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安阳公交车持刀抢劫案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阳公交杀人案追访:凶手从未提要钱要求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20日电(记者张兴军 双瑞)一辆满载乘客正在行驶的公交车,突发持刀伤人血案,事件造成3人遇难,多人受伤住院。19日发生在河南安阳市的这起公交血案令人震惊。事发之际,车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新华社记者通过对事发现场、亲历血案的乘客以及当地公安机关等相关各方的采访,初步摸清了事件的轮廓。

  现场:公交车的方向盘不见了,只剩黑色的半截转向柱杵在驾驶室

  19日下午3点左右,豫北平原一个极其普通的夏日午后。从安阳市区开往安阳县北郭乡的一辆城乡公交满载乘客,像往常一样行驶在繁忙的省道上。在车辆行至安阳县白壁镇岗上村一超市附近,车内一名凶徒突然举刀向周围的乘客砍去。

  根据安阳市公安局通报,事发时,车上共33名乘客,其中15人不同程度被捅伤,2人在救治途中死亡,其余13人分别被送至附近的医院全力进行救治。20日凌晨,又有一名伤者不治身亡,由此事故遇难人数增至3人。

  岗上村顺清连锁超市位于事发现场附近。记者在超市门口看到,这条由安阳至河南内黄县的省道异常繁忙,不时有大货车和城际公交来往通过,荡起滚滚灰尘。超市斜对面,是一家石料场。石料场的西边就是一望无边的绿色玉米地。

  几经努力,记者终于在马路附近的一处院子里找到了发生血案的公交车,这是一辆准载80人的公交大巴。车后面挂着一块“安阳至北郭”的首尾站点标牌。车头下部,一行红字提示:“豪华大巴,空调开放”,并标明首班5时50分,末班18时20分。

  从外面看,车的左前方挡风玻璃有一个大洞,大洞周围的玻璃都是树根状的裂痕,左前轮附近的碎玻璃随处可见。不远处的地上,还散落着医疗救护人员所穿蓝色的一次性鞋套。

  从前门进入车厢里,地板上触目所及都是玻璃碎块。顺着车厢过道由前往后走,快到后门位置,一摊很大很厚的血迹映入眼帘。由于时间过久,血迹已经发干变暗。在车厢尾部的坐椅上,遗留着两个包裹,一个蓝色的双肩背包,另一个是红色的旅行挎包。

  记者特别注意到,公交车的方向盘不见了,只剩黑色的半截转向柱杵在驾驶室。

  口述:凶徒从前往后见人就扎,看到有人反抗,他有点害怕就掉头回去了。

  安阳市卫生局办公室主任邓茭介绍,截至20日下午,除了3名遇难者外,仍有5名重伤人员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其中一名53岁男性被刀刺中心脏,存有严重生命危险。另外4名重伤员均为胸部受伤,最小的一位仅18岁。

  在安阳市人民医院,受伤乘客李盼仍未从血案的惊恐中恢复过来。在向记者回忆事发经过时,她不时地停下来平复情绪。当天,这位18岁的打工女孩正乘车由市区赶往位于安阳县永和乡的老家。

  “我站在离后门不远的过道里,车走到岗上村的时候,看见一个男的和司机在抢夺方向盘,后来公交车就和对面的大货车撞上了,车停下来,里面的人都乱了。”李盼说,“撞车后,那个男的拿着刀从前面往后见人就砍,刀有一尺多长,后来我不知怎么就昏倒在车厢里了。”

  醒来的时候,李盼看到车厢里还躺着另外两个乘客,“地上都是血,边上有个小孩,我去拉了一下,没拉动,可能已经没气了。”随后赶到的急救人员发现,李盼的颈椎和肩膀各中了一刀。

  安阳县中心医院是血案发生后,离事发地最近、接诊伤者最多的医院。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受伤乘客王平。当时,这位42岁的安阳县白壁镇村民正带着儿子由市区回家。凶徒施暴时,王平和其赤手空拳搏斗,左肩部被刺伤,幸无大碍。

  “我坐在后排,天气太热睡着了,后来感觉车撞了一下,醒过来了。就看着有个人双手各抓一把刀从前往后走,不管左右见人就扎,像扎气球一样,已经放倒了一大片,遍地是血。”王平说,“眼看他冲着我过来了,也没地方躲了,就迎上去。因为地上躺的人太多,刚好他绊了一下,我就势踹了他一脚。看到有人反抗,他有点害怕就掉头回去了。”

  调查:“持刀抢劫”作案动机存疑

  多位亲历乘客告诉记者,凶徒施暴后,并未立即离开现场,而是坐到驾驶室试图发动汽车,“试了几次,汽车没有发动起来,就从前门下车,逃到公路边上的玉米地里去了。”

  案件发生后,在组织抢救受伤乘客的同时,安阳市公安局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出动400多警力开展围捕工作。在首先接警的安阳县公安局白壁派出所,记者见到了警方发布的悬赏公告。上面显示,犯罪嫌疑人为男性,25至30岁左右,安阳县一带口音,身高1.65米左右,平头,上身穿蓝色格子上衣,下穿深色裤。

  一辆普通公交为何突然祸从天降?凶徒作案伤人动机何在?记者注意到,案件发生后,安阳市政府主办的安阳新闻网曾第一时间发布通稿,称公交车上发生的是一起“持刀抢劫杀人案”。然而面对记者采访,所有目击者均表示,凶徒在施暴过程中并未提出“抢劫财物”的要求。

  王平告诉记者,在凶徒砍伤前面的乘客,走到后面和自己对峙的过程中,“表情非常平静,也很冷静,中间一句话都没说。”

  乘客张梦介绍,血案发生时,车上一片混乱,好多人在拼命砸窗户试图逃跑。“因为没带近视眼镜,我当时往前跑,这才看到迎面一个人拿着刀过来了,后脖颈被扎了两下,我爬起来踩着不知是行李还是人,从前门跑出去了。”

  张梦回忆,在这个过程中,凶徒并未有提出要钱之类的要求。

  20日下午,记者从安阳市公安局获悉,经过21个小时的奋战,于8月20日13时在安阳县辛村镇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犯罪嫌疑人名叫周江波,今年24岁,系河南内黄县马上乡人。

  一位接近专案组的消息人士介绍,据初步了解,犯罪嫌疑人早在公交车上行凶之前,因为和人发生纠纷就已有过伤人行为。在伤人潜逃至安阳县附近时,引发了上述惨剧。目前,案件详情仍待进一步侦破调查。(文中乘客皆为化名)

  作者:张兴军 双瑞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8/20/c_117022015.htm report 4046 新华网郑州8月20日电(记者张兴军双瑞)一辆满载乘客正在行驶的公交车,突发持刀伤人血案,事件造成3人遇难,多人受伤住院。19日发生在河南安阳市的这起公交血案令人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令人心碎的血色旅程——河南安阳公交车杀人案追访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