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金印:“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光靠咱一个人啥也弄不成,为群众办事群众支持,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双瑞

  “老百姓养鸡为下蛋,养猪为过年,养狗为看家守院,养我们干部为了啥?如果不为老百姓办实事,连鸡、猪、狗都不如。”这是被誉为“全国乡镇党委书记榜样”的吴金印几十年来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在乡镇党委书记的岗位上四十余年,吴金印始终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有事同群众商量。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治水造田圆了群众温饱梦,到八九十年代发展乡村经济实现群众小康梦,再到如今建设新农村社区、三化协调发展畅想城镇梦,老典型与时俱进,靠科学发展焕发出新光彩,是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

  “荒沟里也能长庄稼”

  上世纪90年代,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太行山区乡镇因一个人而名扬全国,他就是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

  见到吴金印的时候,这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刚从外地考察城镇化建设回来。他头戴一顶小布帽,身上松松套着件白色上衣,脚上是一双黑色的老布鞋。几十年来,他一直是这样的庄稼人打扮。

  在他身后,昔日荒山成了郁郁葱葱的绿坡,万亩桃园、蔬菜大棚、养殖场纵横交错,吸纳百威啤酒、北新建材等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的工业园区生机勃勃,医院、学校、文化中心齐全的新农村社区秀美堪比别墅。

  吴金印笑呵呵地发话了:“去别的地方了解民情需要提前安排,我这儿用不着,随便到一家去问,看群众满意不满意。”一直关注他的新乡市委党校校长付江山说,吴金印的自信源自他多年来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唐庄镇地处太行山与豫北平原接合部,山区、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沟。上任时当地老百姓告诉吴金印,“没有土地,解放多少年了,这里还过着苦日子”。看到老百姓因为缺地而吃不上饭受穷,吴金印感到压力很大,“造地”成了他圆温饱梦的关键。早在60年代担任狮豹头公社党委书记时,吴金印就跑遍2000多道沟沟坎坎,带群众苦干8年造地2000亩,让一穷二白的山区乡亲吃上了白馍。

  吴金印带领全体机关干部,扛着铺盖卷,拉着锅碗瓢盆和劳动工具,开往杂草丛生的后山安营扎寨,跟近万人的造田大军同吃同劳动。针对石灰岩特质和水土流失问题,他提出修建鱼鳞坑,用石头砌出圆形的坑,担土填坑,坑里植树。600多万个鱼鳞坑,使石头荒山披上了绿装。

  接下来,按照高差筑坝,给山坡地围上石堰,石堰内填土种庄稼,荒坡成了层层叠叠的梯田。按照这种方法,唐庄镇造地2000多亩,每年可增产粮食150万公斤,老百姓吃饱饭的愿望实现了,吴金印也被群众美称为“造地书记”。

  2009年,南水北调工程在唐庄镇施工,挖出的泥土堆积如山,67岁的吴金印再次被触动。他说:“土地是无价宝,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经过反复论证,他决定利用这些黄土在乱石密布的十里沟继续造地。200多天后,拦水坝筑好了,荒滩推平了,垫上四五米厚的土,多年黄沟成了1810亩良田。如今这里是绿油油的玉米地,附近老人说,感谢吴书记,不敢想荒沟里也能长庄稼!

  对此,吴金印深有感触地说:“光靠咱一个人啥也弄不成。为群众办事群众支持,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他说,这是共产党的传统,淮海战役是用小车推出来的。没有老百姓支持就像离开土地的种子,不能开花结果。“群众是水我们是鱼,活鱼水中游,死鱼水上漂。干一切事业最重要的是群众。”

  “对子孙后代不利的

  就是金娃娃也不能抱”

  温饱问题解决了,带领群众奔小康成了吴金印的下一个目标。他深入老百姓中间搞调研,根据唐庄地处京广铁路和107国道旁,西为山区,南是平原洼地,北是丘陵的现实,提出“西抓石头东抓菜,北抓林果南抓粮,乡镇企业挑大梁,沿着国道做文章”的经济发展思路。昔日吃粮靠返销、花钱靠救济的农民摆脱贫穷,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好日子。

  然而,唐庄镇也为经济的富足付出了代价,石砟场等企业飞速发展不仅产生严重的粉尘污染,还占用大量耕地。吴金印意识到,只顾眼前利益不是真正的小康,并最终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作出土地复耕的决定。

