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政局动荡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穆兄会处境不利未服输 埃及街头政治难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22日刊载《埃及“街头政治”难息》一文,文章指出,目前,埃及军方和临时政府不肯向穆兄会让步,穆兄会同样无法接受军队罢黜穆尔西以及对自己的镇压,并可能会以暴力形式反抗。埃及临时政府当前还无法平息“街头政治”,各种势力的冲突和不和将会使埃及的紧张局势继续下去。

  文章摘编如下:

  7月3日,埃及军方罢免穆尔西总统职务,将其扣押,宣布中止宪法,任命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为临时总统,继而抓捕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骨干。8月14日,埃及军警对首都开罗的穆尔西支持者示威聚集地实施清场行动,引发穆兄会支持者与安全部队之间的冲突,埃及国内安全角势急剧恶化。

  穆兄会处境不利但仍未服输

  穆兄会政府被推翻的背景是国内民众不满情绪的累积。穆尔西未能兑现竞选承诺,导致经济恶化。军方和世俗派认为,埃及经济糟、民生差,铁证如山,穆兄会政府统计数据失实。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行等机构评估,2012与2010年相比,埃及经济增幅由6%降为1.5%,约1500家企业倒闭,总失业率由9.4%升至13.2%(青年失业率达26%),埃镑贬值12%,食品价格涨一倍,汽柴油短缺,社会治安恶化,各类刑案增3.5倍,导致旅游业萎缩,外国投资下降56%,外汇储备由360亿美元降至144亿美元。贫困线下人口由22%升至25.2%,接近贫困线的人口由17%升至23.7%。

  穆尔西推动国家和社会的伊斯兰化,也令军方和世俗主义力量无法容忍。穆尔西于2012年12月强推宪法公投(民众投票率仅为33%),进而宣布宪法生效。与2007年修改版宪法相比,新宪法将“沙里亚法”规定为制定国家各类法规的“主要渊源和依据”,也是国家和社会的“思想启迪源泉”,删除了“男女平等”原则,为爱资哈尔清真寺和大教长的司法豁免设立专门条款。另外,穆尔西不顾社会严重撕裂的现实,为自己和穆兄会揽权,将世俗党派和科普特人排斥于治国理政框架外。

  美欧也不愿意穆兄会执政。穆巴拉克倒台以来,美数次表示希望埃沿着“世俗民主道路前进”。当军方废黜穆尔西后,美副国务卿伯恩斯迅速访埃,分别与塞西和曼苏尔会谈,确认对埃军援数额不变。8月1日,美国务卿克里表示,军方“倒穆”顺应了人民呼声,不是“政变”,埃临时政府“正在恢复民主”。

  临时政府难以稳定局势

  当前,穆兄会受到军方大力打压。总检察官宣布,将以“叛国”、“煽动暴力”和“致国家经济崩溃”罪对穆尔西展开刑事调查。穆兄会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主席巴迪亚和穆兄会领导的“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新闻发言人塔拉特被警方逮捕。

  军方和临时政府不肯向穆兄会让步,目前已将穆尔西交由法院关押,并筹划搜集对穆尔西不利的“证据”,以期启动审判程序。军方试图将经济社会困境归咎于穆兄会,以转移矛盾视线,稳住支持“倒穆”的社会基础,并以各种手段分化瓦解穆兄会。

  因穆兄会拒绝和解,军方和临时政府还会将社会动荡责任推给穆兄会。面对穆兄会的反抗,军方希望抓住部分穆兄会激进分子搞暴力活动的把柄,择机宣布穆兄会“非法”,加以取缔。

  但短期内,临时政府无法平息“街头政治”。穆尔西是经过民主选举当选的总统。穆兄会无法接受军队罢黜穆尔西。而穆兄会如遭取缔,其激进派别可能走上暴力之路,对军方和临时政府发动“圣战”,埃国内冲突可能加剧。

  在此情况下,临时政府难将主要精力和资源用于恢复经济、改善民生,社会治安将继续恶化,旅游业将继续萎缩,大量青年仍将无业,通胀和高物价局面仍难扭转,其后果将危及军方废穆的“合法性”与“正义性”,危及临时政府的社会支持。未来,埃及国内世俗主义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围绕国家走向的较量仍将继续。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08-22/5194002.shtml report 1800    中新网8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22日刊载《埃及“街头政治”难息》一文,文章指出,目前,埃及军方和临时政府不肯向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港媒:穆兄会处境不利未服输 埃及街头政治难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