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暴雨洪灾突袭全国多地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泄洪预警不力困数百人 老人孩子看不懂短信

来源:京华时报
20日,广西桂平金田水库,由于断水,村民骑车向家中运回山泉,最远的达十多公里。图/CFP
20日,广西桂平金田水库,由于断水,村民骑车向家中运回山泉,最远的达十多公里。图/CFP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广西桂平一水库19日泄洪,下游不少群众未接到预警,结果数百群众被洪水围困,生命财产遭遇巨大威胁。相关专家分析称,金田水电站(即水库)大流量排洪造成下游乡镇受淹,是在强降雨来临前没有适当降低水位,预警不及时造成的。

  大规模泄洪前一小时发预警桂平市介绍,泄洪导致金田水库下游3个乡镇4万多人受灾,数百群众被困。大规模泄洪前一个多小时才发布预警,很多群众被大水围困,场面一片混乱,谁应该承担因洪水遭受的损失?事件发生后,网民在微博、网络上留言,质疑当地预警有问题。

  金田镇政府办公室主任尹培强说,8时镇里接到水电站通知,9时许金田水库准备大规模泄洪,镇政府立刻通知水库下游各村的村干部,让村干部及时疏散群众,至于村干部能否全部通知到群众就不知道了,因为时间太仓促了。

  桂平市防汛部门解释,19日凌晨山洪暴发后,水量成几何数量急剧增加,从上午10时发现水位异常到11时许开闸泄洪,预警时间很短,如不及时开闸泄洪,极有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对此,自治区水利部门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专家分析称,此次排洪造成下游乡镇受淹,是在强降雨来临前没有适当降低水位,预警不及时造成的。

  留守老人和儿童看不懂短信记者了解到,除了村干部通知村民外,当地政府还曾采用短信的方式进行预警。但是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村里有不少人是留守老人和儿童,他们有的根本没有手机,有的不识字或者看不懂短信。这里又是山区,住得比较分散,村干部也做不到挨家挨户通知,一些群众自然得不到预警。

  金田镇村民李德坚说:“19日上午,我事先没有接到通知说要泄洪,上午不到10时,我家一楼就被淹了,至少一米深的水,一楼家具都被水泡了,我蹚着水把两个孩子和老婆转移到安全地带。”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之前没有接到泄洪通知,上午9时多她正在菜市场买菜,洪水来得快,她和几个老人困在菜市场旁边一家宾馆。

  断水断电只能家里有啥吃啥

  记者了解到,事件发生后,桂平市相关部门紧急调拨帐篷等救灾物品支援受灾群众,但是后续的救灾显然并不能令群众满意。李德坚说,尽管大水已经退去,但是现在家里不通水、不通电,只能是家里有什么吃什么。昨晚在水里捞了一袋被洪水冲出来的饼干填肚子,目前没有谁来帮助我们。

  记者在金田镇一位罗姓村民家看到,家里到处是泥巴,饭桌上就是一碗黄豆煮粉和几瓶辣椒酱。“饿了十多个小时,家里电冰箱、电视都淹了。”罗姓村民说。

  当前多地发生严重汛情,能否做到科学救灾、安全度汛,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能否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真正放在心头。

  据新华社、《南国早报》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8/22/content_20769.htm report 1702 20日,广西桂平金田水库,由于断水,村民骑车向家中运回山泉,最远的达十多公里。图/CFP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广西桂平一水库19日泄洪,下游不少群众未接到预警,结果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水库泄洪预警不及时数百群众遭洪水围困(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