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夏:城镇化“底层设计”新样本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新型城镇化建设能否取得应有的成果,除了顶层设计的政策引导外,基层如何做好“底层设计”确保协调稳步推进同样意义重大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江时强李劲峰

  随着通用汽车、中国南车、武船重工等一系列制造企业以及百度、腾讯、菜鸟三大互联网巨头相继落户,地处湖北省武汉市南部城郊的江夏区,为当地农民脱离土地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同时也将这一城区推到新型城镇化加速发展的“窗口期”。

  在江夏区区委书记汪祥旺看来,江夏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镇化建设并非临时起意,而是根据全区当前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进展情况制定的战略规划。

  去年,江夏区GDP超过370亿元,增长16%,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26.19亿元,同比增长32%;经济实力连续5年位列湖北县域经济综合排名第一。

  江夏区统筹城乡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翁祖清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以计划于明年6月出整车的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为例,这家投资1400多亿的工厂年产能将达30万辆整车,同时还将带来至少同等产值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落户,“以及工人们吃喝消费带动的服务产业发展,将为本地农民提供足量就业机会”。

  机遇就在眼前,但要真正抓住,并不容易。

  身为江夏区政协主席,张敏主要负责全区城乡统筹发展。他告诉记者,在去年带队前往沿海发达地区学习城镇化建设经验的过程中,他有这样一个强烈感受:城镇化除需国家顶层设计引领外,还需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底层设计”,才能在城镇化过程中统筹布局、化解矛盾。

  对此,江夏区区长胡亚波打了一个更形象的比喻,“如果将城镇化看成一艘大船,基层推进城镇化不可或缺的底层设计中,前期规划就好比船帆,明确城镇化进展的方向;资源配置有如动力系统,决定城镇化进程速度;利益分配则像船底压舱石,减少船舶颠簸确保社会稳定。”

  村民生活与市民无异

  法泗镇大路村距离武汉市区70多公里,走进这里的怡山湾集镇,道路两旁小洋楼新居整齐竖立、家家户户用上太阳能热水、超市活动场所齐全,除房前屋后两块菜地,还依稀保留着农村生活方式影子外,村民们的生活俨然与城市居民无异。

  从去年起,作为武汉市六个新城区之一的江夏区,确定“一城十镇百村”思路,计划形成以一个新城为中心、10个左右特色中心镇为依托、100个左右如大路村怡山湾集镇的中心村为基础的三位一体城乡空间格局,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目前,这一规划已选择3个集镇和包括大路村怡山湾在内的多个中心村进行试点。

  然而,难题随之而来。首先面临的是,农民集中居住的新居建设,需要的大量建设用地资源和资金从何而来?为此,江夏区出台政策,明确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对农民住宅整理复垦面积扣减新居建设占地面积后,剩余的土地指标可按每亩16万元标准,供其他建设项目使用,以此盘活农村建设存量土地。

  以作为首批试点单位的江夏区大路村怡山湾集镇为例,一期搬迁的200多户村民中,全都自行将原住宅拆除复垦,每户宅基地平均都有1亩多,通过集中居住和土地复垦,就节省出农村建设用地208亩,可供其他建设项目用地。

  问题还没有结束。

  大路村村支书胡涛告诉记者,大路村在推进集镇建设过程中曾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土地流转租金如何分配;二是还建的农民新居如何分房?30年前土地联产承包划分后,现在有的家庭人多地少,有的则人少地多;村民住房的面积、新旧也各式各样,对于如何分配流转租金和还建新居,村民诉求各异,长时间难以达成一致。

  为此,大路村召开村民会议,多次讨论分配方案后,最终表决通过按人头分配的模式,即以全村户籍人口为基准,来平均分配土地流转资金与还建新房。

  “农村各地情况差异巨大,一些地方农民集中居住项目,容易成为上访和冲突的高发领域,因此必须坚持公平公开、民主共议的原则,才能做好城镇化中涉及农民利益调整的底层设计。”胡涛说。

  采访中,当地干部一直强调,农村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土地集中流转和农民集中居住是两大核心内容,而且均涉及利益调整,做好这两个环节的“底层设计”,才能在城镇化中确保社会稳定。

  规划与配套至关重要

  新型城镇化,必须要规划先行。

  在这一方面,江夏曾有过深刻教训。记者采访了解到,江夏区一些乡镇、街道盛产苗木花卉,上世纪90年代起,为加快发展苗木产业,靠近公路、交通便利的村庄纷纷以低廉的租金,将数千亩土地私下流转给商人种植苗木。苗木企业、商人大面积“圈地”,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项目选址困难、建设成本大增、城镇建设受阻。

  “虽然政府后来冻结了各村私自流转土地行为,但农民私下流转租期长达30年。现在政府希望收回土地搞建设时,却不得不向承包商支付每亩上万元的苗木搬迁费。”这位负责人介绍,有的项目因苗木搬迁费协调不下来,选址只能一改再改。

  “吸取以往的教训,全区正在对城镇化建设进行整体规划,避免各乡镇之间规划布局相互冲突或产业重叠。”江夏区国土资源与规划局副局长陈晓达说,目前已投资数百万元邀请专业团队,对试点街镇、村进行全盘规划,并要求今后发展严格按规划执行。

  除科学合理的全局性规划外,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也是不可缺少的关键一环。

  以电力为例,江夏区安山街道办副主任严克勤说,随着城镇化推进及其相应产业发展加快,用电缺口也日益明显。

  根据以往经验,农民集中居住后,对居民电力需求将激增,而支撑城镇化的产业发展也必须提供足够电力供应。基层急需建设变电站,增加电力配给供应,但这仅靠基层政府部门显然难以协调。

  与此同时,一些试点村反映,农民集中居住区的电网安装性质也需要进一步明确。一位试点村负责人表示,当村民集中居住区主体工程建完后,用电报装却遇到政策尴尬。电网公司要求集中居住区按照房地产开发项目标准收取报装费,而村里则希望按农网改造标准执行。

  他谈到,房地产的用电报装收费标准为每户9000多元,农网改造一户一表费用仅380元,两者相差近万元,这笔差价农户与村集体都承担不起,如果不从政策层面明确,此类矛盾冲突必将越来越多。□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820/n384621099.shtml report 2718 新型城镇化建设能否取得应有的成果,除了顶层设计的政策引导外,基层如何做好“底层设计”确保协调稳步推进同样意义重大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江时强李劲峰随着通用汽车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江夏:城镇化“底层设计”新样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