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薄熙来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济南中院重发第9份庭审实录:徐明出庭作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庭审现场9】

  辩护人:钱是不是你送的?

  证人:送钱是事实。

  辩护人:送钱是什么行为?

  公诉人:这应该由法律回答。

  审判长:本庭认为证人可以不回答。

  辩护人:我的当事人是个谨慎的人,面对这种事他无动于衷一笑了之,什么都不讲,这不符合常理。

  证人:我只是陈述事实。

  辩护人:你以前在侦查阶段的笔录属实吗?

  证人:你问的太宽泛了。

  辩护人:这个问题很具体。

  证人:所有事情以我这次出庭作证为准。

  辩护人:在2012年11月10日询问你的时候,涉及到被告人滥用职权,你讲了这样一段话:在2012年1月27日,王立军一直想通过你找薄熙来给薄谷开来讲讲,不要让她飞扬跋扈之类的事,你没有去。这时王立军给你讲:你要是说了就是为了党和民族大义办了一件大好事,如果不去就是发生一件惊天动地的爆炸事件,覆水难收,我感觉王立军很强硬。你解释一下当时王立军说这话的意思。

  证人:这是王立军给我讲的原话,我没做过分析。

  辩护人:证言中你还讲,2012年1月28日晚,王立军向薄熙来汇报完工作回到办公室,我到王立军办公室,当时马标也在,我感觉王立军很兴奋,他说给薄熙来汇报了薄谷开来的四大罪状,包括杀尼尔伍德,还说参加办尼尔伍德案的人都要辞职,这些事都是他压的,他觉得和薄熙来谈得很成功,我当时就觉得王立军心眼太坏,这不是要挟领导吗?这是你的证言吧?

  证人:是。

  辩护人:证人徐明,你说一下你现在状态是什么?

  证人:我现在在羁押状态。

  辩护人:涉嫌什么罪?

  证人:非法经营。

  被告人:在沈阳看幻灯时,你在我中午12点回家之前,你和开来商量过没有,准备把你们的计划告诉我?

  证人:没有。

  被告人:搞这套房子的目的是什么?薄谷开来给我说了经营收入的概念没有?

  证人:我记得是这样的。

  被告人:徐明,这个房子,当时开来讲为什么目的搞这个房子?

  证人:搞这个房子时没讲这么具体,说有这个房子不错。

  被告人:讲到为瓜瓜了么?

  证人:没讲这么具体。

  被告人:我也认为不会这么具体,当时瓜瓜还是中学生。再一个,开来说你出了资,这个出资是什么概念?是白送?无条件?合伙?合伙经营?你当时怎么理解的?

  证人:就是开来买房需要钱,我白送给她。

  被告人:你说你是白送的,开来又当你面说,你当时有什么感想,对我有什么感想。

  证人:我当时没想什么。

  被告人:你给尼斯这个房子,在看幻灯片这个情节之前,我向你要过什么钱吗?要过什么东西吗?

  证人:没有。

  被告人:你说你单独见我谈过家里的事吗?

  证人:被告对我谈过对瓜瓜要严格要求,对我说工作二十年很累了,在未来的时间要多陪陪开来,我不知道这些算不算家里的事。

  被告人:沈阳看幻灯片以后,开来在事后对你是否讲过我有什么意见吗?

  证人:那件事之后很长时间没有说,2004年咱俩在商务部见面前谷开来和我说过,说瓜爹最近要找你。

  被告人:2004年那次,开来对你讲没讲我有什么担心的事吗?

  证人:没有。

  审判长:(征询审判员有无发问)。

  审判长:证人退庭,核对笔录。

  审判长:公诉人对刚才证人的证言有没有意见。

  公诉人:没有意见。

  审判长:被告人还有没有意见?

  被告人:在沈阳看幻灯片我走了之后,谷开来对他未转达我的任何态度。对商务部这个情节我没有任何印象,徐明的证词也未提到在那次谈话中我对瓜瓜和开来的支持,徐明谈到沈阳看幻灯片时未提到房屋大小及产权,徐明的回答已经将问题说明白了。

  审判长:辩护人对该证据有无异议?

