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版教材变脸控难度减负担 音乐教材价格翻一倍

来源:新京报
昨日,北京出版集团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新修订的北京版一年级小学数学教材,该教材将于今年9月开学投入使用。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京版教材变脸 控难度减负担
  昨日,北京出版集团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新修订的北京版一年级小学数学教材,该教材将于今年9月开学投入使用。

  今年秋季开学,目前北京市70%左右中小学使用的“京版教材”部分科目有调整,昨天来自参与此次教材修订的北京市教科院的消息,此次科目调整涉及小学、初中各门国家课程的起始年级,包括数学、英语等科目,其中英语科目变化最大。

  小学5科、初中9科调整教材

  北京市教科院“京版教材”修订负责人暴生君介绍,目前北京市大部分区县全部或部分选择使用了京版教材,使用者占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70%。

  暴生君说,此次修订的教材,包括小学阶段5科54册,初中阶段9科42册。

  他表示,教材调整主要涉及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小学除了科学、语文、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初中除了语文、历史、思想品德等科目使用原来的教材外,其他的科目均使用修订后的新教材。

  9月开学部分改版教材初露脸

  9月开学后,使用“京版教材”的初一年级中数学、英语、音乐、美术、地理、生物等科目使用修订后的新教材;初二物理科目使用新教材;初三涉及调整的科目是化学。小学一年级使用新教材的科目包括英语、数学、音乐和美术。

  指导师生“减负增效”

  暴生君表示,各科教材在编写时都紧扣课程标准,严格控制深度和难度,杜绝任意拔高。

  教材编写中着力减轻学业负担,除了控制容量,还特别关注到设计合理的学习过程,提高学习效率,引导教师和学生从机械训练走向探究发现。

  以初中英语教材为例,依据新课标的要求,大大降低了词汇量。同时,设计了三个指导词汇学习策略的板块,从方法上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从而达到科学减负。

  男女比例更平衡

  另外,新版教材还及时反映国家政策的调整。

  例如: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明确提出:“在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中充分体现社会性别理念,引导学生树立男女平等的性别观念”。

  修订后的教材中,男性人物与女性人物不仅在数量上基本接近,而且男女人物的职业身份、人格修养、个性特征都呈现出多元化倾向,较好地克服了以前教材中人物的刻板化印象,向学生传递人生成功的标准是多元的,成功的机会是多样的理念。

  对话

  音乐教材价格翻一倍

  对话人物:北京市教科院“京版教材”编写负责人暴生君

  新京报:目前北京市中小学教材大概有多少个版本?

  暴生君:教育部规定,一个省市不能由一套教材所垄断,至少保证有3个版本教材,目前北京仅英语科目就有5个版本教材,包括人教版、京版、北师大版等。

  新京报:修订后的京版教材有什么变化?

  暴生君:京版教材是“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教材”,自1994年起开始研究、编写,2001年进入实验,迄今历时11年。之前该教材属于北京市自己进行的一种教育探索,2009年,教育部规定,不经教育部审定的教材不能使用。今年“京版教材”经过教育部审查通过后,入选为国家教科书目录,今后其他省市如果认为不错,也可以使用。

  新京报:今年为什么会对“京版教材”大幅度调整?

  暴生君:主要有几个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京版教材”也已经用了十几年了,长期探索后,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修改。另外,此次教材修改与国外的教材部门也有了紧密联系,追赶世界教材发展是今后的趋势。

  新京报:此次调整哪个科目的变化最大?

  暴生君:英语科目变化最大,之前京版英语使用的是北师大和北京出版集团两套教材,发现效果不太理想,这次将两个版本进行了合并。另外,此次调整后的英语科目不走记忆、理解、应用这个路径,而是改变为一开始就使用英语这条路径。比如说,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今后将强调听说,而不是读写。也就是一开始不会刻意训练学生记单词拼写,而是学会几个词后立刻让他们在生活中应用。

  新京报:此次教材调整是否会影响教材价格?

  暴生君:音乐、美术课本的涨幅最大,因为国家规定,这两个科目的教科书可以循环使用,所以在纸张、装订上都有些要求。比如音乐教材这次就由之前的4元多涨到8元多,其他科目也有10%-15%的涨幅。但由于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所有教科书是由政府买单,所以这次教科书调价也不会对学生和家长产生任何的影响。

  改版亮点

  亮点 1

  每节习题约4—5道

  暴生君说,根据实验区师生的意见,修订中调整了教材中的例题和习题,将每节的习题数量控制在4—5道。

  在作业中加入了大量的学生课外实践、课外制作、课外调查、网上搜索信息的作业。

  另外,各个学科的教材都有“交流与合作”栏目,学生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提出问题,通过交流讨论的形式自己得出结论,进行全班的交流后提出合理的结论。

  亮点 2

  前言以图表为主

  据介绍,本次教材修订时,把教材封面作为展现各科编写理念的重要部分。经过修订,教材封面本身成为重要的学习内容,而非单纯的装饰。另外,修订后教材的前言以图、表为主要方式,更为简洁、生动。

  涉及修订的教材

  小学阶段5科54册:数学12册、英语12册、体育与健康6册(教师用书)、音乐12册、美术12册

  初中阶段9科42册:数学6册、英语5册、体育与健康3册(教师用书)、音乐6册、美术6册、物理2册、化学2册、生物4册、地理4册、地理图册4册

  名词解释

  京版教材

  京版教材是“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教材”,自1994年起开始研究、编写,2001年进入实验,迄今历时11年。京版教材涵盖全学科,共17科179册;覆盖全学段,涉及小学1-6年级、初中7-9年级。从2001年至2012年,约七百万中小学生使用。

  本版撰文 新京报记者 杜丁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8/20/content_460217.htm?div=-1 report 3467 昨日,北京出版集团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新修订的北京版一年级小学数学教材,该教材将于今年9月开学投入使用。今年秋季开学,目前北京市70%左右中小学使用的“京版教材”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京版教材变脸 控难度减负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