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线沿线多处塌方 乘客隧道里被困14小时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漆黑隧道里被困14小时
昨日,京广线粤北路段张滩至土岭区间,工作人员正在抢修。 新华社 发
漆黑隧道里被困14小时
困守车上数十个小时的旅客。
漆黑隧道里被困14小时
奋战多时,疲惫的抢修人员在路边席地而眠。
漆黑隧道里被困14小时
被山洪掏空的路基已经被沙包充填起来。
漆黑隧道里被困14小时
被困张滩多时后,即将恢复行程的旅客列车。

  有关京广线受阻旅客滞留的消息,请扫描二维码观看更多相关报道。

  记者冒险进入京广线核心灾区见证抢险过程 数千旅客被困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京广线沿途多处边坡溜坍、山体垮塌、暴发泥石流。其中,在京广线张滩至土岭区间,K9067次(邵阳—深圳西)、K599次(包头—广州)、K9083次(张家界—广州)、K209次(宁波—广州)等多趟列车约7000多名旅客被滞留在乐昌市坪石北站、坪石火车站、坪石罗家渡等地段。

  前日深夜,上万名铁路职工开始上线抢险,他们手持铁锹徒手清泥,肩挑手扛投入石包堵塞塌方处,终于排除险情顺利打通铁路。

  而从昨日凌晨开始,各方便不断努力对7000多名被困旅客进行救助或转运。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止,滞留在京广线坪石附近路段的4趟列车都已离开。

  文/图 记者卜瑜、曾毅、张宇杰

  通讯员罗吉(署名除外)

  进核心灾区 “难于上青天”

  盘山路上飞石滚

  险些砸中采访车

  昨天8时许,记者冒雨驱车赶赴乐昌。经过犁市路段时,只见30多辆大货车和小汽车停在一个浑浊的“池塘”边,原来多日暴雨已经将公路路面完全淹没。一辆大货车司机摇着头:“没办法了,最深的地方估计都近2米了,过不去。”

  记者立即改由花坪方向多走了10余公里试图绕过水淹路段,但多处路面水淹受阻,多次绕路未果后,记者被迫选择了一条崎岖的盘山公路前往乐昌。

  这条狭窄的盘山公路由于路面维修未完成,在最险峻的路段,只能容一车通行。汽车在山路中穿行,不时有飞石从山上滑落,好几次就险些砸中车顶。沿途多处发生山体滑坡,路面上全是湿滑的黄泥,采访车频频打滑。在险情不断中,记者的采访车终于在13时抵达乐昌廊田镇。原本只需要一个小时可以抵达的车程,竟然足足耗费了近5个小时。

  一位紧跟着采访车“冲锋陷阵”的年轻车主在抵达山下后,擦着汗水向正在问路的记者感叹:“回家难,难如上青天啊!”

  旅程变40多小时煎熬

  有乘客提包步行离去

  昨天14时许,记者抵达靠近铁路线的张溪水库附近。蹚着10余厘米深的泥水艰难地走了约1公里后,记者终于进入铁道线,只见一趟从广州开往益阳的K9078次列车正静静地停在铁道上。疲惫的乘客们趴在窗口有气无力地朝外张望着,见有陌生人靠近,都异口同声地问:“前面的路抢通了吗?”

  乘客周先生告诉记者,这趟车是16日22时许从广州开出的。“不料车刚开出广州就时走时停,开十几分钟就停几个小时,一路好不容易"爬"到了韶关乌石,这一停就是一整晚。17日下午3点钟,车开到了张滩火车站附近就再也没有动过了。”

  在张滩火车站一停就是25个小时。“本来平时也就是9个多小时的路程,而我们这一路过来已经耗了40多个小时了。”疲惫的老张说,“车里连过道都挤满了人,车停下来之后20多个小时没动过,连大人都受不了更何况小孩?有些婴儿要用热水调奶粉充饥,但车上的热水也没有了。”

  老张说,乘务员并没有限制旅客们自行离去。“昨天下午就已经有一部分人自己下车,提着行李蹚着水从村里走去了乐昌。他们自己坐汽车从乐昌回湖南去了,也有人去韶关坐高铁干脆转回广州去了。”

  昨天早上,列车上开始向依旧滞留等候的旅客分发食品,每个人发了一瓶八宝粥、一碗快食面、一瓶矿泉水。

  山洪肆虐 路基塌方

  他们冒着危险跳了下去

  告别了焦急期盼的乘客,记者继续沿着铁道前行。踏入张滩隧道,一道从隧道顶部倾泻而下的水柱哗哗地漏了下来。长达1200多米的隧道内伸手不见五指,记者只能凭借微弱的手机灯光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进。在20余分钟的行进中,记者发现了隧道顶部至少6处有漏水现象。

  在继续前进了约2公里后,记者抵达了第一处被泥石流侵袭的现场。只见铁轨被厚厚的泥浆覆盖,铁轨旁大批工人披着雨衣、塑料布正挥舞着铁锹清除约50厘米高的泥堆。一名工人喘着粗气告诉记者:“列车车身是宽于路轨的,这些淤泥离铁轨太近,如果不清除,列车高速冲过来时就会撞上泥堆,说不定就翻车了。”

  继续前行了约1公里后,记者抵达一处严重的路基塌方现场。这里紧邻着一条小河,宽约20米的河水浊流滚滚,路基被卷起的浪花正像猛兽般“撕咬”着,被掏空了一处约与河道同宽的巨大“伤口”。

  现场抢险指挥员马兆国告诉记者,这处险情现场共投入了200多名抢险人员。“昨晚12点多突然收到救援电话,说京广线遇险,我们立即出动了200多名工人冒雨漏夜前往京广线抢险。”

  由于险情路段汽车无法进入,工人们只能用肩挑手扛的方式,在暴雨中徒步到达险情现场。“我们都是半军事化施工队伍,一声令下,10多名兄弟就打着手电冒着生命危险跳下了紧邻山洪的塌方处!”