  辩护人:有。徐明的证言,清楚的证明了一点,就是指控他谋利的四件事,他都没有任何关于说做了这个事情要感谢、要回报等类似谋利的约定;关于费用的问题,证人徐明已向法庭讲清楚了所有的费用的结算必须给他说才能算数;关于沈阳幻灯片的问题,徐明向法庭一再陈述只看过一次,且他今天的证言和他之前的笔录相矛盾;关于停车场的谈话,根据停车场的车证,能证明证人徐明对于这次谈话可能是自己记错了,也或者是就没有发生过。

  公诉人:审判长,公诉人将按照薄熙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徐明谋取利益与收受徐明贿赂两部分向法庭出示证据。

  一、薄熙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徐明谋取利益的证据

  (一)为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提供了帮助的证据,该部分证据分为三组。

  公诉人向法庭出示第一组证据,由薄谷开来、石某某、贺某、怀某某、辛某某证言组成。

  1、(公诉人向法庭出示)证人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证言,证人徐明对该事实有5份证言,证实了请求薄谷开来向薄熙来代为转达大连实德集团收购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的请托,薄熙来答应并给予支持的事实。鉴于证人徐明刚才出庭作证时证实了上述内容,且与卷内证言一致,在此不重复宣读。

  2、公诉人向法庭出示证人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的证言,关于该事实其有1份证言及1份亲笔证词,主要证实,她向薄熙来推荐让徐明的大连实德集团收购大连万达足球队这个项目,让薄熙来积极促成这件事,薄熙来也常去看大连实德的足球比赛,而且还参加了大连实德夺冠的庆祝宴会,这样大大增加了实德队的名气和知名度,为该集团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公诉人向法庭出示证人时任大连市体委主任辛某某的证言,主要证实根据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职业俱乐部的成立必须有体委的批准手续,大连实德收购万达足球俱乐部,最终必须要经过市长的批准同意。

  4、公诉人向法庭出示证人时任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某的证言,时任大连市委副书记怀某某的证言。上述两人证言证实,薄熙来非常重视足球,足球俱乐部的转让必须经他同意,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转让给大连实德集团是由其决定的。薄熙来作为市委书记、市长对俱乐部的发展提供了支持。

  5、公诉人向法庭出示证人时任万达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石某某的证言,主要证实万达足球队转让是经薄熙来同意的,实德集团借收购球队由收购前一个不知名的公司在收购后因实德足球俱乐部打开了企业的知名度,从而使实德的品牌得以推广。审判长,该组证据出示完毕。

  审判长:被告人对公诉人出示的证据是否有异议?

  被告人:怀某某、贺某,都走了他们的程序,最后也是由市长点头,我认为这是个好事。

  辩护人:对徐明的证言不讲了。

  审判长:公诉人继续举证。

  公诉人:公诉人向法庭出示第二组证据。

  1、出示大连市体委《关于调整全市足球管理体制、改进与加强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的建议》。

  2、出示大连万达集团与大连实德集团签订的转让万达足球俱乐部股份的《合同书》、大连万达实德足球俱乐部的《工商登记材料》、《公司变更登记申请书》。

  3、出示大连市体育运动委员会《关于同意成立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的批复》。该组书证与证人证言相互印证,证实在薄熙来的支持下,大连实德集团收购万达足球俱乐部。审判长,该组证据出示完毕。

  审判长:被告人对公诉人出示的证据是否有异议?

  被告人:这些证据都是外围证据。

  审判长:公诉人继续举证。

  公诉人:在举证之前,公诉人就刚才被告人所说的证人证言的问题结合书证的出示,作以下质证,刚才公诉人出示的证人证言,证明收购万达足球队是需要市长同意的,没有其他证据,而刚才公诉人出示的证人证言及贺某和王某某的证言所证实的内容与徐明当庭的证言,说必须要经过市长的同意。在此情况下,徐明才去通过薄谷开来找的薄熙来。这一事实是已经确认的。

  被告人:我再补充一点,收购足球队绝不是肯定盈利的,这是风险和名利并存的,现在中国这么多球队,谁去收购一支球队都有风险。

  公诉人:公诉人向法庭出示第三组证据,该组证据系被告人薄熙来供述、亲笔供词、自书材料。该证据证明内容基本一致,公诉人仅宣读其2012年6月28日自书材料节录:

  徐明是大连实德董事长,与我很熟悉,是谷开来的至交,是薄瓜瓜在美国留学的主要支持者。实德集团进入公众视野是从足球开始的。当时全国搞“甲A足球联赛”,大连人喜欢足球,先是万达队,后是实德队,相继在全国夺得冠军,大连人引以为荣,我也就认识了徐明,并比较赏识。在1999一2000年左右,我推动并批准了实德收购万达球队的方案,还出席了实德的庆功酒会。当时,这不仅在大连,在中国球界也是大事。以后,我又多次去看球,给他们鼓励,实德队也几次在全国甲A联赛中夺冠。实德收购万达球队的事,谷开来曾鼓励我,觉得一个城市集中力量办好一支球队就不简单。说徐明有实力。记得此事是万达王某某先提出办球队开销大,确有压力。审判长,该部分证据出示完毕。

  审判长:被告人对公诉人出示的证据是否有异议?

