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钓鱼岛属中国“核心利益”

来源:新华网

    【共同社北京8月20日电 】消息人士周一说,一位隶属军方的中国学者本月早些时候对一批跨党派日本议员说,中日两国存在激烈争执的一组岛屿是北京的“核心利益”。

  消息人士说,这位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学者在北京对这批议员说,日本控制的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在中国核心利益的范围内。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是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

  中国历来只对那些关乎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至关重要的问题,如台湾、西藏和新疆,才会用到“核心利益”的说法。在这些问题上,中国不愿就自己的立场作出任何让步,并且对这些问题的重视达到了如有必要就诉诸武力的程度。

  据信,这是与军方有关的中国当局首次对日本说,这些岛屿是中国核心利益的一部分。这位学者的表态说明,有关这些岛屿是中国核心利益一部分的看法已在北京成为定论。

  以公明党议员远山清彦为首的9名日本年轻议员8月13日与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的6名学者举行了会晤。

  在会晤中,议员们敦促这些学者回答为什么中国政府的船只近几个月来多次进入群岛周围的日本领海以及北京为什么增加军费开支。

  据消息人士说,一位学者回应说,“只要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受侵犯,中国就不会发动武装攻击。但是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安全、社会秩序是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行为”。据消息人士说,这位学者随后说:“钓鱼岛当然属于核心利益范围。”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的任务是分析全球安全局势,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提供政策建议。据说,它约有100位研究员,其中许多都是军官和高级退伍军官。

  【日本每日新闻网8月20日报道】题:中国军方学者把尖阁诸岛说成是“核心利益”

  中国认为那些引发对日争端的岛屿涉及本国利益—这一态度算不上什么新闻。但现在,中国把那些被他们命名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东海岛屿说成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对中国来说,如果把一件事确定为核心利益,据说就意味着此事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具有最重要的地位。

  8月13日,日中两国代表举行了一场会议。日方代表是以公明党人远山清彦为首的9名年轻议员。

  中方代表则是来自由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担任会长的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的6位学者。

  戚建国本人也是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一名学者。

  当日本议员问为何中国不断派遣船只出现在尖阁诸岛周围时,一位中国学者回应说:“只要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受侵犯,中国就不会发动武装攻击。但是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安全、社会秩序是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行为。”

  【英国厂播公司网站8月20日报道】题:日媒关注中美防长谈钓鱼岛与核心利益

  日本多家主流媒体20日迅速报道了中美防长在华盛顿的会谈和联合记者会,尤其是有关钓鱼岛等亚太地区领海纠纷的内容。

  常万全说,“任何人不用幻想中方会拿核心利益做交易,不用低估我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

  《读卖新闻》指常万全有牵制奥巴马政权重视亚洲的政策、牵制美国增加在亚太联合军演的目的。《日本经济新闻》形容,常万全表明了中国对奥巴马政权重视亚洲的警戒感。

  共同社发自华盛顿的报道说,“中美这两位防长这次是首次会晤,但整个记者会令人瞩目的是常万全的强硬发言”。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8/21/c_125211814.htm report 1830    【共同社北京8月20日电 】消息人士周一说,一位隶属军方的中国学者本月早些时候对一批跨党派日本议员说,中日两国存在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中方对日宣示钓鱼岛属“核心利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