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国大闸蟹网络热销 质检总局:未获准进口

来源:现代金报
大闸蟹 资料图片
大闸蟹 资料图片

  网购德国大闸蟹

  吃货3天预订31.5万多只

  质检总局当头泼下盆冷水:

  昨天,德国大闸蟹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跟前一天的“图新鲜、看热闹”截然相反的是,这次是质疑它是不是能“进口”。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称,近日,有国内电商网站进行德国大闸蟹的团购预售活动,预订批次已超过30000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德国大闸蟹尚未具备对华出口资质,未经法定准入和检疫合格的德国大闸蟹存在诸多风险。难道这次进口德国大闸蟹团购纯属“无证上岗”?昨天,本报记者进行了多方打探了解。记者 俞林凤 综合新华社电

  质检总局通报:德国大闸蟹尚未具备对华出口资质

  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德国大闸蟹尚未具备对华出口资质。根据现行中国法规规定和国际通行做法,大闸蟹类水生动物在首次对华出口前,须由出口国官方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提出申请,经过严格的风险评估和一系列检疫准入程序,如中国官方认定其风险可控并在可接受风险水平内,由进出口国官方确认卫生要求和检疫证书后方可对华出口。目前,国家质检总局既未收到德国官方的正式申请,也未收到企业进口德国大闸蟹的检疫许可申请。德国大闸蟹此前从未获准进口至中国。

  国家质检总局指出,未经法定准入和检疫合格的德国大闸蟹存在诸多风险。大闸蟹类水生动物涉及动物卫生、公共卫生、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等重要敏感问题,属于高风险商品。德国大闸蟹已在德国定殖近百年,是否因环境改变而发生变异,或携带当地水体环境可能存在的有毒有害物质和有害生物尚无定数,未经过严格的检疫和检测,盲目引进或食用可能对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隐患。

  据介绍,国家质检总局已就此问题紧急约谈有关电商企业,要求其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规定,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并向公众作出说明。有关企业已就此于21日正式通知下属办事机构。国家质检总局将密切关注相关问题的后续进展,并及时跟进采取措施。同时,国家质检总局提示广大消费者,现阶段请勿盲目购买不明来源和未经检疫合格的德国大闸蟹,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和健康损害。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如果存在消费需求,且德国官方正式申请对华出口大闸蟹,国家质检总局将按法定程序同德国官方密切合作,妥善解决德国大闸蟹检疫准入问题。

  电商平台回应:预订结束再申报,商家正在办手续

  这次的德国大闸蟹团购预售已经开始,但是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收到进口德国大闸蟹的申请,是不是商家拿着“德国大闸蟹”在搞噱头?电子商务平台直接销售是否合适?记者将这两个质疑抛给了组织这次团购活动的电子商务平台。

  对方称,这次的德国大闸蟹进口会依法依规进行海关申报和检验检疫,且须经德、中两国海关双重检查。不过,由于本次德国大闸蟹采用的是C2B预售模式,等商家收集订单阶段结束再进行申报。

  也有人质疑,食品不像其他商品,涉及食品安全问题,在没有拿到相关部门的质检报告之前,电子商务平台预售是不是不够严谨。

  该电子商务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像德国大闸蟹这样的进口活水产确实是第一次进行预售。但只有商家提供了中国、德国的质检报告以及报关等相关手续,平台才会允许商家发货。而且对方坚称,国内已经有水产商成功进口德国大闸蟹,商品编号是:0306249100,名称是“中华绒螯蟹”,最低税率14%。对于这点,记者未得到确认。

  跟之前所说的七天预售不同,在推出三天后,昨天上午,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售价分别为199元、299元、399元的三种德国大闸蟹券团购都显示“卖光啦”。预售加上之前商家对德国大闸蟹“泛滥”的数量描述,这样的情况不得不让人联想,是否与央视的新闻报道有关。记者根据预售数量进行了统计,上述三种蟹券的供蟹量,达到31.5万多只。

  那现在,德国大闸蟹进口的相关手续办了没?昨天中午,记者致电此次网购活动的组织方—大地原生相关负责人焦剑,对方没有接电话。

  下午将近两点的时候,焦剑发了一条长微博,其中提到已经在办理相关手续。此外,他还提到,为了引进德国大闸蟹,他们做了400多天的努力。

  延伸阅读

  远道而来的德国大闸蟹 一斤卖100多元可能吗?

  有网友质疑,大家辨别国产的阳澄湖大闸蟹都那么难,要区别是否德国进口大闸蟹就更难了。另外德国到中国长路漫漫,运费就不是一笔小数目,德国原装进口的大闸蟹真的有那么便宜?

  拿199元这款团购来说,里面含有6只大闸蟹,总重为1.5斤,这样算下来每斤价格将近133元。而商家透露,德国大闸蟹在当地的售价大致是每斤40元。

  “余姚极地港进口海鲜”负责人孙宁说,单算进口成本,德国大闸蟹以这个价格在国内卖,还是有可能的,只要量大、有市场,更低的价格也可以做到。

  宁波检验检疫局临港办事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宁波进口的多是冰冻水产,尚未进口活水产,活水产放行的时间比较快,从程序上讲德国大闸蟹入境确实需要经过上述程序。对于商家所说的德国大闸蟹的进口流程以及所需时间,对方认为,因为现在都还是将来时,只能说有这个操作的可能性。一般水产品进口,需要检测有害物、重金属等指标,活水产还需检疫疫情。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3-08/23/content_250140.htm?div=-1 report 4213 大闸蟹资料图片网购德国大闸蟹吃货3天预订31.5万多只质检总局当头泼下盆冷水:昨天,德国大闸蟹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跟前一天的“图新鲜、看热闹”截然相反的是,这次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德国大闸蟹未获准进口(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