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家义:中国审计人在联合国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中国审计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专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有能力通过审计为联合国改革的顺利进行贡献更大力量”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绍飞

  7月24日,联合国总部颁发了首个“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获奖者是中国审计长刘家义。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米拉赫·哈吉女士代表联合国为他颁奖时,对过去五年刘家义在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独立客观地履行外部审计职能,建设性地提出审计建议,有效地推动了维持和平行动完善治理、强化管理和提高绩效,展示了卓越的领导才能。

  刘家义反复向《瞭望》新闻周刊强调,这个奖项是对他本人和他领导的团队的褒扬,是对中国审计团队在国际舞台出色表现的奖励,也是对中国多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和人类幸福所作贡献的肯定。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刘家义的殊荣是中国审计在国际舞台成长与进步的缩影。

  “中国审计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专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刘家义的感触是,“我们完全有能力参与国际审计事务,有能力胜任联合国审计工作,有能力通过审计为联合国改革的顺利进行贡献更大力量。”

  继中国担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之后,从2013年起,审计长刘家义将担任世界审计组织主席。中国审计署将在世界审计组织的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与世界各国的最高审计机关加强沟通与交流,提升和发挥中国审计在世界的影响力,为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维护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中国审计的贡献。

  成功当选

  成立于1946年的联合国审计委员会负责审计联合国各组织及其各基金和方案的账目,并向联合国大会报告其审计结果和建议。审计委员会由三名委员组成,均由联合国会员国最高审计机关的审计长或拥有相等头衔的官员担任,每届任期6年。

  2007年11月6日,中国审计署成功当选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2008年,中国审计署正式开始履职。2011年和2012年,刘家义担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

  在联合国审计中,中国审计署主要负责对联合国维和行动、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大学等9个项目的审计。每年现场审计涉及至少20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参加联合国审计的中国审计人员达200人。

  为此,审计署境外审计司将组织协调联合国审计工作作为其职责之一。在实际管理中,坚持用信息化创新管理方式,全面实施基于网络的扁平化管理。建立了专门的联合国审计网站,开发了专用邮箱系统,实施基于互联网的审计管理,开创了全天24小时随时在线、随时工作、随时指挥、及时反馈的工作模式,以提高信息传递的速度和质量。

  超越挑战

  作为国际审计舞台上的一名新兵,刘家义率领的中国团队一开始就面临诸多考验,第一道难关就是语言。

  由于联合国审计运用的语言、规范与国内审计完全不同,审计环境及审计和被审计之间的关系与国内审计相差巨大,审计组织方式、审计人员思维模式需要彻底转换。

  英语是联合国秘书处的工作语言。中国审计人员需要用英语完成每天成百上千页资料的审查,用英语进行访谈,再用英语写出独立客观、能够让各利益攸关方信服的审计报告。

  因此,审计人员特别强调沟通,要求用证据说话、以理服人。每一个审计发现问题,必须经过具体经办人、部门主管、审计联络员、被审计单位一把手的四个环节确认,以确保审计取证充分、审计定性准确、审计建议适当。

  语言可以在工作中循序学习,但规则需要短期内补上。联合国审计依据的是最新的国际会计准则,审计人员要根据联合国财务规范、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等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和绩效进行总体评价,中国审计人员对这些规范比较陌生。

  为此,审计署履职前将相关规则拆分、细化和整理,形成了一整套联合国审计工作规范。在该规范中,大到审计目标、工作程序和风险控制,小到进出点会怎么开都进行了详细规定,同时给出了所有审计文书的规范格式,还制定了一整套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档案编码规则。

  刘家义对联合国审计团队强调,规范既是教材,教大家怎么做;又是质量控制标准,可以检查大家做得怎么样。

  不仅如此,在国际舞台,如何保证效率,也直接体现了中国审计团队的管理水平和对外形象。

  联合国项目遍及全球。按惯例,现场审计一般是3到4人,四周左右就要完成从进点到交换意见的全过程。没有在现场交换意见的问题,一律不进审计报告。这对审计人员单兵作战能力和审计机关的快速指挥控制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

  对于来自不同单位参与到联合国审计的人员而言,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刘家义勉励参与联合国审计的人员:“人生遇到几次挑战性大的工作是幸事。希望大家在挑战当中抓住机遇,在机遇面前发展自己。”

  专业立信

  进入角色的中国审计队伍很快查出了联合国机构、项目中存在的不少财务和管理方面的问题。作为联合国维和部队最主要的交通运输和巡逻工具之一,飞机费用预算一直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占据比较大的比例。长期以来,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仅审计这笔钱在使用过程中有没有问题,很少关注需不需要这么多费用。

  中国审计团队接手这一审计项目后,将绩效审计模式引进来,对租用飞机的绩效进行审计。在对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合特派团审计时,中国审计人员通过详尽的分析和计算,最终促使联合国核减了两架飞机的预算,一年节省了几百万美元。

  此举让联合国很多机构都开始重新审视究竟需不需那么多设备,甚至是需不需要设立那么多的人员岗位。2011年,刘家义担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后,力主向联合国建议开展绩效审计。2012年7月,第66届联合国大会以大会决议的形式明确了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开展绩效审计的地位,并决定要对绩效审计进行立法。

  类似的案例很多,譬如,联合国从2010年起改变维和行动预算审议程序,先听取审计委员会的报告,了解各机构上一年资金使用状况,然后再审议下一年的预算申请。

  这一政策变化同样是来自中国审计团队的建议。在此之前,联合国都是先讨论各个机构下一年的预算,把钱分配完之后,再听取审计委员会关于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这种程序的弊端是,由于听取审计报告在后,当联合国大会了解到某一机构上年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时,下一年的资金预算已经确定,难以起到约束相关机构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作用。

  诸如此类的改革让审计制度建立仅仅30年的中国迅速赢得国际同行认可,连现代审计制度的发源地英、法等老牌国家也对年轻的中国审计团队另眼相看。

  恪尽职守

  在战火中坚持履行审计职责则让中国审计团队赢得更多的尊重和褒奖。

  在达尔富尔交战期间,交火地点距审计人员驻地只有5公里,联合国宣布安全等级为四级,非紧要事务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联合国驻达尔富尔的内部审计师撤到了其他国家。为保持现场审计不中断,中国审计组的6名成员克服困难,恪尽职守,坚守在达尔富尔维和审计现场,按时完成了既定的审计任务,赢得了维和部队的尊重。

  在推动联合国审计工作的同时,刘家义认为,参与联合国审计工作,也给中国审计提供了更加广阔的与世界同行交流、学习世界先进审计技术方法的平台,是中国审计署为世界和平、发展和共赢作贡献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审计培养人才、锻炼队伍、学习借鉴的重要机遇。例如,在联合国审计中,既要对相关部门财务报表的真实公允性发表意见,还要对相关机构运行的绩效、经费开支的管理情况等进行评价,为我国进一步深入开展绩效审计提供了启发。□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820/n384621165.shtml report 3295 “中国审计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专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有能力通过审计为联合国改革的顺利进行贡献更大力量”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绍飞7月24日,联合国总部颁发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刘家义:中国审计人在联合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