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乡镇公务接待初显节俭风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现在“一碗拌面+两串烤肉”的接待方式,每年不仅可以节省一大笔接待费用,遏制吃喝腐败,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近期,《瞭望》新闻周刊在山西、江苏、山东、新疆、广西等地调研时,亲历了一些乡镇放下“面子”、节约“票子”,从公务接待入手改进工作作风的场景。这些做法不仅将广大乡镇干部从酒桌上解放出来,还节约了大量开支。

  一些基层干部和专家认为,解决乡镇普遍存在的财政吃紧难题,除增强基层造血功能、加大转移支付等举措外,还需严格乡镇“三公经费”管理,通过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走“节俭财政”的可持续之路。

  “一盘拌面两串烤肉,

  上级乐呵基层欢喜”

  一盘拌面,两串烤肉;在乡镇机关食堂就餐,半小时内结束;无推杯换盏之客套,无“以酒论情”之煎熬。这是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轮台县各乡镇接待上级领导及机关人员下基层调研时的用餐情形。

  本刊记者在轮台县哈尔巴克乡机关食堂看到,两间平房,两张方桌,十六把椅子,简约却干净利落。采访期间,适逢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调研组和轮台县当地干部一行6人在这里共进午餐:每人一盘拌面、两串烤肉,人均成本仅为6.5元。

  “食堂厨师是领工资的在编人员,不需另付工资;蔬菜是乡政府院内干部们自己种的,算下来,一盘拌面成本4.5元,两串烤肉2元,一顿饭只需6.5元。”哈尔巴克乡党委书记李雪峰说,如果在街道饭店吃饭,一盘拌面、两串烤肉则需23元左右。简约接待赢得了调研组成员的赞叹,“一个人一顿饭能吃的就这么多,再多就浪费了。谢谢你们给调研组节省出更多工作时间。”

  位于南疆的轮台县依托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开发,经济实力一直稳居新疆各县市中上水平。为了改进工作作风、简化接待程序,去年以来,轮台县出台规定,公务接待一律采用工作餐。李雪峰幽默地对本刊记者说:“你知道为什么要选择烤肉吗?除了烤肉是新疆居民日常食物外,它还有个‘特别使命’,乡镇畜牧业发展情况如何,上级来人通过吃烤肉就可以看出!一盘拌面加两串烤肉,上级乐呵基层欢喜,何乐而不为?”

  除了新疆,本刊记者在山西、山东、广西、江苏等地一些乡镇也亲历了一些简约接待的场景,虽然各地方式不同,但都节俭、迅速,赢得上级部门和乡镇干部普遍欢迎。山西蒲县乔家湾乡党委书记张保平说:“今年上级来检查的明显减少,接待费大幅减少。接待简单、务实,主宾都觉得轻松。因为没有客人,乡政府食堂的厨师工钱少了,前几天不想干了,准备辞职。”

  【记者感言】简约接待关键在于主宾均放下“面子”,核心在于基层拥有“尚方宝剑”。“有了中央的规定,有了县委、政府支持和具体接待标准,基层的底气就足了。”乡镇干部的这一普遍心态说明,各地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根据当地实际自上而下制定公务接待具体标准,并公布于众,从而解除乡镇干部简约接待的后顾之忧。

  “头点得少了,酒喝得少了,笑脸迎的少了,钱也省了不少”

  “过去最多时一天接待了6趟客人。一拨刚走,就要迎下一拨。去年吃饭接待费达到30多万元。”山西某贫困县镇干部说,“原来不管什么人来了,我们都得接待,规格还不能太低,负担很重。”让当地干部倍感轻松的是,“你们采访组是今年近4个月来,镇上接待的第3拨客人,比往年少多了,中央规定还是有效果的。”

  山东以好客闻名,“酒”名远扬,但由于多数地方实行了严格的午餐禁酒令,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本刊记者发现,午餐时间茶饮代替白酒、红酒和啤酒的情景屡见不鲜,海参、鲍鱼也很少见,主客双方都倍觉轻松。

  清明节前后,正是长江刀鱼、河豚上市季节,但是高档酒楼饭庄的消费锐减。江苏扬中市餐饮协会负责人说,很多部门的餐点都放到了食堂,即使到饭店,也是粗茶淡饭,不喝酒了。谈及简约接待的好处,不少乡镇干部满脸喜悦:“头点得少了,酒喝得少了,笑脸迎的少了,钱也节省了不少。”

  本刊记者发现,随着节俭新风扑面而来,各地接待费大幅减少。山西蒲县财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县接待费至少下降了60%。

  【干部感言】公务接待,是乡镇一项重要开支。只要上级放下“架子”,主宾不在乎“面子”,乡镇就会为发展节约出更多“票子”。

  “时间多了,精力多了,接待办却没事干了”

  “吃饭简单了,大家都不再为‘面子’所困,也不再被酒桌所累。基层要做的事情很多,现在明显感到时间比原来宽裕。”这是新疆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党委书记李雪峰、山西蒲县乔家湾乡党委书记张保平等众多基层干部的共同心声。

  本刊记者在轮台县哈尔巴克乡采访时,发现很多干部都不在办公室。“很多人都走村入户去了。”李雪峰说,往年这时候,上面有客人来,一拨客人得有好几个干部陪同。一些基层干部调侃:“现在时间多了,精力多了,接待办却没事干了。”因为接待少,山西临汾市接待办的工作人员今年比往年清闲了许多。

  与此同时,一些基层干部也担忧:眼下这股节俭风会不会只是一阵风,如果没有一定的疏导方式,一味采取遏制性措施,可能不会长久。他们希望通过制度化、标准化的约束加以持续,这样既可以降低政府接待性支出,又可以迎来清新的政风。

  【专家点评】北京大学财经所所长刘剑文等专家认为,解决乡镇财政吃紧难题,一要增强地方造血功能,比如大力发展民营企业、私营企业;二要加强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三要加强公务管理,严格乡镇“三公经费”管理,通过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走“节俭财政”之路,使中央“八项规定”成为一项上行下效、得民心、可持续的制度。□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820/n384619799.shtml report 2468 现在“一碗拌面+两串烤肉”的接待方式,每年不仅可以节省一大笔接待费用,遏制吃喝腐败,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期,《瞭望》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乡镇公务接待初显节俭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