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太照料瘫痪老伴19年 日记中写:承诺大于命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魏瑜的日记写了一年又一年,她的承诺与努力换来了老伴健康状况的改善。
魏瑜的日记写了一年又一年,她的承诺与努力换来了老伴健康状况的改善。
女儿知道妈妈承诺的秘密后,感动得痛哭,在妈妈面前长跪不起。
女儿知道妈妈承诺的秘密后,感动得痛哭,在妈妈面前长跪不起。

  首席记者孙斌文图

  阅读提示

  “承诺大于命,诚信大于天。只要我能办到的,就决不让老伴受委屈。”这是舞阳县80岁老人魏瑜19年前在日记里写下的对瘫痪丈夫康丙辽的承诺。这个默默的承诺,包括子女们都不知道,她却坚守近20年如一日,即使自己也饱受多种疾病的威胁,她也想尽办法与爱人相伴相依,用自己的执着,诠释着什么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老伴瘫痪后,她在日记里暗暗写下承诺

  “承诺大于命,诚信大于天。只要我能办到的,就决不让老伴受委屈。”19年前,魏瑜流着泪在日记里对病中的老伴康丙辽写下此言。如今,面对危及自己生命的疾病,魏瑜仍在日记里反复叮咛,要坚守这一承诺。

  现年80岁的魏瑜,从漯河一中毕业后经红娘牵线,与原开封师院的康丙辽相识相爱,于1961年喜结连理。1991年,她在县档案局退休,1994年,康丙辽在舞阳县一高副校长岗位上退休。两人编织着未来:再为教育做些事,饱览祖国大好河山……

  然而,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梦想破灭。1994年10月,康丙辽突发脑梗塞,不久又接连出现脑溢血,就此失语、瘫痪。最初,手足无措的魏瑜只知道哭,不知道咋伺候病人。每当夜深人静,魏瑜开始写日记,抒发心中的苦闷。渐渐地,魏瑜明白了自己哭死老伴的病也好不了,但只要他还在一天,自己能有个伴说话,心里就得劲。

  为了让老伴恢复语言能力,趁家里没其他人的时候,魏瑜放开喉咙唱豫剧,她唱一句让老伴跟着学一句,戏唱得慢,好一个字一个字地让老伴吐字发声。久而久之,奇迹果真出现,康丙辽能含混地说四五个字的句子,能与人对话。

  老伴会说话了,但失忆和思维迟钝,仍让魏瑜揪心。

  每晚老伴入睡后,她打开台灯,在日记里“打草稿”回忆两人往昔熟悉的故事,第二天读给老伴听。她还从老人春秋、舞阳县志和诗歌中筛选“教案”,读给老伴。“哈哈……”老伴听明白后的笑声就是给魏瑜的嘉奖。

  不知不觉,康丙辽思维恢复正常,与魏瑜讲过去,讲人生,还由魏瑜执笔口述了家谱、家史。

  老伴的健康好转,她的身体却每况愈下

  康丙辽身体状况的一点点改变,背后是魏瑜巨大的付出。

  为帮老伴减轻痛苦,魏瑜向医生和护士求教,慢慢掌握了一套“护理经”,按、揉、捻、摇、擦、推,手法样样精通,到现在,康丙辽都没有生过褥疮。

  老伴吞咽功能几乎丧失,魏瑜用粉碎机将饭打碎,一勺一勺喂;老伴有前列腺炎,随时会尿到裤子和被子上,她就给老伴用尿不湿,老伴嫌贴着胶布难受,魏瑜就用旧棉布做成尿垫。

  最难的还不是这些,瘫痪的康丙辽在排便问题上无法自控。晚上,得准备五六床被子和几件大衣应付。每天清洗的工作量极大不说,尿布干不了魏瑜就更加劳累,即便是夏季雨天,魏瑜也得生起炉子烤尿布。

  近几年,康丙辽经常便秘,吃药都不见好,于是,魏瑜每天都会套上塑料袋用手掏。

  为让老伴有个好心情,魏瑜最初蹬着三轮车带着老伴四处欣赏风景,骑坏了又买了烧油的机动三轮,再骑坏了换电三轮,这几年,年纪大不敢骑了,就推着轮椅四处转。魏瑜想的是,不能带老伴周游列国,也要让他感受到“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长年透支,加上年岁大了,魏瑜身体每况愈下。她有高血压、心脏病,一过度劳累,便胸闷、呼吸困难,头晕得站不住,想吐又吐不出来。2010年后,又发现有青光眼、白内障。今年3月,检查还发现,她患有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面对时刻危及生命的疾病,魏瑜却说得轻松:“机器”既然磨坏了,也就不用在乎了。

  魏瑜最担心的是,自己的眼睛如果看不见了咋照顾老伴。她担心自己和老伴最终会拖垮孩子,影响他们的工作,于是决定带老伴去老年公寓。

  孩子们痛在心上,坚决不同意。两个儿子、儿媳和女儿、女婿约定,自己只要能办到的,决不让爸妈受委屈。两个儿媳帮着伺候老人脱衣睡觉,洗尿布,隔三差五比着为老人做好吃的。

  得知母亲的日记承诺,女儿感动得长跪不起

  20个年头的守候,魏瑜心中也有千千结。

  6月25日上午,魏瑜向记者说出心结:如果老伴身体健康,去外地走走看看那该多好啊。魏瑜说,出去拿药或买东西什么的,趁老伴睡了才敢去,办完事就火急火燎地往家赶,更没有看过亲朋好友。有时看到人家外出逛街大包小包买回东西,听到其他老人四处旅游,心中特别痛苦,想哭又不敢哭,一是怕老伴知道难过,二是怕孩子们知道分心影响工作。长期压抑爆发不了,只有趁父母周年的时候到坟上痛哭一场,这样他们才不会生疑。

  康丙辽第一次听到老伴诉说憋在心里的结,从嘴里蹦出“老魏啊—”话未说完,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中午,魏瑜的儿子、儿媳、孙女回到家里,记者问魏瑜还有什么心结。魏瑜瞄着老伴,用手捂着嘴笑道:“不管是谈恋爱、写情书或是平常,他从没对我说过‘亲爱的’。”

  此言一出哄堂大笑。在儿子、儿媳、孙女的撺掇下,坐在轮椅上的康丙辽满脸堆笑点头答应,运足了劲,嘴一张,伴着流出的口水又叫成了平常喊的“老魏”。一家老小笑得前仰后合。

  魏瑜日记里“承诺大于命,诚信大于天”的承诺,是在日记里对老伴和自己说的,儿女们一直都不知道。今年6月26日上午,从漯河回来的女儿,知道妈妈的日记承诺和心中的千千结,扑向妈妈痛哭,长跪不起:“妈妈,你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8/20/content_943218.htm?div=1 report 3187 魏瑜的日记写了一年又一年,她的承诺与努力换来了老伴健康状况的改善。女儿知道妈妈承诺的秘密后,感动得痛哭,在妈妈面前长跪不起。首席记者孙斌文图阅读提示“承诺大于命
(责任编辑:UN634) 原标题:老伴瘫痪后 她在日记中暗暗写下相守承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