  20多年前,“住不起瓦房住河沟,坐不起板凳坐石头”是当地百姓的生活写照。依托唐庄境内丰富的石材资源,吴金印提出“靠山吃山”,发展石头经济。乡里带头投资30万元建起第一个石砟场,并规定每建一个奖励4万多元。一时间近百个石砟场平地而起,山区群众迅速富起来,全镇每年增收上亿元。

  进入21世纪,“石头经济”的负面效应凸显,万亩桃园里的水蜜桃经常被粉尘裹成“泥桃”,环境和土地压力加大。中央也再三要求不以牺牲粮食、环境代价去发展。认真权衡利弊后,吴金印决定忍痛割爱拆除污染企业。

  “不能只顾眼前利益污染空气,破坏土地资源。对子孙后代不利的事就是金娃娃也不能抱。”吴金印对石砟场老板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带领他们购置环保型设备,协调银行提供贴息贷款,引导污染企业转型或转产。2006年开始,分散在山里的100多家石砟场先后关停拆除,建起8家环保型石砟场,腾出并复耕土地2000多亩。

  新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庆堂由衷地表达敬佩。他说:“吴书记做什么决定都不是凭空拍脑袋,而是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紧密联系,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调动群众积极性。尽管是老典型,但与时俱进,能吃透两头。”

  “光棍不发愁,姑娘不愿走”

  2012年,唐庄镇工业产值33亿元,税后财政收入超亿元,搬进社区的群众多在附近企业就业。全镇还成立了涵盖种植业、养殖业、蔬菜业的8个农业合作社。71岁的吴金印说:“实现城镇化再有三五年就差不多了,我的任务就算完成了。”

  行驶在唐庄镇街道上,百威英博、北新建材等世界500强及六和集团、银金达等国内知名企业的厂区从眼前掠过,让人怀疑是置身大都市而非小乡镇。目前,唐庄镇产业集聚区已引进企业30多家,形成了以粮食深加工和建材生产为主的两大产业链条。2012年全镇农业同工业的产值比降到了1:10,还解决了农民家门口就业的问题。

  “搞城镇化首先要解决好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没有工业支撑,你盖的社区再好,老百姓也不愿意住。”吴金印说:“我家祖祖辈辈是农民,我最了解农民的心声。”

  在这样的思路下,唐庄镇先后引进了百威英博年产100万吨啤酒的项目及其他知名企业,然后围绕工业建社区。投入3亿多元建设的四和社区、温康社区、江山社区全分布在产业集聚区周围,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

  居民暴秀明住进了在一片废弃砖窑厂建起的四和社区。她说:“原来住山上,有没有收成全看老天爷脸色。现在住别墅拿工资,看病上学不出村,光棍不发愁,姑娘不愿走,比城里人还舒坦。”

  如今,唐庄镇85%的农户已住进新居。深山区的旧村拆除复耕,全镇耕地又增加了2000多亩。唐庄镇正在积极实施“万亩林果园”、“万亩超高产粮食园”、“生态观光园”等农业现代化建设工程,三五年内计划把农业合作社从8个增加到20多个,用百分之十几的劳动力管理全镇5万多亩土地,告别“一家一户,一镰一锄,一犁一耙”的小农经营方式。

  在社会转型中,发展越快的地方往往矛盾越多,而唐庄镇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因利益矛盾越级上访的群体事件,实现了“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吴金印说:“只有生活在群众中,才能了解群众,知道群众在想啥,才知道自己该干点啥,才能克服矛盾。”

  在吴金印的带动下,全镇干部沉到基层,每人负责几个项目,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政府大院里几乎看不到干部的身影。“人不离农村,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吴金印的手机号向全镇公开,他要求其他干部也这样做,理由是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找上门必须及时解决。

  2005年被划到唐庄镇时,国家级贫困村虎掌沟村民暴广会很兴奋,“俺村的人可高兴了,都想跟老吴一块干。他心里盛的是老百姓,肯定能让俺过上好日子。”付江山认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吴金印在基层干不是一天两天,从温饱、小康到城镇化,都是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

  “干部和群众,是种子和大地的关系。心系群众苗得土,背离群众树断根,离开群众就是死路一条。”吴金印说,共产党的干部啥时候都不能忘了这一点。□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820/n384621342.shtml report 3592 “光靠咱一个人啥也弄不成,为群众办事群众支持,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双瑞“老百姓养鸡为下蛋,养猪为过年,养狗为看家守院,养我们干部为了啥?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吴金印:“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