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暴雨洪灾突袭全国多地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抚顺洪灾直击:村民指称方大碳素旗下矿企滥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抚顺洪灾直击:村民指称方大碳素旗下矿企滥伐

  王进 李鹏飞 张文博

  8月16日,受超强降雨影响,辽宁抚顺流域内暴发严重的洪涝灾害。

  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截至21日11时,洪水造成抚顺等9个市35个县(区)180万人受灾,抚顺市因灾死亡人数上升至63人,101人失踪。

  针对外界对伤亡人数的质疑以及这次洪灾为何会造成那么多人死亡、失踪?第一财经记者专程赶赴本次洪灾的重灾区抚顺市清原南口前镇进行了实地调查,多次听到灾民们对信息公开不准确、救灾预警不力等的抱怨。

  南口前镇是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下辖的一个镇,也是本次洪灾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全镇总面积334平方公里,总人口26346人。第一财经记者深入南口前镇,一路上随处可见洪水过后的狼藉景象,街道两旁的商店以及民宅内很多都堆着将近半米高的淤泥。

  南口前镇的南桥头区域是暖泉河和海洋阳两河的交汇处,也是此次受灾比较严重的区域之一。记者在当地采访时,有村民提出了质疑,认为此次水灾导致该镇损失惨重的原因之一,可能与当地的桥梁有关,该桥原来共有12个桥洞,在发生洪水灾害之前,已经有3个桥洞被垃圾堵塞,而另外的9个桥洞从桥面到河床的高度也仅有1.5米左右,经常处于无人维修和疏通的状态。

  当地村民对记者说:“桥被堵死了,水就漫出来了,你们来之前有很多垃圾,像一面墙,昨天被清理掉了。”

  除了桥洞疏水不畅,村民们还告诉记者,一家铁矿公司进驻后破坏了原先的林地,也可能是这次特大洪灾造成山洪暴发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潜在原因。而据记者调查,这家铁矿公司就是上市公司方大碳素(600516.SH)旗下的莱河矿业。2007年,莱河矿业依托方大碳素增发进入上市公司,目前是北方最大的单体民营矿山,年处理原矿150万吨,日产铁精粉1400吨左右。当地村民说,山上挖铁矿,砍了树,一下大雨,土啊、沙子啊,流进河里,把河都淤满了,就是他们莱河铁矿那边下来的土。

  还有村民称,该铁矿是裸露的,没有什么防护措施,泥石什么的直接就下来了。

  记者随后拨通了方大碳素董秘的电话,他表示莱河铁矿并没有受到此次洪灾影响,并对铁矿开采山林保护措施不力因而导致泥石流灾害的质疑予以了否认。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30823/n384856812.shtml report 1025 抚顺洪灾直击:村民指称方大碳素旗下矿企滥伐王进李鹏飞张文博8月16日,受超强降雨影响,辽宁抚顺流域内暴发严重的洪涝灾害。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截至21日11
(责任编辑:UN603) 原标题:抚顺洪灾直击:村民指称方大碳素旗下矿企滥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