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体检异常未获提示 2年后患肺癌晚期获赔5万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陈婧 于丹丹

  南京市民齐先生前往该市一家医院体检,其中肺癌相关的参照指标呈阳性,不过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总检结论中,并没有专门提示,更没建议他复查。齐先生也就没当回事,谁知两年后,他不适入院,确诊为肺癌。2012年初,齐先生将体检医院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全部的治疗支出费用23万余元,及精神损失费5万元。

  一审法院认定,医院的确没有尽到提示义务,但与他患癌症并不存在因果关系,判医院赔偿齐先生精神损失费5万元。齐先生的家人不服又上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但在结果出来之前,齐先生已经去世。

  扬子晚报记者 陈 婧

  身体不适,一查肺癌晚期

  回放两年前:已检查出阳性,医院却未提醒

  2011年8月,南京56岁的市民齐先生总是感觉呼吸不畅。他来到南京市区一家医院就诊,诊断结果让他无法接受,竟然肺癌晚期。医生称已经出现了脑转移,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医生当时提醒齐先生,之前有没有做过相应的检查?他才想起,两年前单位曾组织过一次体检,其中有肿瘤的项目。只是他记得,这一项没什么特别的,也没有医生提醒过他什么。

  他回家找到当时的检测报告,上面肿瘤参考指标“癌胚抗原测定(CEA)(以下简称CEA指标)的结果赫然写着—阳性!

  那是2009年8月,齐先生到位于河西的一家医院进行体检,9月份拿到了体检报告。在肿瘤标志物一栏内写着“CEA指标的检测结果为阳性”。后来医生介绍癌胚抗原是一个肿瘤标志物,能反映出多种肿瘤的存在,阳性代表有病或病毒。而在总检结论中,医院对高血压、鼻炎等一些病作出了明示和建议,并没有提到关于肿瘤的问题。齐先生就没当回事,之后也没进行过复查。

  状告医院,要求赔偿28万

  两大争议点:体检有无过失?与患癌有无因果关系?

  虽然错过了手术的时机,齐先生还是努力接受治疗,先后花去了23万多元。多年的积蓄几乎花尽,病情依然严重。齐先生的家人获知,虽然当时检查结果呈阳性,并不能就确定有癌症,只是说明有比较高的患癌风险。那么,如果当时积极检查治疗,癌症完全有治愈的可能。正是因为当时医院没有提醒自己,才造成目前的恶果。“这是医院的重大失误!”

  据当时媒体报道,该医院一位接受采访的主任曾称,“写报告的是一名60多岁的退休主任,他要对着电脑看成百上千份报告,有疏忽可以理解”。齐先生为此激愤不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当时提供体检的医院赔付自己23万余元医药费、5万元精神抚慰金,并要求医院对自己赔礼道歉。法院以医疗损害纠纷立案受理。

  法院经过调查认定,医院出具的健康体检报告没有对其阳性体征和异常情况的描述和建议。医院也未作出专门提示,包括让齐先生就此做进一步检查等。而卫生部《健康体检暂行规定》第十四条规定,“报告应当包括受检者一般信息、体格检查记录、……阳性体征和异常情况的记录、有关建议”。对照此规定,医院未就阳性体征提醒明显不符,法院认定医院的体检行为存在过失。

  此外,齐先生的家属认为,体检医院的失职直接导致齐先生错失治疗良机。双方就此各执一词。法院就此咨询了多位医学专家。据专家介绍,CEA不是诊断肺癌的特异性指标,只是一个参考指标。此外专家认为,他在2011年8月发现患有肺癌,距离体检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无法确定患肺癌与医院的体检过失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法院认为,汇集专家的意见是依据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具有一定参考价值,认为医院失职行为与齐先生的患癌没早发现之间因果关系不能成立。

  法院判决:

  医院存在体检过失 支持5万元精神损失费

  法院认为,既然医院的体检过失与导致齐先生患癌没有直接关系,齐先生的治疗费用是医治其自身疾病所必须支付的费用。因此医院没有赔偿医疗费并赔礼道歉的责任。

  但是,齐先生在医院进行体检的行为,本身就是为了自身的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医院的体检过失损害了齐先生的健康期望,也导致他丧失了进一步检查的时机,医院需赔偿齐先生精神抚慰金5万元。

  齐先生的家人不满此判决结果,上诉至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不过中院依然维持原判。据法官介绍,遗憾的是在二审判决结果产生之前,齐先生因病重已去世了。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更多……

  体检有哪些指标容易被忽略?

