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暴雨洪灾突袭全国多地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北洪灾主因为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北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21日电 夏秋之交频发的强对流天气和强降水使中国东北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黑龙江省嫩江、松花江、黑龙江流域发生的洪水,已导致全省885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到543.9万人。气象专家从气候气象角度分析认为,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北是洪灾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

  黑龙江省气候中心副主任宋丽华介绍,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6-7月持续偏北,西南暖湿气流偏强,导致7月份东北降水偏多,黑龙江省达到历史第三高位。

  黑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国忠分析认为,今年夏季中国气象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副热带高压持续稳定,而且偏北,这造成了南方高热,北方强降雨不断。

  马国忠说,副热带高压的持续偏北,使中高纬的弱冷空气与副热带高压西侧暖湿气流交绥,产生强降水。另外,鄂霍次克海存在一个阻塞高压,影响了西风带东移,也是强降水不断的主要原因。

  因此,入汛以来黑龙江省汛情严峻。松花江干流发生了199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嫩江尼尔基水库以上江段发生了50年一遇洪水。20日,黑龙江干流嘉荫以下江段还发生了历史最大洪水。

  记者从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近期嫩江、松花江、黑龙江三条大河的洪水,已致全省16个市县、6个农场、49段堤防出现管涌、渗漏等险情1799处。

  入汛以来,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累计降雨量已近700毫米,部分乡镇超过700毫米,县内嫩江水位普遍超警戒水位,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在黑龙江省内各江河中,黑龙江干流险情最多。黑龙江逊克县奇克堤防长5.44公里,现已出现14处管涌;嘉荫县朝阳堤防19.35公里,仅19日就出现45处管涌;全省现已有885个乡(镇)受灾,损坏堤防242.92公里。

  国家防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束庆鹏21日向记者表示,目前,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洪面临较大压力。松花江流域发生的流域性较大洪水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预计8月底前东北大部降雨仍较常年同期偏多,嫩江下游、松花江干流水位仍将继续缓涨。(记者管建涛、程子龙、王君宝、于文建)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8/21/c_117039855.htm report 1011 新华网哈尔滨8月21日电夏秋之交频发的强对流天气和强降水使中国东北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黑龙江省嫩江、松花江、黑龙江流域发生的洪水,已导致全省885个乡(镇)受灾,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东北洪灾主因为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北 黑龙江800余乡镇受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