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哪些中国人在美搞拆迁抗议:组织者曾在国内服刑

来源:环球时报

  组织者曾在国内服刑 参与者意在申请“避难”

  “拆”,当这个红色大字今年7月出现在中国驻美国和加拿大使馆门前时,引发各界的关注。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所谓“麻雀行动”组织被认为是这些事件的主要策划者。这个组织的成员到底是些什么人?他们表达不满想要达到什么目的?《环球时报》记者日前采访了“麻雀行动”组织者、参与者以及美加众多华人,发现主要组织和参与者其实就那么几个人。这次在海外“抗拆”行动是他们证明自己存在、吸引关注的一种方式。美国华人评论家孟玄对《环球时报》记者称,一些人在美国“告洋状”目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为“申请政治庇护”积累资本,制造在中国受迫害的假象。

  “麻雀行动”背后的“民运”背景

  7月中旬,中国驻美国和加拿大大使馆门前出现写有“拆”字的涂鸦和标语。香港《南华早报》称,来自吉林的中国“访民”马永田承认中国驻美使馆门前的“拆”字涂鸦是她所为。据称,马永田是所谓“麻雀行动”组织的成员之一,从7月开始在中国驻美使馆门前抗议。不过,当《环球时报》记者联系到马永田时,她却称“拆”字并不是她所写,但“非常高兴有人用这种方式表达对这个群体的支持”。马永田来自吉林,她说自己公司的200多平方米厂房在2001年被拆,但补偿低于标准。为表示抗议,她儿子在2010年加入了“麻雀行动”。当记者问马永田,她儿子现在干什么时?她说儿子在洛杉矶工作,已取得美国国籍。不过,她没说其子是通过什么途径获得美国国籍的。

  据海外媒体报道,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麻雀行动”组织承认是该事件的主谋,最主要的组织者是一个名叫杨建利的华人。杨建利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邮件采访时称,麻雀行动开始于2010年3月,是为了抗议上海世博会期间的一些拆迁事件。世博会后,该行动在2011年宣布第一阶段结束。今年7月,随着国内对拆迁事件的关注,他又组织第二轮行动,包括对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这次行动。杨建利称,“麻雀行动”是“为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但他同时毫不讳言,“它也是一个重要的政治议题”。

  事实上,“麻雀行动”的组织者杨建利是从大陆出走的“民运”人物之一,曾当选“民联阵”副主席。随着这些人在美欧越来越边缘化,急于“干出点事”,在舆论场制造出一些动静,以证明他们存在。来自台湾的美国华人评论家孟玄曾同杨建利打过多次交道,他对《环球时报》记者称,在美国的许多“民运”人士日子并不好过,许多人都只是在纽约的华人聚居区如法拉盛区活动。杨建利算是近几年“民运”中较活跃的人之一,他走的是上层路线,即在华盛顿做游说工作。为了增加政治资本,他于2002年偷偷回国,并在国内坐了几年牢。据报道,当时国内法院的判决书称,对其判刑是因为“杨建利等人在美国接受台湾间谍组织指派搜集中国政府文件等工作任务”。在美国,也有其他“民运”人士对杨建利不屑一顾,称“杨建利野心勃勃而且擅长投机,回国坐牢只是为了上位搞的苦肉计”。孟玄称,显然一些美国人吃他这一套。

  对于杨建利组织的“麻雀行动”,不少华人不以为然,甚至包括一些同样来美抗议“强拆”的“访民”。自称来自北京的“访民”谢景元称,他在联合国抗议了两个多月,北京市政府已提出令他满意的赔偿数额—给他家7套房子外加金钱补偿。但谢景元仍称并不想立刻回国,因为房子没到手就不放心。他自称在美国生活压力很小,房租、生活费都是家里寄钱来的。谢景元还称,他们在美国抗议的时候,时不时有“民运”的人前来支持,“他们曾经想拉我入‘民运’,但我没同意”,因为“‘民运’其实并没有什么影响力”。

  “抗拆”成申请政治避难的新借口

  实际上,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中国驻外使领馆门前,总能见到这样一些在国外“告洋状”的访民。在联合国大楼对面的小广场,经常聚集一群人,向行人散发传单,张贴各种大字报,有时还用喇叭进行广播,但很少有行人驻足观看。一名纽约华人称,“告洋状”比较早的一个人是上海居民胡燕,称自己是“世博难民”,表示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房屋被上海市政府“违法强拆”。一名知情人对《环球时报》记者称,此人完全是无理取闹,实际上上海市政府已经给她丰厚的补偿,但是她不满足。这名知情人称,如果中国政府真要打压,这样的人根本出不了国。

