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岛泄漏300吨巨毒辐射水 辐射极强泄漏点不明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胡若愚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0日说,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座储水罐泄漏大约300吨高辐射性污水,每小时辐射水平是人体每年所能承受上限的5倍。就泄漏量而言,这是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最严重的单次泄漏。

  东电否认泄漏污水已经流入附近海域。福岛政府要求这家运营商尽快查清泄漏是否影响核电站周边环境。县知事佐藤雄平说,这是“国家级紧急事态”。

  辐射性极强

  泄漏储水罐存放的辐射污水先前经过过滤处理,放射性物质铯的浓度有所减少。即便如此,东电检测发现,已泄漏污水中锶—90等能够释放β射线的放射物活度极高,达到每公升8000万贝克勒尔。

  东电先前通报,19日晚9时50分左右,几名员工在一处有26座储水罐的区域巡逻时发现,为防止漏水时外泄的30厘米钢筋混凝土防护堤两处排水阀显现水流,防护堤外部发现两处积水,其中一处形成大约3米见方、深1厘米的水潭。

  在水潭上方50厘米的位置,探测到极高辐射水平,大约每小时100毫希沃特。这意味着,按照国际安全标准,如果一个人站在那里,短短一小时内所受辐射量将是核电作业人员一年时间所能承受上限的5倍。

  路透社说,如果一名作业人员连续10小时承受这种程度的辐射,将出现“辐射病”,症状包括头晕、恶心、白血球减少。

  东电19日晚初步判断可能是储水罐泄漏,估计至少泄漏120升,20日上午却发现,其中一座储水罐水位下降大约2.9米,因而估计至少泄漏300吨。名古屋大学核物理学家古川道明说:“这是巨大的辐射量。情况正变得糟糕。 ”

  泄漏点不明

  “我们认为泄漏仍在继续。 ”东电发言人小野正幸20日说,这家电力运营商尚未查明储水罐具体哪个部位发生泄漏,怀疑可能是储水罐或某个水槽阀门出现缝隙。

  储水罐区位于核电站厂区靠山一侧。这些储水罐高11米,直径12米,容量1000吨,储存曾用于冷却几座出事反应堆的污水。

  小野说,考虑到19日至20日的泄漏量,不排除泄漏已经发生相当长一段时间,只是核电站工作人员没有察觉。 “我们没能及早发现泄漏。我们不仅需要检查储水罐,而且需要检讨我们的监控体系。 ”

  小野否认泄漏污水已经流入距离核电站大约500米的海域,缘由是“储水罐附近一条入海的排水沟内放射物活度不高”。污水渗入厂区周边土壤的可能性最大。

  依照国际核事件分级标准,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暂时把这次泄漏事故等级评为1级,在0级至7级的8个等级中第二低。这一核电监管机构要求东电查明漏水点,加强对周边区域辐射水平的调查,清理遭辐射污水渗透的土壤。

  这是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日本首次就这座核电站发布核事件评级。

  治污染不力

  东电作业人员正设法防止气象预报所说的大雨把泄漏污水带入海中,可是,截至20日下午,仅仅收集到大约4吨泄漏污水。东电说,正采取清理受污染土壤、在储水罐周围增加沙袋等方式阻止污染范围扩大。

  福岛县生活环境部次长古市正二20日下午在县政府召见东电福岛复兴总公司主管,提出口头交涉。那名主管说“深表歉意”。

  古市说,300吨辐射污水外泄,令福岛县方面极其遗憾,希望东电尽快采取补救措施。他要求东电查明污水泄漏原因,调查泄漏是否给环境造成影响,并采取措施,防止污水再次泄漏或其他储水罐泄漏。

  福岛县知事佐藤当晚紧急召集县相关官员开会商议对策,把泄漏称为“国家紧急事态”,说地方政府将更严密监控,必要时采取追加措施。

  韩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当天说,韩方已经要求日方官员公开解释正采取什么措施阻止辐射污水流入海洋和渔场。

  由于当地渔民已经基本停止在福岛核电站附近海域捕捞,鉴于福岛附近洋流朝美国和加拿大方向流动,即便辐射污水入海,对中国不会有直接影响。

  距离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已有将近两年半,距离反应堆封堆和污染清理完毕依旧遥遥无期。因只顾自身利益、事故预防和应对不力,东电饱受诟病。

  最近几个月,福岛核电站连续出现反应堆冷却系统断电、作业人员遭辐射等状况,令一些外部专家质疑东电是否有能力完成这一浩大的事故处理工程。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8/21/content_1080832.htm report 3372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0日说,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座储水罐泄漏大约300吨高辐射性污水,每小时辐射水平是人体每年所能承受上限的5倍。就泄漏量而言,
(责任编辑:UN634) 原标题:福岛泄漏300吨巨毒辐射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