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欧阳开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任务措施。分析认为,这表明中国政府冀望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以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挑战。

  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如今已经从抽象概念发展为横亘在眼前的一道现实难题。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预计在2013年突破2亿,2034年突破4亿。

  而与此相对的是,中国整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滞后。目前,中国老年人带病生存时间长、医疗费用高,各级各类机构针对老年人服务的能力十分有限。截至2012年底,中国建成的各类老年服务机构为4.4万个,拥有床位416.5万张。

  鉴于此,中国曾出台多个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文件。中共十八大报告曾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

  毋庸置疑,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与养老服务设施发展缓慢的矛盾,困扰着未富先老的中国。未来,老龄化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在正视挑战的同时,中国官方也看到了潜在的机遇。

  根据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内容,中国已意识到,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既能弘扬中华民族敬老优良传统、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提高生活质量,又能补上服务业发展“短板”、释放有效需求、催生上千万就业岗位。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官方连续部署发展养老服务业,是从顶层设计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表现。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老龄化形势严峻。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老龄化人口规模超欧洲老年人口的总和。

  党俊武指出,中国不仅是世界上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失能老年人口和高龄老年人口的数量同样在世界上最多。这么大的服务需求,仅仅靠家庭、社区、政府都不能解决,必须统筹发挥各个主体的作用。

  在具体部署中,官方拟定了五大举措,包括加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分层分类提供养老服务;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切实加强农村养老服务;推动医养融合发展。

  对此,有观察者指出,这些部署将加快养老产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促进养老机构甚至养老地产、养老医疗、养老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还明确要求,通过简化和规范程序,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专业化养老机构,鼓励境外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这表明,为更好地应对老龄化挑战,中国将通过鼓励境外资本进入等方式,充分吸收国际上养老服务业的先进管理手段和服务理念,同时,促进相关产业服务水平的提高。

  与此同时,对于引导和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养老服务业,中国官方媒体分析称,这样不仅可以破解养老难题、惠及民生,也是调整投资结构、拓展消费需求、稳定经济增长的新结合点和发力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看似大量过剩的中国经济,其实也有许多短缺甚至是严重短缺,养老产业便是其中之一。

  除此之外,为了推动养老服务业市场化,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各级政府要积极探索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放宽行业准入,加强质量、安全、价格等方面的行业监管和退出制度建设,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实际上,在政府的推动下,中国一些大城市养老行业已经显现出“勃勃生机”。以养老地产为例,各地已有开发商将目光从传统投资项目上转移,开始尝试布局“养老地产”。同时,外资养老机构也纷纷抛来了“橄榄枝”。

  由于现阶段中国养老行业发展并非十分成熟,比如行业发展较为分散,行业准入标准并不完备等,行业规范与监管也相对薄弱。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官方有关涉及养老行业,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相协调的公共政策还将逐步完善。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3/08-17/5174565.shtml report 1834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欧阳开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任务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中国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