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加紧公关东盟协调南海 外长今起访问柬埔寨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晶璐

  在南海问题已成为地区热点的现实背景之下,中国显著增加了对东盟国家的外交公关活动。

  继今年5月访问了泰国、印尼、新加坡和文莱四国后,中国外交部昨日宣布,外交部长王毅将于今天起受邀对柬埔寨王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到访期间,他将与柬埔寨首相洪森和外长贺南洪会面。在去年7月柬埔寨金边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上,由于东道国柬埔寨的极力反对,菲律宾、越南未能将与中国的南海主权争议写入联合声明。

  另外,中国与另一东盟国家泰国的双边关系也在稳步攀升。中泰首轮战略对话19日在曼谷举行,双方同意重点加强在高铁、水利、能源和教育等多领域的合作。泰国在南海问题上扮演“调停者”角色,就在上周,东盟国家外长还在泰国华欣召开了一次非正式会议,为本月晚些时候在北京以及下月在苏州举行的两次南海问题会议做准备。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学者周士新对东方早报表示,在9月中旬召开的中国与东盟特别会议上,中方将与东盟国家共同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协商。王毅此次访柬将邀请柬方与会。此外,今年恰逢中柬两国建交55周年,又是中国-柬埔寨友好年,两国很可能借此机会推动签署《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泰国则在南海问题上充当着沟通中国与主权声索国的特殊作用,因而想要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寻求南海问题的解决之道,中国需要加强与泰国的沟通。

  或签中柬伙伴行动计划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宣布,外长王毅将于21日访问柬埔寨王国。柬埔寨外交部则称,王毅受柬埔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贺南洪之邀,将对柬埔寨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王毅将与柬埔寨首相洪森会面,并与贺南洪就地区热点话题进行双边会谈。

  周士新认为,中方希望柬埔寨能参加9月14日-15日在苏州举行的协商南海行为准则的东盟与中国高官特别会议。上周在泰国华欣举行的东盟成员国外长非正式会议中,贺南洪是唯一缺席的东盟国家外长。“中方将借此机会了解柬埔寨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周士新说,“柬埔寨在南海问题上没有直接的实际利益,因而可以保持一种中立客观的立场来看待问题,同时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协商。”

  此外,今年恰逢中柬建交55周年和中国-柬埔寨友好年。“继今年6月中国与越南和缅甸分别签署了《中越两国政府落实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中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之后,王毅此访有望推动签署《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周士新说。

  柬埔寨首相洪森领导的执政党柬埔寨人民党在上月底进行的第五届国会选举中险胜反对党,获得了新一届任期,但选举结果遭到舞弊质疑,反对党拒绝承认该结果并呼吁国际社会调查。柬埔寨国家选举委员会17日宣布,因为缺乏“实据”,驳回反对党的调查申诉。

  8月2日,华春莹就柬埔寨大选结果表示,根据选举初步结果,柬埔寨人民党已赢得本次大选。我们对此表示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已分别向柬埔寨人民党主席谢辛和首相洪森发了贺电。上月16日,中国新任驻柬埔寨大使布建国女士刚刚抵柬履新。

  强化与泰国经济联系

  与此同时,中国与另一东盟成员国泰国也举行了两国间的首次战略对话。对话成果包括:双方同意尽快举行中泰贸易、投资与经济合作联委会第三次会议,实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2015年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同意共同落实好《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扩大两国农产品贸易;双方一致认为,人民币应在中泰贸易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副外长刘振民与泰国外交部次长西哈萨共同主持了这次对话。双方还同意适时在中国举行第二次中泰战略对话。

  “王毅三个月内两访泰国足以看出中方对中泰关系的重视。”周士新说,除了泰国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扮演着“协调员”的角色,在经贸及战略层面,泰国都有与中国发展好关系的需要。

  “中国是泰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其次,虽然是美国的亚太盟友,但由于泰国实行战略平衡政策,它与美国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事实上,泰国也正在中美两国之间寻求平衡。”周士新说。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8/21/content_806994.htm report 1915 早报记者周晶璐在南海问题已成为地区热点的现实背景之下,中国显著增加了对东盟国家的外交公关活动。继今年5月访问了泰国、印尼、新加坡和文莱四国后,中国外交部昨日宣布
(责任编辑:UN634) 原标题:中国加紧公关东盟协调南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