大证券随后也将向证监会提交此次乌龙事件的自查报告。据传,光大自查报告已上交证监会,16日上午的乌龙事件下单230亿,成交72亿,涉及150多只股票。

  相关

  光大系金融系统遭遇信任危机

  一年三中“头彩”

  对于光大系而言,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光大期货、光大银行先后曝出金融信任危机之后,光大证券也没能幸免。难怪有网友昨天在网上吐槽:“光大期货、接着光大银行、再是光大证券……连走背字的光大系今年需要看看风水了。”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光大金融系统发生如此异常事件并非个案,今年以来已三中头彩,接二连三地陷入金融系统的安全危机。就在今年的1月23日,光大期货交易系统出现重大故障,客户使用的金仕达交易系统在客户没有操作的情况下,自动发出报单并成交。随后光大期货总经理在微博上向客户诚恳道歉,并披露了故障信息,该公司有四套交易系统,其中一套交易系统在下午出现故障,才导致了自动报单行为。

  随后在今年的6月6日,市场再次曝出,光大银行对兴业银行的60亿元同业拆借资本到期,但光大银行由于头寸紧张而出现违约。虽然光大银行高管否认对兴业银行拆借违约,但信任危机再一次加重。

  屋漏偏逢连阴雨,时隔仅两个月,资本市场有史以来的最大“乌龙指”又花落光大证券,而事实上,除了此次的乌龙指事件,光大证券今年以来也是连走背字,就在今年的6月20日,因天丰节能IPO项目存在财务造假等行为,身为保荐人的光大证券自然也就难逃其咎,被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

  影响

  期指上演过山车行情

  昨天上午11时,上证综指突然拉升,2分钟内暴涨130点,涨幅一度超5%。这样的局面让市场一度认为会有重大利好消息出台,一些股民也开始跟进买入。但随着午后诸多消息陆续披露,投资者们发现A股早间的暴涨可能更多是技术失误所致,沪深股指随即回落,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则被套惨烈。

  惨剧同样在股指期货市场上演。昨天期指在早盘追随两市暴涨态势大幅飙升,数分钟之内涨幅逼近3%,随后再度跟随两市快速回落,主力合约IF1309收盘大跌1.85%。这过山车一般的行情令人措手不及,又恰逢期指交割日,多空资金均将进行平仓,不少空头投资者在这场百点异动中被屠杀,一些追高的投资者同样也要遭受损失。有传闻称,期指空头昨天一共爆仓66.28亿,是有股指期货以来最大一次的爆仓。随后中金所即回应称,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一切正常,系统运行平稳,12%的保证金比例足以抵御当前市场波动,没有出现客户爆仓等风险案例。

  传光大员工彻夜无眠

  事件发生后,光大证券官方网站疑因访问量激增于下午2点54分被黑,网页始终无法访问,此状况持续大约十分钟左右。目前,光大证券官网已恢复正常,投资者可正常访问。

  光大董秘表示:“我们将利用周末时间抓紧核查和完成信息披露工作,然后向上交所申请复牌。”而外界则盛传光大证券员工周五晚彻夜无眠。

  光大估值遭多基金下调

  南方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晚间发布公告称,对盘中停牌的光大证券进行估值调整,其中南方基金自8月16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按10.22元估值(比光大证券停牌前12.12元的价格低了15.68%)。自光大证券复牌之日起恢复按市场价格进行估值。

  泰达宏利基金表示,自8月16日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按10.91元的价格进行估值(即按其8月16日的收盘价下调10%计算)。待光大证券复牌且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

  各方评说

  >>微博名人

  股市什么时候才能正常点

  杰兴投资CEO任文兴在微博上表示,今天最能体现A股特色的,不是11:06那惊心动魄的6分钟,而是11:30前十分钟的那波拉升。将中国股市搏傻、投机、内幕消息、跟风等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光大没有认错前,一大批专家和媒体已为上涨找了各种借口,投机跟风的资金汹涌而入。

  知名财经博主徐小明在微博上吐槽:“我根本不在乎石化、工行、农行、中行、华能涨停,做空没有信仰,我一直坚持做多,但我在乎的是‘秒停’。赤裸裸地操纵市场,中国股市就是被这群家伙玩死的,而且是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我们的股市什么时候才能正常一点?”