  在大家的配合下,一袋袋约80~100斤重的石包被投入了缺口。“现场除了一台电力机车外,所有大型机械都无法进入现场。”抢险人员完全依靠人力,在塌方处垒起了约6000余个石包。

  筑起这道“铜墙铁壁”后,抢险者有的累得接近虚脱,有的满手是水泡,有的肩膀已经红肿,一个接一个地就地倒在路基旁、洪水边席地休息。据了解,从京广线坪石至张滩段,约有上万人像他们一样在彻夜抢险。

  18:10 首列列车

  顺利通过排险路段

  17时许,记者告别了累极而眠的抢险人员,沿原路返回。一路上,不时有铁路人员报告喜讯:“前面险情都已经排除了,铁路已经打通了!”

  果然,原本熄灭的铁路各种指示灯又重新亮了起来,各个道口的值班人员也开始严阵以待。17时25分,在众人紧张的注视下,一个车头上镌刻着“东风0735”的火车头高鸣一声汽笛后缓缓地开出。

  铁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第一趟开出的试验性火车头,将作为"探路者"首先经过张滩至罗家渡之间一系列完成排险的路段。在它顺利通过后,将有一趟货运列车继续前行,压实施工路段。最后才会放行第一列滞留在张滩火车站的旅客列车。”

  17时55分,第二列长长的货车开始启动往北行驶。这标志着火车头的试验性通车已经取得成功,京广线遇险路段已经具备通行条件。

  18时10分左右,随着一列从广州开往乌鲁木齐的火车缓缓驶过,乐昌张滩段恢复通车,取得阶段性胜利。原本焦灼地围在列车窗口等待消息的乘客们,此时也喜悦地回到了各自的座位,踏上了他们回家的旅途。

  旅客:被困 小时八宝粥快没了

  因京广铁路受阻,多趟来往南北的列车被困在韶关乐昌段,记者昨日在韶关东站获悉,截至昨日18时30分,还有多趟列车被困乐昌站,受影响的旅客达数千名。其中受困最久的是K212次,近千名旅客走走停停被困26个小时。

  带着孩子从宁波南下广州的李先生,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他乘坐K212次列车的“囧状”。他16日出发,17日晚6时行驶至韶关大瑶山隧道段时,由于前方塌方,被迫在隧道中停下,但这一停就停到18日早上8时。“足足14个小时,就呆在黑漆漆的隧道里,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走,非常焦虑。”

  昨日8时后,列车终于开始移动,到了一个叫“罗家渡”的小站又停下了。李先生说,这时候旅客在火车上已呆了超过40个小时,有的人开始焦噪,还有些人强行下了车,准备步行前往20公里外的坪石镇。

  李先生因为带着孩子,没有下车走。但“干粮”不断消耗,昨日下午5时,他联系本报记者,着急地说:“附近小卖部的所有食品都被卖光了,车上的热水供应也断了,我们现在就剩下最后一罐八宝粥了!”

  昨晚8时,李先生也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被困26个小时的K212次列车终于启动,“我们终于不用再担心最后一罐八宝粥的问题了。”

  与李先生不同,来自宁波的张小姐与同伴选择了在罗家渡站下车,步行前往20公里外的坪石站,因为那里有铁路部门与乐昌市政府准备好的汽车客运临时转驳点。幸运的是,他们到一个小村庄后,在村民帮助下乘车来到坪石站,之后再乘车来到韶关东站。

  根据韶关东站提供的数据,仅8月17日一个晚上,韶关东站就滞留了6500名旅客,东站与韶关市政府共同开辟了两个临时庇护站安置这些旅客。为了安置这些旅客,铁路部门无偿提供了7500份干粮,8800份方便面。据悉,17日滞留的6500名旅客,其中2500多名已通过汽车等方式转运,2800多名通过高铁转运。

  民警送来了方便面

  本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廖锦荣、王晓姣)前天凌晨,7000多名乘客滞留在京广线上,乐昌市出动了大批民警,头顶大雨,脚踏泥石流,沿着随时可能坍塌的乡间小道送矿泉水、八宝粥、方便面等大量物资,给疲惫不堪的乘客们送去了一分温暖。

  前日19时到昨日9时,多趟列车分别滞留在乐昌市坪石北站、坪石火车站、坪石罗家渡等地段,车上滞留旅客约7000多人。其中K9078次列车长向警方求援,据该车乘客反映,至昨日凌晨4时,他们滞留时间已长达二三十个小时,部分旅客出现身体不适,情绪越来越激动,车上缺食少药,情况十分紧急。

  乐昌市委市政府立即要求公安、民政等部门组成救援分队,带着矿泉水、八宝粥、方便面等食品送往京广线救援滞留旅客。受山洪影响,乐城地区通往张滩路段的道路大多被阻断,民警下车将车辆推出泥泞路段后,又经过多次改道,历时3个多小时,终于在凌晨4时许将救援物资送到K9078列车附近。

  与此同时,乐昌多名民警也迅速奔赴各个旅客滞留点展开救援。从昨日6时许开始,历经10个小时苦战,共安全救助、转运人员7000余人。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止,滞留在京广线坪石附近路段的4趟列车都已离开。

  作者:卜瑜 廖锦荣 王晓姣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8/19/content_2360371.htm report 5807 昨日,京广线粤北路段张滩至土岭区间,工作人员正在抢修。新华社发困守车上数十个小时的旅客。奋战多时,疲惫的抢修人员在路边席地而眠。被山洪掏空的路基已经被沙包充填起
(责任编辑:UN634) 原标题:漆黑隧道里被困14小时(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