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韶关数度山体垮塌 京广线上下行全部中断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下午,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大批持票无法进站的旅客正排队退票,几名男子迫不及待地站在铁栏杆上凑到售票窗口询问退票情况。南都记者 黎湛均 实习生 任勇 摄
  昨日下午,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大批持票无法进站的旅客正排队退票,几名男子迫不及待地站在铁栏杆上凑到售票窗口询问退票情况。南都记者 黎湛均 实习生 任勇 摄

  昨、前日京广线因暴雨、泥石流而数度中断,昨日广州站北上列车40余趟延误,部分列车停运。广铁集团昨晚11时45分发布,昨晚7时58分许京广线乐昌至坪石段张滩至土岭区间再次出现边坡溜坍、山体垮塌和泥石流,京广线上下行线中断行车,广州站所有列车停运,铁路部门正在组织全力抢修。

  至昨日中午广州火车站地区滞留旅客超过1万人。广铁集团迅速启用春运模式,在广州站成立调度分所现场指挥,迅速安排44趟列车停运,并从昨天(8月17日)18时以后,将广州站发往深圳的动车暂时改为广州东站始发。广州市交通部门则增加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公交摆渡密度,省、市客运站昨夜不关闭,最大限度容留滞留旅客。广州南站加开两趟北上高铁动车组快速疏散旅客。

  滚石击穿列车4乘客受伤

  广铁集团通报,粤北山区乐昌至坪石段多处反复出现泥石流、水浸铁路道床,造成线路间歇性中断。前晚7时30分左右,张滩至土岭间山体石块滚落,飞石砸破刚好经过此区间的K 642次列车第13节车厢玻璃,致4名旅客受伤,但无生命危险。列车过后,山体掉下的树枝碰撞接触网,致使线路行车中断,京广铁路后续多趟列车晚点。

  网友@吾鸣_厂花美一脸在微博上发布其父在K 642列车上的经历:行至乐昌到郴州段时,突见泥石流滚落,4名乘客被砸伤。其中一名乘客刚刚在靠窗处坐下,没过两分钟,泥石流就袭来,砸坏了三扇火车窗,将这名乘客埋住。乘务员将其从泥石流里刨出时,看起来手臂已经骨折。另有3名靠窗的乘客受到轻伤,其中包括两名小孩。随后列车在一个小站临停,4名伤者被送往医院。

  广铁集团昨晚11时45分发布,昨晚7时58分许,京广线乐昌至坪石段张滩至土岭区间再发边坡溜坍、山体垮塌和泥石流,京广线上下行线中断行车,广州站所有列车停运。

  北上列车5个点限时速25-60公里

  恢复通行期间,昨日京广线大延误,京九线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延误。广铁集团安排广州火车站北上列车先后在5个限速点分别按25至60公里时速限速运行,如不再出现新的泥石流,力争18日晚基本恢复正常的运输秩序。

  京广线上,昨日20多趟列车停运,今日、明日、后日还有10余车次停运。持续的暴雨使得昨天全天广州火车站北上列车40余趟车次出现延误,截至昨晚10时,列车到达延误最长达20小时。

  广州东站、深圳站列车也出现延误,至昨日下午5时延误1小时以上列车3班,5小时以上5班,其余列车延误不足1小时。受持续暴雨影响,昨日上午9时许广深线常平至深圳东间列车限速运行。

  今明广东地区不卖北上车票

  针对列车大面积晚点和停运,广铁集团迅速启用春运模式,在广州站成立调度分所现场指挥。将广州站发往深圳的动车暂时改为广州东站始发,站内广深线候车室调整为长途旅客候车室,广州南站加开两趟北上重联大编组高铁动车组快速疏散旅客。

  广铁集团提醒广大旅客,预售期内北上车票已全部售完,又面临运输秩序调整,今明两天广东地区不再发售北上车票。

  省市客运站彻夜开放收容滞留乘客

  昨日,广州火车站地区滞留旅客超过1万人,广州市交委也紧急启动铁路公路应急联动机制,市交委主任冼伟雄担任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组织各公交企业运送滞留乘客,并彻夜开放省市客运站供乘客休息。

  市交委还要求各公交公司增加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公交摆渡密度,增加夜间公交往返车次。

  广州市公安局迅速组织成立现场指挥部,增派警力,维护火车站广场地区秩序。昨夜公安交警部门还封闭环市西路天桥下部分路段,最大限度为火车站广场旅客减少雨淋之苦。

  目击+亲历

  火车站:广场上拥挤如春运

  “你看,像不像春运?”马先生看着广场密密麻麻的人,皱起眉头。昨日上午9时,急着赶去湖南出差的马先生来到广州火车站,却发现根本挤不进候车厅,工作人员告诉他,目前从广州火车站出发的所有列车都暂时停止发车。

  吴小姐乘坐的K 1168次列车一直晚点,但无处可去的她一直在候车厅等待,“等了快24个小时了。”

  从前晚开始,火车站的大厅里就人头攒动,大厅、候车厅里到处都是躺着休息的乘客。昨日中午11时左右,火车站关闭进口,旅客无法进入大厅,在大厅里的旅客焦急等待,在广场的旅客则更狼狈,不少旅客浑身湿漉漉。杨女士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在雨中等待,“已经等了六七个小时了,再等一下就回去,孩子太小受不了。”

  火车上:一觉醒来还在广州

  从广州开往湖南衡阳的T 38次列车本于前晚11点50左右发车,但常先生等乘客一直等到昨日凌晨近1点,才被通知可以上车。可是,列车却迟迟不开,“每次问他们(工作人员),都说马上就开。”这一等,就等了一整晚,有的乘客实在困得不行睡着了,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还在广州火车站。

  “我看到旁边的铁轨上,全部都停着火车,火车上都是人。”常先生说。

  乘坐K 9004列车的王先生前晚9点左右从深圳出发,行至广州时,却在广州站停留了9个小时。此后,火车向韶关方向行驶“开个500米到1000米就停一下。”

  昨日下午5时,列车出发近20个小时后,依然未出广东省,停靠在韶关附近。王先生说,一名18岁男孩一度昏了过去。“乘客肯定没带那么多吃的,火车上也没准备足够的食物和水。”一名乘客说,本来周末就只有两天时间,现在全耽误在火车上。

  [温馨提示]

  列车全部停运5天内可退票

  铁路部门特别提醒,截至今日凌晨1时,京广列车全部停运,请旅客留意,及时改乘其他交通工具出行或变更出行计划。

  广州站开放45个退票窗口,实施全省通退。广东省内各车站(包括东莞、深圳、佛山等地)均可以通退广州站开出列车的车票。

  铁路部门还适当延长退票时间,退票有效期限由原来的2天改为5天内有效。

  如有疑问或查询停运车次,可致电12306或登录12306网站咨询。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熊薇 张钊 张昊 刘凡 魏凯 实习生 黄培

  陈方正 汪怡潇 通讯员 彭贵阳 黎文苟 杨航 交通宣 黄云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8/18/content_1917328.htm report 3388 昨日下午,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大批持票无法进站的旅客正排队退票,几名男子迫不及待地站在铁栏杆上凑到售票窗口询问退票情况。南都记者黎湛均实习生任勇摄昨、前日京广线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韶关数度山体垮塌 京广线上下行全部中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