  被告人:一,6月28日我对徐明的自书是在中纪委做的,和今天上午唐肖林的材料是一个背景,我说违心办的两件事,这是其中之一。这个事情涉及到6月28日我对徐明的自书,仔细看起来也是没有具体内容的。

  审判长:鉴于被告人表示原因和相关的理由和上午一致,本庭将结合上午控辩双方发表的意见,进行认真的研究,并对这个问题作出决定。你可以继续发言。

  被告人:足球队的事就是这样。其他的事,刚才徐明也明确表示过他从没和我提到过钱。

  审判长:公诉人继续举证。

  公诉人:(二)为大连实德集团建设定点直升飞球项目提供了帮助的证据,该部分证据分为三组。公诉人向法庭出示第一组证据,主要是证人徐明、证人薄谷开来、张晓军、元某某、刘某某、牛某某、李某某、宋某某、吕某某证言。

  1、公诉人向法庭出示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的证言,证人徐明对该谋利事项有5份证言,证实了请求薄谷开来向薄熙来代为转达大连实德集团建设定点直升飞球项目的请托,薄熙来答应并给予支持,后该项目建成的事实。(鉴于徐明当庭作证时详细陈述了该事实,且与其卷内多份证言证实的内容一致,不再重复宣读其证言。)

  2、公诉人向法庭出示证人。向法庭宣读证人薄谷开来证言节录。主要内容:2000年,我和徐明当时在英国的时候,在一个公园上正好看到有直升飞球的项目,徐明就想让我帮他引进到大连,我就向薄熙来说了徐明想做这个项目,最后市政府就把这个项目放在了大连的星海湾广场上。

  3、公诉人向法庭出示证人时任重庆市委办公厅工作人员、薄熙来家勤务人员张晓军的证言,证实薄熙来在担任大连市市长、辽宁省省长期间也给过实德集团一些关照,实德集团在星海广场设置直升飞球项目,听薄谷开来在家里说是薄家帮助徐明联系办成的。

  4、公诉人向法庭出示证人时任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某某的证言,证人刘某某有2份证言,主要证实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引进定点直升飞球项目,并直接给薄熙来打了报告,薄批示并要求选址。

  5、公诉人向法庭出示证人时任大连市规划局局长牛某某的证言,证人牛某某有2份证言,大连实德集团办公室主任元某某的证言,时任大连市规划局用地规划处副处长李某某的证言;时任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某某的证言,时任大连市星海湾开发管理中心主任吕某某的证言。

  上述证人证言证实,薄熙来对直升飞球项目先后作出批示、召开会议、亲自选址,在薄熙来的支持下,实德集团的定点直升飞球项目建成。审判长,该组证据出示完毕。

  审判长:被告人对公诉人出示的证据是否有异议?

  被告人:直升飞球是大连的一景,到底需要占多大的地,从我市长来说,我确实不知道能占多大的面积。

  审判长:对这组证据有没有异议?

  被告人:我相信这些人,他们顶多是把程序上的事简单的讲一讲。

  审判长:辩护人是否有异议?

  辩护人:好的。关于徐明的证言我已经说过了,针对谷开来的证言也说了,我们认为张晓军的证言没有证明力,因为他不知道,他是听开来说,证明力是很弱的。

  审判长:公诉人继续举证。

  公诉人:公诉人向法庭出示第二组证据,书证。

  1、公诉人向法庭出示大连实德集团《大连实德足球系列:定点直升飞球项目的报告》,见侦查卷第48卷第14页。2000年6月3日薄熙来批示“请某某同志选择适当的地点和位置”。

  2、出示大连市房地产开发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大连市土地储备中心《关于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定点直升飞球项目的意见》。同年6月16日,薄熙来在该报告上批示“同意”。

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30822/n384852480.shtml report 5765 【庭审现场9】辩护人:钱是不是你送的?证人:送钱是事实。辩护人:送钱是什么行为?公诉人:这应该由法律回答。审判长:本庭认为证人可以不回答。辩护人:我的当事人是个
(责任编辑:UN60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