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政局动荡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穆兄会一号人物被捕 被转运往开罗监狱(图)

来源:新华网
巴迪亚被逮捕的现场照片。新华社发
巴迪亚被逮捕的现场照片。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报道 据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20日报道,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主席穆罕默德·巴迪亚已被警方逮捕。

  据报道,巴迪亚在开罗纳赛尔城拉拜阿阿达维耶街区的公寓内被捕。这座公寓位于前总统穆尔西支持者此前大规模聚集的拉拜阿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后面。警方在确认其藏身之处后,对其实施了抓捕。随后,巴迪亚在严密的安保措施下被转运往开罗托拉监狱。

  穆兄会新闻发言人艾哈迈德·阿里夫随后发表声明说,巴迪亚是穆兄会一分子,而穆兄会是“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的一员,该联盟在埃及人民心中有着坚固的地位。

  据埃及当地电视媒体“生活电视台”报道,同时被捕的还有“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新闻发言人优素福·塔拉特。另有消息说穆兄会高级成员哈桑·马利克也被逮捕,但未得到官方证实。

  穆兄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当天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由巴迪亚的副手马哈茂德·伊扎特担任该组织临时领导人。现年69岁的伊扎特于上世纪60年代加入穆兄会,并于1981年跻身指导局。当地媒体报道,伊扎特作风强势,手段强硬,在该组织中有很大的影响力,是媒体眼中的“铁腕人物”。过去数十年中,伊扎特曾因行为激进等罪名多次被捕入狱。分析人士认为,伊扎特很可能将继续巴迪亚等领导人的抵抗立场。

  “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19日发表声明说,当天在开罗发起9场游行示威。但穆兄会的示威计划遭到当地民众抗议,多数游行示威被迫取消,开罗只出现小规模零星示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宣布,他已委派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杰弗里·费尔特曼前往埃及,就推动该国和平与和解进程展开广泛磋商。

  埃及北开罗刑事法庭19日对前总统穆巴拉克等人涉嫌挪用公款一案作出释放穆巴拉克的裁决。但由于穆巴拉克仍涉嫌武力镇压示威者和受贿等多个案件,目前尚不能确定其近期是否可以保释出狱。同日,埃及决定对前总统穆尔西延长拘押15天,配合相关案件的调查。

  热点问答

  埃及会否理乱还治

  巴迪亚被捕后,穆兄会命运如何、对埃及局势有哪些影响,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为何抓捕巴迪亚?

  巴迪亚是穆兄会一号人物,一直被称为“穆尔西背后的人”,意指巴迪亚可以“操控”穆尔西,是国家大事的真正决策者。穆尔西7月初被军方解除总统职务后,埃及多地爆发大规模游行和冲突,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检方于7月10日向巴迪亚等人发出逮捕令,指控其涉嫌煽动谋杀反穆尔西示威者。

  此后,巴迪亚多次现身,号召示威者用“鲜血捍卫穆尔西合法性”。全国范围内的穆兄会成员和穆尔西支持者走上街头游行示威,甚至实施冲击警察局、焚烧教堂和公共设施等暴力行为。巴迪亚成为埃及军警的“眼中钉”。

  穆兄会命运如何?

  巴迪亚被捕前,埃及政府已将穆兄会部分成员称为“恐怖分子”,将他们挑起的暴力行为称为“恐怖分子的阴谋”。随后,总理贝卜拉维正式提议依法解散穆兄会。总统府也宣布埃及正“面临恐怖主义势力发动的战争”,重申武力“反恐”的决心。穆兄会面临着被政治解散和武力清剿的双重压力。巴迪亚被捕使本已“水深火热”的穆兄会陷入“群龙无首”的境地,对穆兄会是个重大“打击”。

  分析人士预测,政府将继续对其他穆兄会高级领导人采取行动,很有可能在完成相关法律程序后,宣布解散穆兄会。穆兄会的政治前途十分渺茫,甚至会被迫彻底淡出政治舞台。

  对埃及局势影响几何?

  巴迪亚被捕正值埃及政局关键期。巴迪亚被捕对穆兄会和埃及局势都将产生重要影响。穆兄会可能会报复,进行更多游行和暴力活动;其内部一些温和派领导人可能放弃暴力,积极与政府接触,谋求和解的可能;同时不排除更多穆兄会领导人离开埃及避难;一些和平示威的穆兄会普通成员和穆尔西支持者可能会减少抗议活动,对局势进行观望和重新评估。巴迪亚被捕后,短期内埃及国内暴力恐怖袭击或将升级;另一方面,穆兄会将逐渐丧失动辄号召数百万民众走上街头的优势,埃及有望在政府和军方“维稳”行动中恢复秩序。

  新华社记者 李姝莛 王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8/21/c_125214695.htm report 2342 巴迪亚被逮捕的现场照片。新华社发综合新华社报道据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20日报道,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主席穆罕默德·巴迪亚已被警方逮捕。据报道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埃及穆兄会一号人物被捕(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