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地“大扫除”动态

来源:新华网-瞭望东方

  “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芦垚 | 报道

  中央发起的反对“四风”是当下全国各级党组织的大事。

  6月18日,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为期一年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了活动工作会议并发表讲话。

  根据部署,活动将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目前各级党组织已经全面动员,中共中央派出的45个督导组,早已分赴各地,督促活动效果。各级机构也效仿中央,派出自己的督导组。

  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组建了督导组,共599个;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保监会、中国文联等106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人民团体组建督导组535个;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人保等12户中管金融企业组建督导组81个;中石化、中化集团、中国华电等42户中管企业组建督导组261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31所中管高校组建督导组 252个。

  这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党内教育活动,目前正如何开展?

  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第一任务

  6月19日的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结说:“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此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显然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病下药”。

  除此之外,中央还提出落实活动的三个环节,即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从目前各地的活动动态,不难看出党内对此项活动的重视。

  在各省的学习活动中,均由省委常委牵头,并专门在工作中开辟大块的学习时间,以求在第一个环节统一思想。

  例如,江苏省委常委会明确“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第一任务”,半个多月召开6次会议学习中央精神,集中3天进行专题学习,每名常委逐个谈学习体会。

  河北省委常委会成员用7天时间,学习中央规定的3本书,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委和候补中委研讨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情况通报,观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专题片《居安思危》《选择》,重读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

  浙江省委常委会带头,专门制定学习计划表,一边挤时间自学,一边拿出整块时间集中学习,先后用5天时间,安排了6次集中学习讨论。

  学习教育除了传达中央精神,各地都有一些“自选动作”。

  江苏省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3项讨论,对照学习吴仁宝等重大典型。

  河北省的讨论主题则是“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

  浙江省则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时撰写的《之江新语》,使每位同志牢固树立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进一步强化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

  河南省则充分利用本省典型焦裕禄提出“六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增进群众感情,当好人民公仆?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实际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不图名不图利?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勤奋工作?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坚持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情?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带头遵守各项廉政规定,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

  发放调查问卷100多万份

  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尝试更多引入“外部”的声音,比如一些地区开通了网上的言论通道。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贵州依托互联网、专线电话、手机短信、传真等载体,建立“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对通过这个平台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将按照省委书记、省长指示,将办理情况及时在平台上进行反馈。

  习近平曾在《学习时报》发表《谈谈调查研究》的文章,说“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

  这篇文章提到:“现在的交通通信手段越来越发达,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但都不能代替领导干部亲力亲为的调查研究。”“经常走出领导机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非常有益于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有益于深切了解群众的需求、愿望和创造精神、实践经验。”

  而在此次活动中,走基层成为各地听取意见共同选择的一个方式。

  比如,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等38名省级领导先后深入22个县、20个乡镇、20个村,采取调查问卷、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基层走访等方式,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23次,走访学校、企业、医院15家,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12位常委分别深入各盟市及102个旗县区,召开37场座谈会征求意见。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带队深入联系点、基层单位、分管部门,到14个市、11个县、11个乡村和10多个区直单位,召开30多场座谈会,听取群众对自治区党委在反对“四风”方面的意见。

  一些地区采用了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问题。比如,河北省发挥 24000名驻村干部的作用,进村入户,发放调查问卷100多万份,征集群众的建议。

  32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联系1 个县,蹲点3天,吃住在最基层,问民意、听民声;省委党建领导小组召开3次座谈会,征求部分市县委书记、专家学者、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

  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党政部门的成员也是地方听取意见的来源。例如,广西自治区党委以书面形式征求所有市、县(市、区)和区直单位意见建议,共收到6805条。

  浙江省则开展了市委书记座谈会、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县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等。

  内蒙古自治区召开了经济部门、政法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党群系统、基层党务干部等专题座谈会。

  除此之外,退休干部和党外人士亦成为各地座谈会的重要参与者。

  基层的常态联系

  习近平曾撰文指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对于基层调研,他曾特别提出,官员在调研中应有“自选动作”,“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避免出现‘被调研’现象,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他要求官员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国情民情。

  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各地除了将调研对象广泛面向基层之外,还尝试建立起官员和基层的常态联系。

