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岛核电站泄漏300吨剧毒辐射水 仅收集到约4吨

来源:新京报
2013年6月12日,福岛核电站工人在储水罐不远处走过。
2013年6月12日,福岛核电站工人在储水罐不远处走过。

  辐射水平是人体年承受上限5倍;韩促日公布污水流向;即便污水入海,因洋流流向,中国不受影响

  截稿消息:日本已将本次泄漏事故等级提升为3级,国际核事件最高级别为7级。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0日说,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座储水罐泄漏大约300吨高辐射性污水,每小时辐射水平是人体每年所能承受上限的5倍。这是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最严重的单次泄漏。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说,这是“国家级紧急事态”。

  福岛核事故为7级

  泄漏储水罐存放的辐射污水先前经过过滤处理,放射性物质铯的浓度有所减少。即便如此,东电检测发现,已泄漏污水中的放射物活度极高。

  东电先前通报,19日晚,几名员工在一处有26座储水罐的区域巡逻时发现,为防止漏水时外泄的30厘米钢筋混凝土防护堤两处排水阀显现水流,防护堤外部发现两处积水,其中一处形成大约3米见方、深1厘米的水潭。

  在水潭上方50厘米的位置,探测到极高辐射水平,大约每小时100毫希沃特。这意味着,按照国际安全标准,如果一个人站在那里,短短一小时内所受辐射量将是核电作业人员一年时间所能承受上限的5倍。路透社说,如作业人员连续10小时承受这种程度辐射,将出现“辐射病”,症状包括头晕、恶心、白细胞减少。

  国际核事件按照严重程度分为0级至7级,这是福岛核事故以来日本首次就这座核电站发布核事件评级。2011年3月11日,海啸致使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件严重程度为最高的7级。

  已收集4吨污水

  目前,东电人员正设法防止大雨把污水带入海中,但截至20日下午,仅仅收集到约4吨泄漏污水。东电说,正采取清理受污染土壤、在储水罐周围增加沙袋等方式阻止污染范围扩大。

  韩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当天说,韩方已经要求日方公开解释正采取什么措施阻止辐射污水流入海洋和渔场。“鉴于这是首次出现辐射污水如此大规模地流向海洋,日方同样需要向全世界的公众提供信息。”

  由于当地渔民已经基本停止在福岛核电站附近海域捕捞,鉴于福岛附近洋流朝美国和加拿大方向流动,即便辐射污水入海,对中国不会有直接影响。

  距离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已有将近两年半,距离反应堆封堆和污染清理完毕依旧遥遥无期。因只顾自身利益、事故预防和应对不力,东电饱受诟病。

  最近几个月,福岛核电站连续出现反应堆冷却系统断电、作业人员遭辐射等状况,令一些外部专家质疑东电是否有能力完成这一浩大的事故处理工程。

  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探因

  泄漏继续 漏点不明

  存放污水储水罐被指不够结实

  东电19日晚初步判断可能是储水罐泄漏,估计至少泄漏120升,20日上午却发现,其中一座储水罐水位下降大约2.9米,因而估计至少泄漏300吨。

  “我们认为泄漏仍在继续。”东电发言人小野正幸20日说,电力运营商尚未查明储水罐具体哪个部位发生泄漏,怀疑可能是储水罐或某个水槽阀门出现缝隙。

  储水罐区位于核电站厂区靠山一侧。这些储水罐高11米,直径12米,容量1000吨,储存曾用于冷却几座出事反应堆的污水。小野说,考虑泄漏量,不排除泄漏已经发生相当长一段时间,只是核电站工作人员没有察觉。“我们没能及早发现泄漏。我们不仅需要检查储水罐,而且需要检讨我们的监控体系。”

  小野否认泄漏污水已经流入距离核电站大约500米的海域,缘由是“储水罐附近一条入海的排水沟内放射物活度不高”。污水渗入厂区周边土壤的可能性最大。这一核电监管机构要求东电查明漏水点,加强对周边区域辐射水平的调查,清理遭辐射污水渗透的土壤。

  因冷却堆芯熔毁的反应堆,福岛核电站每天新增大约400吨辐射污水。而存放这些污水的大多是简易储水罐,由钢板制成,铆钉连接固定,外面覆盖塑料,但不够结实。包括这次泄漏的储水罐在内,大约有350座,储存将近30万吨污水。

  东电发言人小野说,“我们没选择,只能继续造这种储水罐”,缘由是建造速度相对快,而且必须找地方存放污水。东电正设法增加更结实的焊接结构储水罐。

  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反应

  东电副社长就泄漏致歉公众

  将常驻核电站,承诺采用更坚固储水设施

  泄漏事故发生后,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属的东京电力公司副社长相泽善吾立即召开紧急记者会,对事故表示道歉,并宣布自己今后将常驻核电站,以直接指挥核电站的工作。相泽是东电核能发电的最高负责人。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相泽首先就泄漏事故向公众道歉。他说,福岛核事故自发生以来,很快将过去两年半的时间,但是,直到现在,问题依然没有完全解决,“一直给大家带来不便、困扰和担忧,我在此表示由衷的歉意。”

  相泽说,为了尽早解决污染水的问题,他将带领一部分职员,常驻核电站。“竭海内外专家和全社之力”,努力应对核污染问题。

  就今后的措施,相泽说,东电方面将强化对储水设备的监控,并增加更坚固的储水设备。

  (百千)

  背景

  核电站抢险持续两年半

  尽管福岛核事故已经过去两年多,但时至今日,核电站依然危险。就在几天前的19日,刚结束抢险工作的两名工作人员被检出核辐射超标。

  据日本媒体报道,两名工作人员是在核电站并非反应堆所在的一处建筑前等巴士时,在头部被检出超出日本国家标准的放射性物质。随后检测人员抽取了两名工作人员等车地附近的空气样本,竟发现这里的放射性浓度超过了东京电力公司警报标准的八倍以上。安放在这栋建筑附近的警报当天立即拉响。

  目前,核电站方面正在调查放射性物质突然增加的原因。所幸,两名工作人员并未出现身体内部被辐射的症状。

  自2011年3月以来,封闭反应堆和处理核污染的工作一直在进行,先后约有两万名工作人员冒着核辐射的危险在核电站一线抢险。不过,虽不时有工作人员被检出核辐射超标,但迄今为止并无因核辐射死亡或受伤的案例。

  (百千)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world/2013/08/22/279729.html report 3441 2013年6月12日,福岛核电站工人在储水罐不远处走过。辐射水平是人体年承受上限5倍;韩促日公布污水流向;即便污水入海,因洋流流向,中国不受影响截稿消息:日本已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福岛核电站泄漏300吨剧毒辐射水(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