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蒙古绘就“8337”发展新蓝图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一幅宏伟的“8337”新蓝图,让内蒙古站在了扭转“一煤独大”的不利局面、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起点上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景如月贾立君刘军

  连续8年生产总值增速全国第一,10年内经济总量由全国第23位上升至第15位,2012年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近年来,内蒙古的发展令人刮目相看。

  然而在成绩背后,欠发达的区情没有改变,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依然严峻;城乡居民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同步,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不同步;产业单一、区域和城乡不平衡问题严重;全区尚有200多万农牧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这说明,主要依靠‘能源产业支撑、大型企业主导、少数地区领跑’就能实现快速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内蒙古社科院研究员刘万华直言。

  尤其是今年以来,随着煤炭市场的进一步下滑,外界开始担心这片依煤而兴的土地会否因煤而衰?

  面临严峻形势,内蒙古提出了“8337”的发展思路。

  “8”,是从全国大局出发对全区的发展定位,包括“五个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和沿边经济带”,是内蒙古发展蓝图的总体概括、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回答了“建成什么样的内蒙古”的问题——即要把内蒙古建设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全国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同时,要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安全稳定屏障以及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

  “3”和“3”,是指与八个发展定位形成呼应的“三个着力”、“三个更加注重”,是内蒙古当前面临的薄弱环节、必须坚守的发展底线和赖以驱动的活力源泉——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壮大县域经济,着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

  “7”,是指与发展定位息息相关的、今年需要着力抓好的七项重点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做好“三农三牧”工作,推进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改善民生和社会管理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自治区党委研究室主任王焕承认为,2011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21号文件),已将内蒙古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8337”发展思路细化了发展定位、发展路径和工作重点,抓住了内蒙古推动科学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谋求多元产业支撑

  近年来,为了扭转“一煤独大”的不利局面,推动结构调整,内蒙古依托丰富的能矿和农牧业资源,已形成能源、冶金建材、机械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化工、高新技术等六大主导产业。

  按照“8337”发展思路,内蒙古正在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着力构建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刘万华说,“五个基地”的阐述是在原来“四个基地”的基础上新增加了“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把产业定位由一、二产业扩展到第三产业,在表述中也突出了“清洁”、“示范”、“新型”、“绿色”、“体现草原文化”等定性和定向的要求,体现了低碳发展、科技引领、绿色革命、文化追求等全新的发展理念。

  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秉军告诉记者,在工业经济领域,首先要通过提升焦化等传统化工、做强煤制油等现代煤化工来加快建设新型化工基地;其次要加快煤电与有色等优势产业深度融合,构建煤炭-电力-冶金、煤炭-电力-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电解铝高效循环利用、煤炭-电力-稀土新材料、煤炭-电力-云计算等“大循环产业链”,在融合中实现多元、升级;另外,需要采取“打捆”配置煤炭资源、增强承接产业转移吸引力等办法,加快打造特色工业园区,吸引和推动机械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型产业在内蒙古聚集、壮大。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围绕煤炭加工利用已形成100多项专利技术,其中煤制油有十多项技术属世界一流。同时,还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大型企业,拥有五大类国家重要的煤化工战略储备项目,储备了20多个前期工作扎实的煤炭深加工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明显,已基本上具备了建设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的条件。

  如何打好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的“绿色”牌,则是内蒙古农牧业厅厅长郭健重点思考的问题。他说,在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化方面,内蒙古首先继续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既要巩固伊利、蒙牛等行业领军企业的优势地位,又要重点在肉羊、牛肉、粮油等方面培育一批新的领军企业;其次要抓好农畜产品基地建设,为产业化建好安全、绿色、高标准的“第一车间”;第三要实施精品名牌战略,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郭健说:“农牧业产业化是县域经济的基础,是城镇化的产业支撑,是农牧业现代化的引擎,农牧业搞好了,是整个农村牧区大发展的基石。”

  作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门户,内蒙古毗邻八省、界接俄蒙,边境线长达4200多公里。独特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内蒙古在国家对外开放格局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自治区统计局局长胡敏谦表示,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内蒙古与俄、蒙及周边地区经济的互补性前景广阔,这种优势发挥好甚至可以将远东和欧洲连接在一起,带动特色加工业、旅游业、社会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