  广西自治区全区各级共派出8万多名工作队员,到14353个建制村驻村包干指导,组织农民群众整治农村环境,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其中玉林组织了1000多支“干部回乡工作队”,参与到“美丽玉林·清洁乡村”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中去。为了避免活动“一阵风”,玉林构建奖惩并举的监督体系。各工作队每月开展集中活动1次以上,队员每月回乡服务2次以上。

  安徽省则重在加强领导干部和基层的联系。该省开展了“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确定单月第一周为“无会周”,要求省直单位领导干部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30天,推动机关干部进村(社区)入户调查研究。通过“民意直通车”、“民情交流日”、建立网上民意征集平台、召开网民代表座谈会、开设微博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牵头对相关要求落实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对落实不力的,给予严肃批评,要求限期整改。

  “四风”诊断

  各地调查汇集的情况,基本照应了中央所提出的“四风”问题。这其中,具体表现为文山会海、铺张浪费、推诿扯皮、效率低下、责任意识淡薄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各地根据当地情况,出台了各种专项行动。

  内蒙古自治区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正在制定提高政府效能、下放行政审批、压缩“三公”经费、建立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规范领导干部新闻报道等9个方面的制度。同时,把中央政治局的有关建议分解为35条,逐条落实到相关部门要求拿出具体整改意见,力求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

  浙江省按照学习中提出的“发现什么问题就立即整改什么问题”的要求,集中开展文风会风治理、“严纪律、正作风、作表率”、提能增效、规范领导干部落实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专项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检查、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等“六项集中行动”。

  浙江省的整治行动细致入微,例如在强化细微管理方面,省政府机关明确食堂午餐严格“掐饭点”,杜绝提早吃饭现象。

  在减少会议、活动、“三公”支出等方面,目前浙江全省各地以党委、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举办的活动次数同比分别下降33%和54.7%,印发的文件数量下降18.8%,各类简报削减43%。

  “三公”问题是各地整治行动的一个重点,浙江省、河北省的整治力度都不小。据报道,今年河北省省级“三公”经费比上年压减2158万元,上半年省本级减少接待费用近一半。全省清理机关违规车辆10299辆,清理“小金库”360个、涉及金额6.89亿元。

  广西除了整治机关痼疾,开展清理信访积案、清理检查公开“三公经费”、清理审批事项和办事流程、清查整治环境安全隐患等“四项清理”行动之外,还将工作重点放在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上,组织农民群众整治农村环境,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安徽省的专项行动颇为立体。除了旨在直指“四风”的正风肃纪集中治理行动、党员干部走访基层行动、机关效能提升行动外,还借机开展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动,包括对落实食品药品监管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对危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执行国家关于征地拆迁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对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等。

  建立制度性约束,避免走过场

  对于党内教育活动,舆论一贯期待的是能够建立制度性约束,避免运动式的走过场。

  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提出的三个环节中,最后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即是着眼于此。

  在这方面,各地已经有所进展。

  安徽省在开展机关效能提升行动中,尝试推进行政职权清理审核工作,进一步简政放权。例如,该省全面推行“一站式”窗口服务、首席代表负责制、全程代理服务制,加大网上审批力度,对特别紧急事项和重大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工作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

  江苏省委研究制定《关于改进学风的意见》,明确要求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基层调研制度、健全领导带头制度。

  江苏省还强调利用舆论监督。该省发布的《关于梳理和报送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及整改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单位针对已经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至少研究确定1个重点整改事项,作出承诺,提出措施,明确时限,在媒体上集中向社会公布,依靠群众监督倒逼问题解决。

  在各地的举措中,南京市出台《南京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干部防止脱离基层和群众“五个一律”的规定》颇具亮点。

  这一规定明确,官员下基层调研、督查等活动,一律不得安排打前站,不得拦截反映问题的群众,不得超过两辆随行车辆;在宁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南京荣誉市民,可直接联系领导本人或身边工作人员,约见市委市政府领导干部。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东方 https://news.sohu.com/20130820/n384615576.shtml report 5252 “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芦垚|报道中央发起的反对“四风”是当下全国各级党组织的大事。6月18日,以县处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各地“大扫除”动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