  >>股民

  世上已无后悔药

  任职某企业证券事务代表的刘先生非常热爱股票投资。昨天,沪指早盘大幅拉升,刘先生判断,下午很有可能会有重大利好发布,市场提前反应。在短暂的思考下,决定买入中信证券。

  刘先生坦言,在如此疯狂的行情里追高存在极大的风险,但想到追高涨停,轻轻松松就拿下5个点,就像天上掉馅儿饼。于是大手笔杀入3万股中信证券,成本价11.68元。

  还没来得及得意,中信证券午后即跟随大盘跳水走低,最终报收11.01元,下跌1.26%。刘先生表示,作为半个业内人士的自己还是输在了贪欲面前。“本来就想做个短线,结果没想到都砸里头了,后悔也没用了。”

  证监会应该彻查

  股民蔡先生表示,不管是不是光大证券的问题,暴露的是整个A股市场的体制缺陷,一个机构就能干上去5个点,市场还有那么多机构,如果真的恶意操纵市场那还了得?证监会应该彻查,还股民们一个公道。

  >>律师

  主动赔偿可能性小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表示,这一事件虽然导致众多投资者、机构判断失误、遭受重大损失,但是,根据现行法律规定和证券投资风险特性,这些投资者、机构起诉光大证券索赔损失不会得到法院支持。首先,投资者无法证明其投资损失与光大证券操作失误下单有直接因果关系,其次,法院很难认定全部或部分损失是由光大证券操作失误下单导致。此外,这些投资者和机构自身判断失误也是重要

  原因。根据目前情况分析,如果上交所和证监会最终认定确属下单失误,则光大证券除承担交易损失之外,还将面临上交所和证监会对其作出处分、行政处罚等。如果上交所和证监会认定不是下单失误,则本案作出行政处罚后,还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涉案人员操纵市场罪刑事责任。赔偿方面,如果光大证券能主动赔偿,这当然不存在法律障碍,但在操作层面,能否赔偿、如何赔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违规认定左右赔偿

  证券律师许峰认为,现在传言比较多,还缺乏确凿的信息,如果真的是光大有问题,那么索赔的几率要大一些,如果只是一个乌龙操作,那就缺少索赔的条件。所以,现在关键还是要看光大是否违规,违规到什么程度,这是目前各界都比较关注的,也是受损投资者比较关注的。

  后市

  后市影响短暂

  后市方面,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昨天的突发事件的影响非常短暂,大盘在收盘时还是恢复正常,估计下周大盘还将维持在两千点左右,不会有大的波动,主要的风险仍将来自于经济面的情况。

  利空券商股

  方正证券投资顾问、新浪名博博主潘益兵认为,经历了一天的起伏,市场对券商的机制管理存有疑问,下周一光大证券很有可能会跌停,对同类的券商股也会构成一个利空。其他的券商股最好规避。其次,光大证券自营盘里的个股也需要规避,甚至也不排除这些自营盘里的股票成为市场做空对象。另外,重仓光大的基金也是需要规避的。周一建议赎回,因为出现两个跌停三个跌停的概率比较大,情况严重的话还会延伸到期货和信托的一些产品,再就是参股券商股,短期内还是要回避。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8/17/content_19078.htm report 6280 事件权重集体秒杀上演涨停奇观即便是游走于股市十几年的老股民恐怕也没见过这等架势。股指瞬间飙升百余点,蓝筹股齐刷刷封上涨停。这一幕就发生在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昨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摆A股史上 最大乌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