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谈铁路工程招标:坚决杜绝分包转包

    来源:甘肃日报

  情牵灾区 心系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甘肃考察纪行

  受灾群众安置情况如何?是否做好过冬准备?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都有哪些困难?

  国务院今年以来出台的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保障改善民生的多项政策措施落实得怎样?群众有没有真正得到实惠?

  8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带着这些一直牵系在心的问题来到岷县漳县地震灾区,深入乡村农户、基层医院,实地视察地震灾情,亲切看望受灾群众,并走进企业单位、项目工地、大学校园,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全国政协副主席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等陪同调研。

  一

  岷县漳县6.6级重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询问地震有关情况,指导抗震救灾工作,随后又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抢救人员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并对做好受灾群众安置、伤员救治、交通疏导、疫病防治和防范次生灾害等工作作出一系列指示。

  辗转9个小时,李克强总理于8月17日下午来到岷县漳县6.6级地震重灾区梅川镇,又沿着悬崖和易滑坡山体之间的崎岖小道,一路颠簸来到海拔2700多米的永光村。

  地震共造成永光村21人死亡,57人受伤,71户232间房屋倒塌,364户1555间房屋严重受损。

  走进村里,残垣断壁入目,令人心情沉重。

  “你们受苦了!”李克强和围拢过来的受灾群众一一握手。

  “有地方住吗?”李克强关切地问。

  “有,住的帐篷。”受灾群众回答。

  “这是单帐篷吧,冷吗?”

  “晚上不冷,早上有点冷。”

  李克强一边询问村民们的吃穿住行,一边察看临时安置点的情况。村民反映,现在生活没问题,但天快冷了,棉帐篷和取暖炉子还不够,进出村子的路不方便,重建房子还缺钱。

  李克强说,你们反映的问题,既有眼下的也有长远的,我都记下了,政府一定会帮助解决。大家既要安心,也要有信心,一只拳头的力量有限,我们一起努力,千只手万只手握起来就一定能战胜困难。

  66岁的李改花老人在地震中失去了儿子、儿媳和两个孙子。见到总理,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失声痛哭起来。李克强握着老人的手,轻声安慰道:“这么多亲人遇难,遇到了天大的困难,大家会帮助你,政府也会支持你,我们一起共渡难关。”

  “在帐篷里生火做饭,一定要注意安全。”走进村民包万全家的帐篷,李克强详细询问了一家人的安置情况,揭开水桶盖子察看饮用水情况,叮嘱一家人一定要将水烧开了再喝,注意灾后防疫。

  包万全家四世同堂,地震发生时,曾孙包豪杰刚满月。这次地震中,家里的5间房子全部倒塌,所幸家人都安然无恙。“人好,一切就都有希望。”李克强说。

  地震发生后,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灾区抢救伤员,帮助受灾群众清理废墟,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克强站在废墟上,向正在开展清理工作的武警官兵致以亲切问候。他说,岷县漳县地震发生后,你们冲锋在第一线,救出了不少伤员,而且转移了群众,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在,你们又帮受灾群众清理废墟,为灾后重建打基础,让灾区群众看到了希望,更有信心。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官兵和公安民警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帐篷安置区旁是一片开阔的农田,村民辛小明正在自家的当归地里除草,李克强来到地头,蹲在地里察看中药材长势,询问灾害损失情况,鼓励村民要搞好生产自救。

  从村头到村尾,进帐篷、看废墟,李克强又先后来到志愿者服务站、卫生防疫站、银行便民服务点,看望工作人员,了解各方面情况,叮嘱他们把服务受灾群众的工作做得更细更实,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为灾区群众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贡献力量。

  地震给受灾群众的身心造成了极大伤害。近一个月来,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大多数受伤人员已经康复出院。目前,还有一些受伤较重的伤员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17日傍晚,李克强来到岷县人民医院,看望受伤人员,慰问医护工作者。岷县人民医院专门开设了地震伤员病房,医护人员除了精心做好救治工作外,还在病房内摆放了鲜花,让伤员有一个更好的康复环境。

