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麦凯恩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 日右翼表示鼓舞人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婧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8月21日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举行会谈,麦凯恩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这是美国国会与美国政府的立场。也会传达给中国。”在谈到中国公务船多次驶入钓鱼岛周边海域时他称,“中国侵犯了日本的主权”。麦凯恩当天还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麦凯恩说,他与安倍就日本的集体自卫权问题交换了意见,他认为,安倍政府若能通过修改宪法解释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美日同盟应该能得到强化”。

  麦凯恩如此大放厥词,是“口误”还是表达了他的真实想法?是代表他个人还是代表美国某些团体?他选择此时说这番话是何用意?

  恐非“口误” 也不仅是个人观点

  麦凯恩此番言论一出,让人大跌眼镜,因为这与美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偏向中日任何一方”的表态大相径庭。一些日本外交消息人士和媒体甚至也产生疑惑,怀疑麦凯恩“是不是把钓鱼岛处于日本的施政权之下口误说成了主权”。

  这种怀疑并不是没有根据的,因为麦凯恩“口误出糗”的前科不少。比如,2007年,他曾称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为“德国总统普京”。2008年6月,在谈到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时,他说:“我们怎能向索马里政府施压?”他的高级助手马克·索尔特急忙更正说:“是苏丹(政府)”。2008年,麦凯恩作为共和党候选人竞选总统时,民主党曾借他的“失言语录”不断提醒选民,“他老糊涂了”。

  此番放出关于钓鱼岛问题的“厥词”,是不是年已77岁的麦凯恩的又一次“老糊涂了”的“口误”呢?

  国际问题专家、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中心主任苏浩教授表示:“这应该不是口误,而是麦凯恩个人真实的想法。”

  苏浩教授说,麦凯恩是一个非常保守和强硬的“鹰派”人物。在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上,麦凯恩一直以来都对中国持强硬态度,从他嘴里说出的这番话,是不令人意外的。苏浩表示:“就我个人的观点看来,我认为麦凯恩说出这番言论是经过考虑的,是有针对性的。而且,这不仅仅只代表他个人的观点,还代表了美国国内像他一样的那些保守势力和保守政治团体的观点,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种潜在的美国政策选择。”

  发言时机选择别有用意

  麦凯恩除了声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还表示“这是美国国会与美国政府的立场”。美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否真如麦凯恩所言发生可能发生变化?

  苏浩教授认为:“麦凯恩虽然是共和党的重量级人物,但他毕竟不是一个正式的政府官员,而只是一个参议员。所以,他的表态并不能代表美国政府和官方。”

  苏浩教授说:“美国政府的立场应该不会发生变化。”“不选边站”才是美国政府正式作出的表态。如果美国政府的官方立场真的发生变化,肯定将对中美关系造成巨大破坏。因此,考虑到中美关系的大局,美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一直比较谨慎。

  但苏浩教授同时也指出,麦凯恩的此番发言,确实也“释放了一些信息”,透露了美国的“一些潜在考虑”。而且,麦凯恩选择的发言时机,也别有深意。

  8月1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刚刚在华盛顿与美国防长哈格尔举行了会晤,双方就加强两军务实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常万全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人民一向爱好和平,中方始终是亚太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始终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有关争端”,“但是任何人不用幻想中方会拿核心利益作交易,不用低估我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

  苏浩教授认为,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此次访美,将中美在军事关系上的交流与合作明显向前推进了一步。而中美关系的亲近,恰恰是日本政府最为担心的。美国这时需要作出一些平衡的姿态,麦凯恩选择这个时机发表这样的言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安抚和缓解日本的不安。

  日本右翼表示“鼓舞人心”

  麦凯恩虽然只是一名参议员,但他到访日本却受到日本首相安倍的接见,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对于麦凯恩的发言,有日本右翼高官更是仿佛遇到“知音”一般,表示“这是与日方主张一致的,是鼓舞人心的”。

  苏浩指出,日本一直期待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作出更加明确的倾向日本的表态。安倍今年2月访美时,就希望促使奥巴马更进一步地作出这种表态,但奥巴马并没有响应。尽管如此,日本依然希望美国方面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能站出来做这种表态。至于表态者身份、职位如何并不重要。可以说,此次麦凯恩的发言,让日本在一定程度上“如愿以偿”了。同时,这也确实体现了美国一些政治人物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支持程度。

  “虽然麦凯恩不是正式的政府官员,但这是美国重要政治人物第一次在钓鱼岛问题上作出如此明确的、具有偏向性的表态。这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态。对此,我方必须要给予关切,对于美国一些政治人物的这种错误观点,要给予及时的批评和回应。”苏浩说。

  8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美国参议员麦凯恩涉钓鱼岛言论答《中国日报》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奉劝美国有关议员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洪磊说:“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任何人想否定这一基本事实都是徒劳的。我们奉劝美国有关议员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以免使有关问题和地区形势更加复杂化。”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3-08/23/nw.D110000zgqnb_20130823_1-04.htm report 3761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8月21日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举行会谈,麦凯恩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这是美国国会与美国政府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麦凯恩在日言论不止为安抚日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