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暴雨洪灾突袭全国多地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汕头、普宁遭严重内涝 20万群众如何转移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8月19日电(贺林平、吴绍杰、王星)“尤特”虽然走了,但受季风影响,广东多地仍然暴雨成灾。其中,连续的暴雨导致练江堤围多处崩塌加上海水的倒灌,使得汕头市潮南区22个村居发生严重内涝;相邻的揭阳普宁市更为严重,25个乡镇街道被淹,个别地方水深超过2米,约80万人受灾,死亡8人。

  灾情就是命令。在本地抢险救援力量十分缺乏的情况下,两地党政军民全部投入,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共转移受灾群众20万人。目前,大多数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随着洪水渐渐消退,各项就在复产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当中。

  两地150万群众受灾

  8月17日周六晚,本是武警汕头市支队战士的自由活动时间,工作、训练了一周的官兵,都想趁着周末好好的放松一下。然而,22时40分传来的命令,令官兵们登时紧张了起来:受“尤特”强台风外围环流影响,汕头市各地区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潮南区个别地区降雨量达501.9毫米,为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连续的暴雨导致练江堤围多处崩塌加上海水的倒灌,使得潮南区发生严重内涝。良田淹没,房屋倒塌,河堤决口,交通阻塞,人员受困,情况危急万分。

  接通知后,支队政委郑志书迅速带领参战官兵,携带冲锋舟、救生圈、救生衣等救灾物资连夜奔袭至受灾严重的陈店镇。行进途中又下起了大暴雨,行车视线一度受阻……车队上高速,过桥梁,穿农田,1小时左右第一批救援队到达受灾现场。到达现场后,眼前的一幕让人惊呆了,洪水齐腰深,水中到处是求救的群众,家里的狗,猪在水中到处漂,大部分车只露一个车顶,二楼以上的居民点着蜡烛隔着窗户向外求救……昔日繁华的小镇变成了汪洋泽国,形势及其严峻,任务艰巨。

  事实上,这只是此次广东潮汕地区灾情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汕头市应急办获悉,受强台风“尤特”外围环流影响,17日下午4时起,潮南区各地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的强降水过程,量级达50年一遇,其中峡山街道李围村水深最高达2米。强降水致全区11个镇(街道)70.5万人受灾,其中司马浦、陈店、峡山、两英和井都等5个镇(街道)灾情尤其严重。多处堤坝损坏,供电、通讯中断;农作物受灾面积11.3万亩,陈店镇有1名群众不幸溺水身亡。

  另外,8月16日20时至18日8时,普宁市出现超百年一遇的大范围特大暴雨,过程平均雨量324毫米。全市25个乡镇(街道、场)受灾,军埠、占陇、麒麟等镇4处堤围决堤。据初步统计,受灾人口约80万人,8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6亿元。全市多条街道受浸,部分地方甚至超过2米。

  20万群众如何转移

  面对突如其来的大范围特大暴雨,普宁市迅速启动气象灾害暴雨级应急响应机制,揭阳、普宁二级消防部门共出动冲锋舟6艘、橡皮艇10艘;武警官兵、公安部门组织警力近1000人次、武装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380多人次,连同市、镇、村干部群众10000多人开展救灾抢险工作。

  在潮南,转移受灾群众的奋战是与死神开展的生死较量。18日凌晨,武警汕头支队战士乘坐的冲锋舟在应急灯的光亮中艰难前行搜索受灾群众。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天空依然下着大雨,水量越来越大。

  “她男人去外地打工了,家里就留下了妻子、还没满月的孩子和85岁高领的老娘,困在了家里的大衣柜上。”一个村民报告情况。情况危急万分,冲锋舟开足马力赶去。“阿雄、小李!”“到!”“你们两个去救这家人。”政委郑志书用嘶哑的声音下着命令。两位个班长跳入水中向房屋内游去,一个,两个,三个,一家人全部获救。

  一个男人抱着一块木板向冲锋舟游来,“大哥,救命啊,我媳妇要生孩子了。”“带我去!”支队作训股参谋吴明庆斩钉截铁。医院前面的一段路水流不深,冲锋舟难以发挥作用,吴参谋带着三个战士抬着担架一路蹚水奔走几公里到达医院,顺利生产,母子平安。

  战士们从开始救援到天亮没喝过一口水,没吃一点东西,没睡一会觉,奋力和时间赛跑;加上天空下着雨,身体极为疲倦。在当地村民带领下,冲锋舟驶过一家又一户,老人、小孩、妇女一个个群众被救到冲锋舟上送到了安全地带。

  经过昼夜近二十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汕头潮南和普宁两地共转移受灾群众达20万人。目前,洪水已基本退去,受损的电力、供水设施基本恢复,两地均表示,高度重视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所、有洁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随着灾区进入全面灾后重建复产状态,8月19日,普宁市召开专门会议,动员全市一切力量投入抗灾复产。市财政拨出救灾专款200万元用于抗灾复产,还组织参会领导干部带头捐款。19日下午,广东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普宁受灾地区捐款现金200万元,价值40万元物资一批;香港区潮人联会捐款港币50万元。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ociety.people.com.cn/n/2013/0819/c1008-22620167.html report 2164 人民网广州8月19日电(贺林平、吴绍杰、王星)“尤特”虽然走了,但受季风影响,广东多地仍然暴雨成灾。其中,连续的暴雨导致练江堤围多处崩塌加上海水的倒灌,使得汕头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广东汕头、普宁遭严重内涝 20万群众如何转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