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北洪水 > 东北洪水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龙江省紧急迎战15年以来最大洪水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17日电 199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几乎同时突袭黑龙江、嫩江、松花江,多个水库同时泄洪。16日、17日再降本旬以来最大降雨,防汛进入最关键时期。黑龙江全省总动员,紧急调拨抢险物资,全力迎战特大洪水。

  特大洪水突袭三大流域

  入汛以来,黑龙江省平均降雨374毫米,比历年偏多27%,个别地方降雨甚至超过了600毫米。其中100毫米以上降雨面积达到42.7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90%,主要集中在嫩江、黑龙江、松花江流域。

  受连续降雨和俄罗斯来水影响,黑龙江省已有8条河流发生了超历史记录的大洪水。黑龙江省水利厅提供的数据显示,黑龙江干流发生1984年以来的最大洪水,嫩江尼尔基水库以上流域发生了超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

  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专职副指挥侯百君介绍,与1998年发生的特大洪水主要集中在嫩江和松花江干流不同,今年第二松花江和黑龙江来水也很大,给松花江肇源以下江段和黑龙江干流防洪形成很大压力,未来恐出现洪峰叠加冲击三江平原同江、抚远等地的险情。

  “在黑龙江省大江大河中,目前只有乌苏里江干流低于警戒水位,其余各条大江大河干流都出现了199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侯百君说。

  黑龙江省民政部门通报称,8月10日以来洪水共造成全省197.76万人受灾,死亡人口11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44万公顷,倒塌房屋2564间,严重损坏房屋1.2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71.33亿元。

  军民齐力抗洪灾

  目前,黑龙江干流第四次洪峰正在接近黑河市。记者在黑河市所辖的逊克县干岔子乡黑龙江堤防看到,武警战士正在填装沙袋向堤坝险段投掷,紧急处理堤防管涌。一些周围村庄的农民开着四轮车堤坝上运送沙料等物资,主动参与抗洪抢险。

  在逊克县车陆乡卫东村老村部门口,记者看到武警官兵和当地几十名群众正往“小四轮”上装沙袋,运往几百米外的黑龙江堤坝。65岁的村民厉文芳也在帮着装沙袋。她说:“抗洪是大家伙儿的事,能帮一把帮一把,有一分力出一分力!”

  在黑龙江省西部最大城市齐齐哈尔市,记者在这个市昂昂溪区和富拉尔基交界处的大昂围堤上走访近十公里,看到区里各单位各部门,包括企业和各村都“承包”堤段,力战渗水,垒沙袋万余条,坝体得到有效加固。

  为了更加有效应对洪水,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多方抽调曾参与1998年抗洪的干部群众,甚至将在外地的有经验人士请了回来。事实证明,这些人员在抗洪抢险中发挥了突出作用,甚至比专业技术人员还“厉害”。

  随着抗洪时间的持续,很多县市都出现了物资短缺问题。黑龙江省从省长预备金中拿出1.7亿元,支持抗洪抢险,补充防汛物资。国家防总调拨包括编织袋、彩条布、无纺布在内的1134万元物资紧急支援。此外,国家防总还将再支持黑龙江省500万条编织袋、200万米彩条布。

  据不完全统计,黑龙江省已投入抗洪抢险资金15亿多元,投入包括官兵和干部群众在内的抢险人员66万人次,抢险设备9.1万台次,投入编织袋1032万条,以及木材、钢材、救生衣、抗灾用油等大量物资。

  做好防大汛准备

  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厅了解到,嫩江、松花江、黑龙江未来汛情依然严峻,预计嫩江干流全线将发生20年一遇洪水,松花江干流将发生15年一遇洪水。

  根据目前水情分析,由于黑龙江沿岸堤防标准低,有的堤坝、水库长期浸泡,加之俄罗斯方面泄流量还在增大,预计将于8月31日通过抚远县,迎战黑龙江洪水将是今年防汛抗洪的决定性战役。

  根据俄方来水情况分析,预计黑龙江干流结雅河口至同江江段将发生约30年一遇洪水,同江至抚远江段将发生历史最大洪水。如果未来发生较大程度降雨,实际洪水量级将更大。

  针对严峻汛情,黑龙江全省紧急动员,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要求相关部门以百姓安危为第一要务,及时发布雨情汛情信息,科学调峰泄洪,统筹组织抢险力量,妥善转移安置遇险群众,保护好桥涵、隧道等重点部位。对险情险段严防严守,尽最大努力实现“不溃堤、不垮坝、不死人”的目标。

  目前,哈尔滨、齐齐哈尔等相关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防汛责任人全部到位,做好应急预案和相关保障工作。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了级防汛应急响应,省气象局也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级应急响应,省减灾委启动自然灾害救助级应急响应。(记者惠小勇、王建威、王子辰、管建涛)

  作者:惠小勇 王建威 王子辰 管建涛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8/17/c_116980605.htm report 2202 新华网哈尔滨8月17日电199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几乎同时突袭黑龙江、嫩江、松花江,多个水库同时泄洪。16日、17日再降本旬以来最大降雨,防汛进入最关键时期。黑龙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齐力保安澜--黑龙江省紧急迎战15年以来最大洪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