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旅美画家钱培琛涉嫌卷入8000万美元艺术造假案

    来源:成都商报

  核心提示

  美国联邦调查局日前以诈骗、洗钱、逃税等罪名,起诉以出售多位现代派画家仿冒品牟利的纽约艺术品经理人格拉菲拉·罗沙丽丝,而这些赝品据称全部出自一位名叫钱培琛的旅美华裔画家之手。

  在美国复制名家作品不违法

  据《纽约时报》17日报道,钱培琛今年73岁,1981年来美留学,此后定居在纽约皇后区。上世纪90年代初,钱培琛在纽约曼哈顿下城的大街上出售自己的画作时,被罗沙丽丝及其男友迪亚斯“相中”。从1994年至2009年的15年里,罗沙丽丝和迪亚斯要求钱培琛仿照波洛克、库宁等多位知名印象派画家的手法,创作了至少63幅作品。根据美国法律,复制知名画家的作品并不违法,但不得假冒真迹出售。目前,还不清楚钱培琛是否知晓罗沙丽丝购得自己的画,是为了将其当成“名人作品”出售。

  赝品曾在多个国际大展露脸

  针对罗沙丽丝的起诉书并未提及钱培琛的名字,但有消息说,罗沙丽丝从“仿制者”手中购得画作时,每幅支付数千美元,而这几十幅作品被罗沙丽丝通过纽约诺德勒画廊和曼哈顿的一个经销商,卖出近8000万美元。起诉书称,罗沙丽丝向诺德勒画廊和一名经销商朱利安·韦斯曼谎称,这些画是那些著名画家“新发现的作品”,大部分由一位要求匿名的收藏家“X先生”从其父手中继承的。

  考虑到诺德勒画廊的声誉和专业度,买家们信以为真。诺德勒画廊卖出了这批画作中的40幅,获取6300万美元,将其中2000万美元分给了罗沙丽丝。罗沙丽丝通过另一名经销商朱利安·韦斯曼售出的画作也卖出了1700万美元。

  诺德勒画廊的前主席安·佛利德曼和经销商韦斯曼坚称,尽管没有相关证明文件,但他们一直以为这些画作都是真迹。这些画作后来还在多个国际大展、主流博物馆展出过。2009年,其中一些罗伯特·马瑟韦尔画作的真伪开始遭到怀疑。买家如梦初醒,将画作送去鉴定,结果发现全是赝品。愤怒的买家于是将涉案艺术商告上法庭并索取数百万美元的赔偿金,美国联邦调查局也介入此案。今年5月,罗沙丽丝被捕。

  警方已搜查住所 朋友感到震惊

  日前,警方搜查了钱培琛在纽约的住所,但邻居表示他与妻子已在几个月前离去。报道说,钱培琛一般每年会有一半时间居住在中国,因此他的离去并不令人感到大惊小怪。

  1981年,钱培琛曾和朋友张宏图在西57街的纽约“艺术学生联盟”上艺术课。尽管他们已有20来年没有联系,张宏图还是回忆起了当年的情景,那时候,比他年长几岁的钱培琛帮助他在这个让人喘不过气的异国城市找到了自己的路。听说钱培琛涉嫌卷入一起重大艺术欺诈的事件,张宏图感到十分震惊。他表示,他所认识的钱培琛一直是一个诚实勤奋的人。“我真是不敢相信。”按他的记忆,钱培琛的作品都是以印象派的柔和色调创作的风景画和室内画。

  钱培琛

  旅美艺术生涯并不顺心

  熟悉钱培琛的一名华裔画家向《纽约时报》介绍,钱培琛1939年生于舟山,长于上海。尽管其在中国书画界有一定知名度,但他对自己的旅美艺术生涯并不满意,早年甚至一度在建筑工地打工。

  到20世纪90年代,钱培琛对自己的画越来越没信心。2006年,他的画家同行陈丹青在为一本中国艺术杂志撰写的文章中回忆了那段时期。“我们之前做过的事都变成了风中之尘。”按他的描写,他这位时年40来岁的朋友患了“思乡病”,而且“迷失了方向”。 据《环球时报》《新闻晨报》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821/n384667075.shtml report 1755   来源:成都商报核心提示美国联邦调查局日前以诈骗、洗钱、逃税等罪名,起诉以出售多位现代派画家仿冒品牟利的纽约艺术品经理人格拉菲拉·罗沙丽丝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旅美画家钱培琛涉嫌卷入8000万美元艺术造假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