  12岁的小男孩蔡健东,马上就要上五年级了,但地震造成他左臂骨折,躺在病床上,他心里想着能不能按时去上学。李克强抚摸着蔡健东的头,关切地询问他的伤情和恢复情况。

  看到蔡健东的床头放着一本《一千零一夜》,李克强鼓励蔡健东:“灾难面前,知识也是力量。你现在好好养伤,等伤好了一定要好好学习。”听了总理的话,蔡健东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包三桃老人已经82岁了,她在地震中表现得十分坚强。李克强拉着老人的手说:“不要担心,医院会治疗得很好,你很快就会好起来的。”虽然住在医院里,但老人非常挂念家里,房子倒了,不知道以后怎么办。李克强安慰老人说,家里的事情你放心,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大家重建家园,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地震发生以来,医护人员都坚守一线,把全部精力放在救治伤员上。李克强对他们说:“这次地震伤员的救治有力有序,伤亡减少到了最小程度,你们的作用非常关键,功不可没。灾区人民感谢你们,党和政府感谢你们。”

  晚上8时,李克强在岷县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我省抗震救灾、过渡期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汇报。李克强说,灾区贫困与灾害叠加,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当务之急是保证群众温暖过冬,8月底前,增加调拨的1万顶棉帐篷要全部到户,9月底前,取暖炉具或补助要全部到户。特别是孩子们上学不能耽误,要安排好临时校舍,保证按时开学。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相关政策、落实资金,支持灾区开展住房重建维修等恢复重建工作,加大对扶贫开发的支持力度,改善道路、水利等条件,增强灾区自我发展能力。

  王三运说,我们一定认真落实总理的要求,继续发扬自力更生、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扎实做好受灾群众过渡期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

  二

  国务院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保障改善民生出台的多项政策措施有没有落实到基层?群众有没有真正受惠?这些政策对增强西部地区发展内生动力效果如何?李克强专门深入我省金融机构、项目工地、民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国务院不久前出台了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提出要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倾斜,全年“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18日一大早,李克强就来到岷县农村信用社了解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

  “贷款方便不方便?”“拿到手的贷款利率是多少?”……在营业大厅,李克强和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详细交谈。得知这里九成贷款面向农业,李克强说,国家对农信社实行较低的准备金率,就是为了让你们更好地服务“三农”。农信社是在农民中生长起来的,要真正把农民当衣食父母,服务农民、让利农民。农民富起来了,你们才能发展壮大。

  地震发生后,岷县农村信用联社第一时间设立贷款专柜,为灾区群众发放贷款支持灾后重建。

  在灾后重建贷款专柜,李克强问:“贷款用什么方式?”

  “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80%的是信用贷款。”农信社负责同志回答。

  “中国人民银行将新增再贷款额度,支持灾区群众建房,你们愿意不愿意?”

  农信社负责同志高兴地说:“愿意!”

  总理带来的这个好消息让大家倍感振奋,大厅里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岷县农村信用联社是第一个知道中国人民银行有新增的再贷款额度,这个贷款直接对向定西灾区,主要是为了农民灾后重建,让他们住上新房子好房子。”李克强语重心长地对工作人员说,这项工作很迫切、很重要,你们工作做得好,就可以帮助受灾群众早日住进新房。

  今年7月国务院作出了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的部署。李克强来到兰渝铁路木寨岭隧道和漳县火车站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了解。

  工程负责同志介绍说,兰渝铁路2008年9月份开工建设,4年多来,隧道、桥梁、路基已经完成了80%以上,现在已经进入铺轨阶段,预计到2015年可以建成通车。

  李克强说,这条铁路通过六盘山区、秦巴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群众多年的企盼,可以为沿线几百万贫困人口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

  随后,李克强仔细察看了西部铁路建设规划图和甘肃铁路建设规划图。目前正在建设的有兰新第二双线,平凉到天水铁路,这些铁路到2015年可以全部建成投运。届时,甘肃铁路通车里程数将达到3800公里以上,路网能力将大大提升。

  李克强强调,要优先发展西部特别是贫困地区铁路,吸引更多劳动密集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向西部转移,使西部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得益彰,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带动更多群众就近就业,促进扶贫开发,缩小地区差距。

  听到铁路工程向地方企业招标,李克强表示赞许,并特别强调,一定要保证安全,确保质量,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坚决杜绝分包转包,在招投标过程中一定要公开透明,向业内和社会阳光操作,杜绝腐败,让铁路质量有保证,加快铁路建设进度。