  不少当地华人说,这些人在国外“告洋状”,目的一是为了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为自己争取更大经济利益,另外也是为了“申请政治庇护”。联合国一名官员称,联合国是世界193个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是为成员国服务的,根本不可能受理个人申诉。这些人在这里闹,肯定另有目的。

  在美国,除了“麻雀行动”,还有不少其他“访民”组织,如在纽约州注册的“中访会”。“中访会”在美国约有10名成员,在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设有分会。“中访会”成员艾福荣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大部分“访民”纯粹为了经济诉求,有部分人是为了拿到绿卡才待在美国的。他说,到美国抗议的人都是通过旅游签证到美国,然后寻求政治庇护。如果申请通过就能拿到工作签证,也就有机会拿到绿卡成为美国永久公民。

  “有人来抗议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的人问题早就在国内解决了,但依然不回国。他们是想全家在这边生活工作,因为不用担心没有医疗保障,生活压力也相对小一些。”艾福荣说。

  实际上,这类人在美加和欧洲都有很多。过去,一些华人只要说自己练过什么功,信过什么教,就立马可以得到政治庇护。联合国难民署报告称,在2011年寻求政治避难的人当中,阿富汗是最大来源国,之后是中国和伊拉克;美国是寻求政治避难的首选。一名纽约华人对记者说,美国移民局如此关照这些人,目的很简单:几十万政治庇护的案例,说明中国人权记录糟糕。但是美国人哪知道这些人为达目的什么都能做。因此,海外华文媒体经常出现头版广告—“庇护绿卡,不成功不收费,全程培训,买二送一”;洛杉矶机场甚至还出现律师举着牌子:“申请庇护的跟我走”。

  对此,美国移民局也忍无可忍。2012年年底,纽约出动上百名警察,查封几十家涉嫌造假的庇护律师楼,抓捕多人。美国纽约州南区联邦检察官普里特指控这些人“精心杜撰谎言”,起诉书将这些人斥责为擅长编造细致入微的受害情节的“小说家”。纽约亨特学院研究亚裔美国人和城市事务的教授邝治中称,纽约市接到的来自中国人的避难申请不少都是欺诈性的。近来美国出现了以“抗拆迁”、“反污染”等为申请政治避难理由的新借口。 中国使领馆前的“行为艺术” 实际上,中国驻美国和加拿大使馆,以及旧金山等华人聚居城市的领馆,历来都是少数人“街头行为艺术”高发地:在这些地方,有人搭建的“示威亭”和大幅标语存在数年之久,市政府下令清除都“野火烧不尽”。对于这些,当地华人早已见怪不怪,很少理睬。

  许多海外华人对中国社会现象很关注,对中国存在的贪腐、法制不健全等问题也是爱之深、责之切。当地华文电台、电视台的相关互动讨论,每次都有大量华人热心参与,且观点十分多元化,不少批评意见相当尖锐。但对这类“行为艺术”,即使批评者也并不认同。不少华人认为,“批评不作秀、作秀非批评”。在国外,想批评中国政府有许多途径,合法的游行示威也不难组织,这种所谓“麻雀行动”的偷偷摸摸的行为艺术既无必要,也容易让人联想到那些“赌身份”的“假难民”。

  (美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副秘书长刘青先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麻雀行动”的目的说白了不过是抹黑中国政府而已,行动的组织者有着强烈的政治目的。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加大了惩治腐败的力度,查处了一批不法分子,包括某些原先位高权重的腐败分子,这表明中国的事情完全可以在中国得到解决,把这些事情摆到国际场合来,背后的用心值得人们警惕。【环球时报记者 闫爽 环球时报 驻联合国、美国、加拿大记者 吴云 陈一鸣 关滨】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depth_report/2013-08/4257111.html report 3499 组织者曾在国内服刑参与者意在申请“避难”“拆”,当这个红色大字今年7月出现在中国驻美国和加拿大使馆门前时,引发各界的关注。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所谓“麻雀行动”组织被
(责任编辑:UN634) 原标题:哪些中国人在美搞拆迁抗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