  1 体检报告中“眼科”一栏有“青排”的字样,须择期到眼科检查青光眼。

  2 肺部小结节只有几毫米大小,无临床症状,化验肿瘤标记物也是阴性,医生也会建议定期复查,追踪小结节的变化。

  3 很多人放弃肛门指检以及大便常规检查。其实,肛门指检能够发现直肠癌、前列腺癌等疾病。大便常规主要包括大便颜色、形态、细胞、潜血,对消化系统疾病、良恶性肿瘤的诊断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如大便隐血阳性,提示可能有胃肠道肿瘤或溃疡。

  4 建议大家最好把每年的体检报告都保存好,新的报告出来后,结合前几年的一起解读,看看一些指标的变化趋势,有哪些新的变化。

  常规体检外还需增加哪些项目?

  1 女士应增加妇科检查、子宫附件B超等专科检查,男士应定期查前列腺。

  2 40岁以上或老年人可增加血液黏稠度检查等项目,以预防中风的发生。50岁以上,特别是有结肠直肠肿瘤家族史的人士应考虑增加肛门指检和肠镜检查。

  3 中年以后、血脂高、运动少、有家族史的人是心脏问题的高危人群,更应完善心脏检查。

  为何要重视肿瘤标志物筛查?

  何为“肿瘤标志物”?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科专家介绍说,肿瘤标志物是指在肿瘤发生和增殖过程中,由肿瘤细胞所产生或分泌并释放到血液、细胞、体液中,反映肿瘤存在和生长的特异性物质。检测血液中各种肿瘤标志物指标是否升高,可发现、鉴别各种恶性肿瘤,这为实现肿瘤的早期检测提供了可能途径。

  一般来说,免疫体检的项目数据,数值越小越好。如果在参考范围内,接近或者稍微超出上限,而自己家族又有癌症病史,建议最好能够在1-3个月内进行复查。如果在复查的过程中,有些项目的数据持续升高,那就要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了。

  不过,肿瘤标志物的指标增高,并不代表一定得了癌症!有时炎症或其他原因也能引起指标上升。如血液检测显示CA125肿瘤标记上升,可能意味着病人罹患卵巢癌;但也可能是骨盆发炎、肝脏疾病,甚至可能是由月经或怀孕引起的。

  这些肿瘤标志物,你了解吗?

  在体检结果表上,往往会有各种各样的符号和英文字母,它们所代指的含义是什么,又对应着身体上哪些部位的健康状况?下面我们一起来解开部分肿瘤标志物的“密码”。

  甲胎蛋白(AFP):

  是诊断原发性肝癌的最佳标志物。急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血清中AFP浓度也可有不同程度升高;生殖胚胎性肿瘤(睾丸癌、畸胎瘤),也可见AFP含量升高,孕妇也可有AFP升高。

  癌胚抗原(CEA):

  属于广谱性肿瘤标志物,是多种肿瘤转移复发的重要标志。结肠癌、胃癌、胰腺癌、肺癌、乳腺癌、卵巢癌、子宫癌,均可见CEA升高。

  癌抗原(CA125):

  是研究最多的卵巢癌标志物,对卵巢上皮癌也很敏感。对宫颈癌、宫体癌、子宫内膜癌、胰腺癌、肺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也有一定的阳性率。

  糖类抗原(CA199):

  是一种与胃肠道癌相关的糖类抗原,可作为胰腺癌、胆囊癌等恶性肿瘤的辅助诊断指标;胃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卵巢癌、肺癌等患者的血清CA199水平也有不同程度的升高,某些消化道炎症,CA199也会有不同程度升高。

  胃癌相关抗原(CA724):

  是目前诊断胃癌的最佳肿瘤标志物之一,对胃癌具有较高的特异性。

  铁蛋白(SF):

  铁蛋白升高可见于急性白血病、何杰金氏病、肺癌、结肠癌、肝癌和前列腺癌等。 本组撰稿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3-08/22/content_97181.htm?div=-1 report 5150 南京市民齐先生前往该市一家医院体检,其中肺癌相关的参照指标呈阳性,不过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总检结论中,并没有专门提示,更没建议他复查。齐先生也就没当回事,谁知两年
(责任编辑:徐志文) 原标题:体检异常未获提示,两年后肺癌晚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