  补齐县域发展“短板”

  县域之间发展不平衡、非公经济发展不足,在内蒙古的经济“长跑”中渐显力不从心,成为影响其可持续发展的薄弱环节。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梁铁城介绍,2012年全区旗县财政收入都超过1亿元,但区域发展不平衡,前十强旗县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分别占全区的1/4和1/3,主要集中在呼和浩特、包头和鄂尔多斯市;全自治区102个旗县(市、区)中有57个国家和自治区重点扶持贫困旗县,其中31个旗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不到2亿元。

  王君说,当前全区72%的人口集中在县域,有1000多万人口生活在农村牧区。县域民生和社会事业欠账较多,根本原因在于县域经济基础薄弱。

  为了尽快弥补这一“短板”,内蒙古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见》,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改进建设用地管理、“扩权强县”、增强县域金融服务、加大人才和科技支撑力度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扶持政策。计划经过5年努力,到2017年自治区成立70年时,基本实现县县全面小康。

  影响内蒙古经济前行的另一大掣肘则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足。去年,内蒙古私营企业户数仅占全国的1.4%。由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薄弱,一方面导致全区就业人口占常住人口的5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导致内蒙古城乡居民收入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不断下降,从2005年的33.3%下降到2012年的25.8%。

  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认为,当前自治区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同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群众的经济活动参与率偏低。

  6月末,内蒙古推出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非公70条”,把放宽准入条件、强化金融服务、加大财政支持、优化服务环境等7个方面的政策细化到操作层面,真正打破民营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于光军认为,“70条”把重点放在了政策环境改善、政府服务改善两个方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与创新社会管理,并以此为突破口,促进内蒙古发展环境的全面提升。

  打造新型“能源航母”

  采访中,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煤炭资源就地转化效益显著。其中,煤制甲醇可增值约4倍,煤制油可增值8~12倍;煤炭深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平均比单纯输出煤和电增值6~10倍,带动相关产业就业的乘数效应更大。

  “简单地卖煤很不划算,而且还会把污染带向全国。”鄂尔多斯市市长廉素谈到,目前鄂尔多斯煤炭就地转化率只有10%左右,深加工潜力巨大,因此要大力发展煤制甲醇、甲醇转烯烃、煤制油、煤制乙二醇、煤制化肥、煤制气等循环产业,计划到2017年煤化工总产能超过2000万吨,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30%以上,建成国家新型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同时,全市电力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天然气产能超过300亿立方米,抽采煤层气1亿立方米,建成国家清洁能源输出基地。

  “与其把原煤千里迢迢运到全国各地去,不如就地集中高效转化为优质能源再输出。”这已经成为鄂尔多斯、乌海等内蒙古煤炭资源富集地的共识。其中乌海市已建成和在建百万吨级煤焦化项目18个,煤焦化、氯碱化工产业的生产管理、技术装备、节能环保设施和安全生产水平全国领先。目前,内蒙古正在积极努力建立国家级煤炭深加工试验示范基地,且这不是简单的加工技术的升级,而是要将多种现代煤化工单项技术进行集成,实现煤的多级利用,并与钢铁、稀土、多晶硅等优势产业结合,构建一条资源、资金、技术密集,高节能环保、高附加值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内蒙古煤炭资源富集区大多包括在国家新确定的“呼包银榆经济区”之内,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欧晓理说,我国富煤、少油、缺气,全国石油远景储量1086亿吨,但可开采量只有140多亿吨,建国以来已开采50亿吨。按目前年能源消费量4亿吨计算,仅够用25年,“因此,应用科技手段如煤制油等煤化工产品进行石油替换,是未来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一个可行途径。”而以能源为主题的呼包银榆经济区在未来国家能源保障上将发挥重要作用。

  内蒙古转型发展的目标是要打造新型的“能源航母”。眼下,随着节能减排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各地从单纯要求供应煤炭向要求提供清洁能源和化工产品转变。仅东北三省、京津冀、湖北、湖南等省市,就已与内蒙古签订了30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需求协议。□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820/n384620869.shtml report 4305 一幅宏伟的“8337”新蓝图,让内蒙古站在了扭转“一煤独大”的不利局面、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起点上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景如月贾立君刘军连续8年生产总值增速全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内蒙古绘就“8337”发展新蓝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