  小微企业是给力经济发展的“轻骑兵”,小微企业虽小但促就业能量不微小。18日下午,李克强走进小微企业兰州华宇公司考察。这家民营企业吸纳了130多名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就业。

  “五险一金都交了吗?”“保障房能申请到吗?”……在生产车间,李克强向员工了解了收入、社保等情况,询问公司负责人企业税负情况,经营有什么困难。

  李克强说,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国家出台扶持政策,就是要支持小微企业多增加就业岗位,多创造社会财富。各级政府要多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三

  18日下午,李克强来到兰州大学考察就业促进工作。

  虽在暑假期间,但兰州大学学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仍然照常工作,为学生办理相关就业手续。

  在学生就业工作办公室,李克强与前来咨询办理就业手续的大学生和正在为学生提供帮助的老师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在学校里,有一张兰州大学毕业生去向统计表,李克强发现,这几年兰州大学毕业生在甘肃当地就业的比例在下降。李克强关切地询问原因及今后到西部就业的比例会不会增加。

  “这和毕业生选择去东部就业有一定关系。”兰州大学本科生就业办主任李志龙回答说,“这两年学校也在按照国家的要求,通过奖励等办法引导学生去西部地区和基层单位就业。”

  李克强表示认同。他说,兰大是国家重点大学,是有悠久历史的名校,学生总体素质高,到东部就业也有竞争力。但还是应该积极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到西部地区甚至到边疆地区就业,到艰苦地区去锻炼,也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很多同学都愿意去基层就业,到基层去能够让我们得到更多的锻炼。”草科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苏茜说。

  李克强对大学生选择到基层就业给予了肯定和鼓励。他说:“你们要当一粒种子,给欠发达地区带来生机和活力。”

  李克强还询问了老师和学生是否了解今年国务院出台的大学生促进就业计划。当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说,大学生如果一次、二次就业都不成功,政府不会中断和学生的联系,会继续给予支持帮助和指导。学校也要做到学生离校不离心,在就业没有实现之前,要一直关心。

  正在就业办公室咨询就业信息的王鹏,是兰大环境科学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之前,他已经与一家公司达成了就业协议,但是因为对公司发展理念不认同,王鹏选择了离开。

  听了王鹏的经历后,李克强笑着说:“那你是把老板‘炒’了。”总理的话逗乐了大家,交谈的氛围更加轻松融洽。

  李克强说,我们也提倡双向选择,人才只要自己努力适应社会,就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

  与就业并行的是创业。李克强说,不光要就业,还要创业,大学生要有创新创业的“双创”精神。大学在教育中,要培养学生敢闯的精神和能力。创业可能会有失败,但失败本身就是经验,经验可以成为成功的条件。

  黄铮是兰大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他立志自主创业,但目前还面临资金等许多困难。

  李克强对他创业的精神充分肯定,并勉励他说:“不要担心,你虽然没有财富本钱,但你有精神本钱,靠自己的努力和诚实的劳动创造财富,就一定会成功,社会也会认可。”

  得到总理的鼓励,黄铮更加坚定了创业的决心和信心,他说:“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实现创业梦想。”

  深情寄语,饱含着总理对甘肃灾区群众的亲切关怀;殷殷期望,激励着甘肃干部群众在加快富民兴陇进程中继续开拓进取。王三运说,李克强总理对甘肃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攻坚寄予厚望,对我们做好岷漳地震灾后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寄予重托。我们一定要牢记总理的谆谆教导,认真落实总理的重要指示,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以灾后重建和扶贫开发的实际成效,以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实际行动,奋力开创转型跨越、富民兴陇的新局面,回报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肖捷、徐绍史、袁贵仁、李立国、楼继伟、杨传堂、盛光祖、范小建、宁吉、石刚等陪同调研。

  省领导刘永富、罗笑虎、虞海燕、李建华、王玺玉分别陪同调研。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822/n384798329.shtml report 6325    来源:甘肃日报情牵灾区心系发展李克强总理在甘肃考察纪行受灾群众安置情况如何?是否做好过冬准备?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都有哪些困难?
(责任编辑:UN634) 原标题:情牵灾区 心系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