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宝鸡修复班固墓 两年内恢复至明清时规模

来源:西安晚报
班固墓现状。记者侯智摄
班固墓现状。记者侯智摄

  本报讯(记者陈黎) 在中国历史上班固与司马迁齐名。这两位陕籍史学家身后的境况却天壤之别。司马迁墓雄伟壮观,班固墓只剩一个黄土包。昨日,一场揭碑仪式在班固墓举行,政府主导修整+民间资金流入的保护模式,让班固墓有望在两年内恢复至明清时规模。

  现状墓冢只剩一个黄土包

  昨日,记者在班固的家乡—宝鸡市扶风县太白乡浪店村看到了班固墓冢。三面玉米地,一面离104省道只有几米远。四面的夹缝中是一个破败的黄土包。如果不是墓冢前竖立的“班固墓”的石碑,谁能想到这就是与司马迁齐名的史学家班固的墓。

  据当地群众说,墓冢在2011年和2012年都加高了。在加高之前,墓冢还不及一人高。目前班固墓的面积只有20平方米左右。班固的《汉书》与司马迁的《史记》齐名,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史学家,他的墓为何如此简单?

  据悉,历代班固墓都有规模可观的班氏墓园。明清时期的《扶风县志》记载,班固墓周围有围墙,墓园内有石羊、华表、供案等。直到解放初期,该墓仍保有相当的规模。1956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将其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过,这里在三年自然灾害时发生了变故。“这里开荒种地,后来交给了生产队,一直种到了墓冢前。”扶风县文化旅游局文物科科长马林怀告诉记者,据传石羊、石马也因为当时建设缺乏石灰,被拉走砸了烧石灰。就这样,墓园围墙被拆了,园内的华表、石羊、供案也没了,墓冢缩为一个小小的黄土包了。到了1982年省政府发文重新确定了班固墓的保护范围,墓冢外延30米。班固墓在2007年左右发现过盗洞并回填。历史上是否被盗还无法验证。

  展望规划通过就可启动保护工程

  “扶风是个文物大县,有几百处不可移动文物。”马怀林告诉记者,资金缺乏一直是班固墓没有修复的主要原因。陕西又是文物大省,排队等待修复的保护单位太多了。

  政府主导+民间资金的保护模式或许能够解决这个难题。距离班固墓一小时车程,来到苏武墓园。它宽阔、大气,围墙、广场、纪念馆、祭祀台一应俱全。它恢弘背后就是海内外民间资金的注入,在2009年修建而成。如今它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免费开放。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等5家单位昨日举行了班固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全国20多位历史专家探讨班固墓现状和《汉书》的深层研究。同时,修复班固墓的启动揭牌仪式也在班固墓前举行。

  据悉,省文物局有望近期派出考古人员对其进行勘探,并根据勘探结果设置保护规划,一旦规划通过就可以启动保护工程。记者从中国秦汉史研究会获悉,有望到2015年将班固墓恢复至明清时期的规模。最终建立以班固墓为主包括其周边马援墓、苏武墓、班昭墓等在内的关中汉文化展示区。

  班固(公元32~92),是东汉时期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他与西汉的文化巨人司马迁齐名,史称“班马”;他撰著的《汉书》亦与司马迁的《史记》齐名。

  班固自幼聪慧,九岁能诵读诗赋,十三岁时得到当时学者王充的赏识,建武二十三年(公元47年)前后入洛阳太学,博览群书,穷究九流百家之言。建武三十年,其父班彪卒,自太学返回乡里。在班彪续补《史记》之作《后传》基础上开始编写《汉书》,至汉章帝建初中基本完成。

  班固编撰的《汉书》,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二十四史”之一。《汉书》是继《史记》之后我国古代又一部重要史书,与《史记》《后汉书》《三国志》并称为“前四史”。 《汉书》全书主要记述了上起西汉的汉高祖元年(公元前206年),下至新朝的王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共230年的史事。《汉书》包括纪十二篇,表八篇,志十篇,传七十篇,共一百篇,后人划分为一百二十卷,共八十万字。

news.sohu.com false 西安晚报 https://epaper.xiancn.com/xawb/html/2013-08/20/content_233091.htm report 1939 班固墓现状。记者侯智摄本报讯(记者陈黎)在中国历史上班固与司马迁齐名。这两位陕籍史学家身后的境况却天壤之别。司马迁墓雄伟壮观,班固墓只剩一个黄土包。昨日,一场揭
(责任编辑:UN634) 原标题:恢复明清时规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