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资委摸底国企薪酬 首次调查工资外收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雅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国资委正式启动监管系统内国企职工薪酬的深入调查。

  8月21日,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定于8月15日~10月31日开展2013年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职工薪酬调查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调查内容在2012年的基础上,新增了国有有关部门对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的部分事项。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所谓的工资“外”收入,指“至少是没有纳入工资总额统计及规范管理的部分”。据一名央企内部人士透露,工资“外”收入常见于第三产业。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对记者说,此次国资委首次将这部分收入纳入督查范围,有助于“真实反映行业效益、企业效益与职工薪酬之间的关系”,这样的调查摸底,能够厘清长期以来存在于国企中的不规范持股等由第三产业衍生的额外收入,促使国资向主业集中。

  检查“工资外收入情况”

  国资委网站的消息称,为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收入分配调控的基础工作,提高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收入分配调控工作的科学化、合理化和精准化水平,国资委定于8月15日~10月31日开展2013年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职工薪酬调查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即从国资委获悉,此次职工薪酬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企业人工成本主要信息、企业职工薪酬信息、工资外收入情况、国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所需信息等内容。

  其中,新增的一项“工资外收入情况”调查是指在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计、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企业增加值、当年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总额、本年实际上交税金总额及企业人工成本总额定发数(含劳务派遣费用)的详细统计基础之外,展开的针对包括职工福利性收入、补充养老保险费(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各类商业保险及其他方面等的调查,国资委要求系统监管企业在上报情况时统计金额单位以万元计。

  同时,在国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所需信息方面,国资委还要求相关企业上传合理工资薪金税前扣除数、公司年度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总额应缴数等税务缴纳信息,以及企业所在城市的最低工资标准、所在城市的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等最低工资信息等。

  至于为何新增工资外收入项目,负责此次调查的国资委企业分配局人士在回答记者的询问时,称“工作需要”,没有进一步透露更多的信息。

  一名央企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工资“外”收入常见于第三产业,比如部分央企自己搞的投资项目,或者企业员工以持股方式参与经济利益分配。“以前所有央企的三产以及股份投入关系大部分是比较明显的,统计难度不是很大,但如果是其他方面,就不好说了。”

  当记者问及 “其他方面是什么”时,上述央企内部人士指出,如果某央企涉足房地产业、旅游业等,按照国资委的要求,虽然表面上清退了员工持有的股份,但在年终时,还是会通过福利发放,或者其他一些财务渠道反馈回来。

  促使国资向主业集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从收入分配改革的角度来看,国资委的此次摸底调查只是一个前奏。苏海南透露,在即将出台的国企负责人薪酬管控方案中,对上述工资外收入“当然会有所涉及”。

  郭凡礼指出,国资委主要是调查每个区域国企薪酬与当地平均薪酬之间的差距,不同区域的国企薪酬差距,以及企业内部高管同普通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探索各个行业、企业的经济效益、人工成本的承受能力和劳动力市场价位,并根据调查结果,对于不合理的薪酬制度要进行矫正。

  这次调查从内容上增加了对非“白色收入”部分的调查,由单一工资管理向全面薪酬管理的方向转变。通过改革收入分配体制,实现按劳分配,兼达公平与效率,利用薪酬管理调动国企员工工作积极性,使国有企业成为各行业领军者,在经济低迷的形势下发挥国有经济的强劲力量。

  “能够全面衡量国企职工的薪酬福利,真实反映行业效益、企业效益与职工薪酬之间的关系,为将来实现全面薪酬管理制度做好铺垫。”郭凡礼对记者说。

  而上述央企内部人士直言,国资委此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摸清“行业效益、企业效益与职工薪酬之间关系”的基础上,掌控长期以来存在于央企中的不规范持股等由第三产业衍生的收入,促使国资向主业集中,加快剥离非主业、非核心、不具竞争优势的企业或业务。

  国资委此次新增“工资外收入”调查,除了薪酬摸底,从央企改革的长久发展核心思路上来看,未来应推进企业联合重组,系统规划央企布局,产业结构调整与联合重组方案上作出改革,同时须“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和领域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主业集中,要梳理调整企业主业,严格按照主业控制投资方向,加快剥离非主业、非核心、不具竞争优势的企业或业务”,上述央企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根据8月21日最新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收11.4万亿元,同比增长9%。国资委重点监测的央企生产经营指标中,80%以上的指标实现同比增长,65%的指标增速快于上年同期。同时,央企实现利润总额6315.2亿元,同比增长18.2%;上缴税费10395.4亿元,同比增长3.4%,占到全国税收收入的17.5%。在成本方面,上半年央企成本费用总额同比增长9%,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管理提升和降本增效成果逐步显现。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epaper.nbd.com.cn/shtml/mrjjxw/20130822/154033.shtml report 37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雅洁发自北京国资委正式启动监管系统内国企职工薪酬的深入调查。8月21日,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定于8月15日~10月31日开展2013年国资委
(责任编辑:UN603) 原标题:国资委摸底国企薪酬 首次调查工资外收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