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陈述东海大陆架划界案 划界可至冲绳海槽

来源:人民网
  中国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划界案又有了新进展。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根据议事规则要求,中国代表团于15日就划界案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进行了陈述。

  日本时事通讯社16日称,中国主张中国在东海的大陆架自然延伸至冲绳海槽,此次汇报了作为证据的科学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承认大陆架沿岸国探测和资源开发的权利。中国的目的在于确保海洋权益,同时对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对立的日本进行牵制。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主张200海里以外大陆架的沿海国,均应将相关科学资料提交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去年12月14日,我国政府据此提交了《中国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据了解,本次陈述重点阐述了中国东海大陆架划界案使用的数据情况、划界区域地质背景与大陆架自然延伸证据以及大陆架外部界限确定的证据。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法律室主任邢广梅1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是中国首次明确主张东海南部大陆架外部界限处在冲绳海槽中心线(冲绳海槽轴部最大水深点的直线连线),同时还对提交的科学和技术证明资料,如东海大陆架的地理特征与地质构造等进行了解释说明。

  邢广梅介绍说,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76条规定,沿海国的大陆架是其领海以外依其陆地领土的全部自然延伸,从领海基线量起不足200海里的按照200海里确定外部界限,超过200海里的按照350海里确定。东海大陆架平均水深70余米,一直平缓地延伸到日本冲绳海槽,呈悬崖式断裂,水深陡增至2000余米,形成东海大陆架与琉球群岛岛架的明显分界线。这次陈述的相关资料证实,东海大陆架为中国独有,非为与日本的共享大陆架。按照海洋法公约规定,中国对东海大陆架的权利不需明文公告或占领,可自主决定勘探和开发油气等资源。未来只需在与日本协商划定东海专属经济区分界线时,基于公平原则,可把中国东海大陆架作为特殊因素予以考虑。

  邢广梅认为,本次陈述有双重意义:从科学和技术的角度向国际组织全面阐述了东海大陆架是中国陆地领土的全部自然延伸这一客观事实,同时也在国际场合重申了我国东海大陆架延伸至冲绳海槽的一贯主张。上述意义对未来中国与日本划定东海海域分界线具有积极作用。据了解,中国代表团作出陈述后,委员会将举行闭门会议,对划界案进行初步审议。(段聪聪 文玉)

  作者:文玉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military.people.com.cn/n/2013/0817/c1011-22598618.html report 2430 中国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划界案又有了新进展。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根据议事规则要求,中国代表团于15日就划界案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进行了陈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中国陈述东海大陆架划界案 划界可至冲绳海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