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政局动荡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土称以色列是穆尔西下台“幕后黑手”遭批

来源:新华网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0日指责以色列是导致埃及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下台的“幕后黑手”,受到以色列、埃及和盟友美国激烈批评。

  埃尔多安:有证据

  埃尔多安在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一次会议上说:“听听他们怎么评论埃及:民主不是选票箱。背后是谁?以色列。我们有证据。”

  埃尔多安没有说明“证据”详情,仅提及以色列一名现任内阁部长在2011年埃及议会选举前所作言论。“2011年选举前,在法国一次会议上,那名司法部长和一名同为犹太人的法国知识分子发表这样的言论:即使穆斯林兄弟会赢得选举,他们也不会胜利,因为民主不是选票箱,”埃尔多安说,“他们果真说中了。”

  埃尔多安的一名助手告诉美联社记者,埃尔多安所指为互联网上一段录像,内容是以色列前进党时任主席齐皮·利夫尼和法国哲学家贝尔纳—亨利·莱维在一次论坛的记者会上发表言论。

  利夫尼质疑穆兄会当政后是否会尊重反对派。莱维说:“我将敦促(埃及军方),以各种方式阻止他们掌权。”

  利夫尼现任以色列司法部长。

  以色列:没依据

  埃尔多安的讲话由土耳其广播电视协会播放,以色列反应强烈。

  “土耳其总理在胡说,”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办公室一名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伊加尔·帕勒莫尔说:“这类言论不值一评。”司法部长利夫尼的发言人回应道:“任何企图把以色列及利夫尼部长与埃及内政挂钩的言论都没有依据。”

  土耳其与以色列关系一度不错。2010年5月,一支驶往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船队在地中海遭以色列士兵拦截,致死9名土耳其人,导致两国关系恶化。

  土耳其今年5月和6月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埃尔多安多次说,示威受外部势力影响。路透社报道,至少两名正义与发展党高级官员暗示,犹太人卷入那些示威。

  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有宗教背景。2012年6月,埃及穆兄会阵营候选人穆罕默德·穆尔西当选总统,埃及新政府获得土耳其支持。路透社分析,支持穆兄会、疏远以色列,似乎增强了土耳其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而穆尔西下台对土耳其在地区扩大影响不利。

  埃、美同批

  埃尔多安把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职务称作“政变”。埃及军方本月14日驱散穆兄会示威者后,埃尔多安呼吁国际社会制止“屠杀”。土耳其召回驻埃及大使,埃方以同样措施回应。

  一些土耳其领导人19日激烈批评伊斯兰合作组织土耳其籍秘书长埃克梅勒丁·伊赫桑奥卢,认定他面对埃及局势动荡不作为,暗示他应当辞职。

  埃尔多安20日在讲话中批评伊斯兰国家不谴责埃及军方解职穆尔西。“今天,尽管(埃及)遭兄弟背叛,没人能阻止埃及人民夺取埃及政权。”

  埃及临时政府总理哈齐姆·贝卜拉维的办公室回应,埃尔多安的言论“没有事实根据,任何理性、公平的人都不能接受”。

  埃方指责埃尔多安试图破坏埃及国内团结,同时警告,对土方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

  土耳其的盟友美国同样对埃尔多安的言论表达不满。“我们强烈谴责埃尔多安总理今天发表的言论,”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在记者会上说,“暗示以色列应就埃及最近局势承担责任,是冒犯之举,没有根据、不正确。”(惠晓霜)

  作者:惠晓霜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8/22/c_125219418.htm report 1685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0日指责以色列是导致埃及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下台的“幕后黑手”,受到以色列、埃及和盟友美国激烈批评。埃尔多安:有证据埃尔多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土称以色列是穆尔西下台“幕后黑手”遭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