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跨省“蛇头”组织127人持医疗观光签证偷渡韩国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边防支队查获的部分非法出境人员。(图片由边防支队提供)
边防支队查获的部分非法出境人员。(图片由边防支队提供)
“蛇头”们记录的非法出境人员的资料。(图片由边防支队提供)
“蛇头”们记录的非法出境人员的资料。(图片由边防支队提供)

  中韩两地“蛇头”里应外合,以到韩国查体为由骗取医疗观光签证,大肆组织、培训和包装非法出境人员偷渡韩国。日前,青岛市公安边防支队破获一起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查获偷渡人员127人,是全国首起利用骗取医疗观光签证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

  本报记者 刘腾腾 本报通讯员 王珩

  24名出境人员遭遣返牵出偷渡大案

  “近期青岛地区有人以骗取医疗观光签证的方式组织人员赴韩打黑工。”今年1月,青岛市公安边防支队在工作中获取了这样一条线索。随后,边防支队立即部署专人进行跟踪研判。1月27日,边防民警掌握了另一条线索,近期将有24名持医疗观光签证人员从青岛机场出境赴韩,这24人出境赴韩的目的均为非法滞留打工,境内“蛇头”已对24人进行了出境培训。

  经过连续奋战,1月27日零时许,警方完整获取了24名出境人员名单,但这24人已经出境。更大的困难摆在了警方面前,一旦这些人进入韩国境内,再找他们将如大海捞针。边防支队迅速决定与韩国警方取得联系,将此情况通报给了韩国警方。

  1月29日8时许,从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传来消息:24名持医疗观光签证赴韩人员已全部被韩国出入境警方阻止入境,经韩国警方初步审查,24名人员存在重大不良入境目的嫌疑,韩国方面将于1月29日下午将24名人员遣返回国。

  1月29日,在青岛机场边防检查站的密切配合下,支队对韩国警方于当日遣返回国的24名持医疗观光签证赴韩人员进行审查,这24人如实供述了经国内“蛇头”组织赴韩非法打工的犯罪事实,一起惊天大案渐渐浮出水面。

  跨十余省市追击,抓获20余名“蛇头”

  当日,青岛市公安边防支队就将该案立为“2013.1.29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同时该案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列为2013年1号目标案件。

  很快,“蛇头”金某被专案组纳入视线,在得知自己“暴露”之后,金某在韩国继续遥控指挥下线人员金某丹,先后两次将办公地点转移至青岛市城阳区杨埠寨社区和城阳区春阳路一民房内,以逃避警方打击。

  随后,金某又安排下线人员金某花将先期组织的偷渡人员资料发往天津市,以下线人员严某经营的天津假期国旅韩江道门市部为掩护继续作案,策划组织偷渡人员从天津、北京机场出境。

  经过一段时间的缜密侦查,专案组发现,这个金某非常狡猾,他在国内不同地区发展了若干个代理性质的下线,各个下线之间互不交叉,信息互不相通,各自通过互联网络、媒体广告等方式从全国各地发展最底层的非法出国劳务中介公司、信息咨询公司或者个人,组织联络偷渡人员,编织了一张巨大的偷渡网。

  3月15日至6月16日,专案组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斩蛇行动”。三个月间,专案组民警先后跨青岛、天津、牡丹江、哈尔滨等十余个市,行程四万余公里,抓获20余名重要嫌疑人。

  下线人员被抓,犯罪窝点被捣毁,“蛇头”金某终于走到了穷途末路,在侦办人员多次规劝之后,他踏上了回国自首的飞机。7月18日,主犯金某从韩国回国投案,并对自己与韩国人朴某共同策划实施利用医疗观光签证组织人员非法赴韩国打工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骗取医疗观光签证,组织127人偷渡

  身陷囹圄的金某悔恨不已,他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经过。2011年1月,金某与朴某在韩国相识,两人很快便勾结策划以骗取合法韩国签证的方式组织人员赴韩非法打工,并从中赚取高额利润。当年7月,金某利用朴某提供的一套营业执照,在青岛市崂山区租赁了办公室,挂牌招揽出国打工人员。

  2012年8月,韩国法务部出台政策:中国人可以以到韩国的医疗机构、查体中心等查体为由,申请医疗观光签证,到韩国预约的查体机构检查身体后,可以申请3年多次往返签证。这两人由此看到了“商机”,便商定由金某负责在中国招揽出国打工人员,朴某负责在韩国申请医疗观光签证的返签证号,再由金某在国内持返签证号向韩国驻华使领馆申请签证。

  他们约定每成功办理一人,朴某收取3万元人民币,金某从中提取10%作为报酬。2012年10月至12月,金某通过郑某、高某等下线人员迅速从全国各地招募组织了433名欲偷渡人员,至案发时已成功为148人骗取到签证,并组织127人分别从青岛、北京、天津、上海、丹东等口岸出境。

  据边防部门介绍,较以往利用骗取商务考察、旅游签证等口岸类偷渡案件不同,该案因出境事由为到韩国查体,偷渡人员无需形象设计,外在形象不再作过多要求,只要能够支付偷渡费用“蛇头”即可办理。

  截至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捣毁组织偷渡窝点4个,查获偷渡人员127人,查阻正在办理非法出境手续人员306人,查获用于骗取签证虚假资料1400余份,护照323本,公章143枚。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821/ArticelQ05002FM.htm report 3256 边防支队查获的部分非法出境人员。(图片由边防支队提供)“蛇头”们记录的非法出境人员的资料。(图片由边防支队提供)中韩两地“蛇头”里应外合,以到韩国查体为由骗取医
(责任编辑:UN634) 原标题:拿着医疗观光签证127人偷渡韩国打工(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