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薄熙来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薄熙来案继续公开开庭审理 8月23日庭审实录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快讯: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23日上午8:39在济南中院继续公开开庭审理。

  8月23日庭审现场

  审判长宣布开庭。

  法庭就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薄熙来受贿的事实继续进行调查。

  公诉人利用多媒体继续向法庭出示有关证人证言、书证以及被告人薄熙来的供述、亲笔供词和自书材料。控辩双方对上述证据进行质证。

  庭审实录(一)

  审判长:充分肯定控辩双方遵守法庭纪律,希望双方继续按要求依法、理性、平和地拿证据、摆事实、论法律、讲道理。同事提醒公诉人、被告人和辩护人注意发言的方式,注意提问和讯问的语气和方式。

  被告人:昨天的审讯,我感觉到审判长的掌握的文明的、理性的、公允的,我感到满意。

  公诉人宣读薄谷开来2012年12月20日证言节录:

  2000年9月,我和德某某成立了罗素地产公司,这家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购买尼斯戛纳别墅,没有别的业务。通过这种方案,一是可以合法减少税负,二是不想让人知道我家在海外有资产。

  购买别墅的钱是我让徐明出的,徳某某只是代理人身份。实际上,我才是别墅的实际持有者和产权人。

  尼尔与徳某某一样只是代理人身份,是应名的。我不想给瓜爹造成任何影响,不让徳某某霸占别墅,所以想让尼尔进来制约徳某某。

  2011年初,我跟徐明说这两个人都不可靠,徐明就找了他的女朋友姜某。

  圣乔治别墅自始至终都是我的资产,徳某某、尼尔等人都是带我持有罗素地产公司股份。

  徳某某2012年8月6日亲笔证词译文节录:

  圣乔治别墅位于戛纳的松林大道7号,一共三层,房屋面积有35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有3950平方米,带独立花园、游泳池、车库等。

  庭审实录(二)

  公诉人出示枫丹·圣乔治别墅照片

  审判人:被告人,以上照片你是否见过?

  被告人:没有见过,照片也没有印象。

  公诉人出示一组书证和电子邮件,证实薄谷开来对枫丹·圣乔治别墅进行实际经营管理的事实。

  薄谷开来在2013年1月16日亲笔证词:

  (薄熙来)知道徐明为我在法国买了房产作为保值投资,将来留给儿子瓜瓜,因为我希望瓜瓜好好做学问,不为生计奔波,影响了前程。所以让徐明在海外买了这个房子,将来作为瓜瓜的固定投资收入。这个想法得到了薄熙来的支持。

  (在沈阳家中给徐明看幻灯片时)瓜爹下班回来了,我们就一起看,徐明就说我很有才,瓜爹就在旁边开玩笑,说我特懂艺术,就是个艺术家。

  瓜爹对我的幻灯片很赞赏,还给予指点和评价,我做的幻灯片是动感的,三秒钟切换一张图片,有英文的诗,还有音乐伴奏,就是这次,我把我让徐明付款在法国尼斯戛纳买了这个别墅的事情如实告诉了瓜爹,于是他知道了事情的经过。

  审判长宣布休庭,15分钟后庭审继续进行。

  审判长宣布继续开庭。

  谷开来供述薄熙来案证词现场视频曝光 文字实录

  审判长宣布休庭。下午14时庭审继续进行。

  上午的庭审结束后,本院(济南中院)将在吉华大厦召开庭审情况通报会,由本院新闻发言人向媒体记者通报上午庭审的有关情况。

  庭审实录(三):王立军证言

  公诉人宣读王立军2012年11月15日、2013年1月9日的证言节录:

  谷开来因为瓜瓜找了一个女朋友的事非常生气,薄熙来安抚她时,谷开来让薄熙来把瓜瓜叫来训斥。过了一周,薄瓜瓜回来,谷开来训斥他,让把国外资产接过来自己打理。后来我单独问过薄瓜瓜怎么回事,薄瓜瓜说“就是房产的事情,原来德叔弄得不好,后来尼尔管的挺好,现在又要转给徐明,反正挺乱的,我就不爱管”。

  薄瓜瓜走后,薄熙来让我劝劝谷开来,他跟我说“还是那些事,都是非常非常好的朋友,好得不得了,怎么变化这么快,一夜之间就变成这样,我就不理解,开来以前说尼尔和德叔如何如何好,现在又说他们如何如何坏,我也给他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怎么能这样?”

  公诉人下面宣读薄熙来2013年4月2日在侦查阶段的亲笔供词节录:

  在模糊的印象中,谷开来和徐明似在我作辽宁省长时,曾在沈阳向我提起过该房,好像我回家时撞见他俩在聊并看图片。因时间较长,是否说到购买我记不清了,我对尼斯房的买卖、运作过程及房子的大小、价值都不知道,没有参与过此事.我愿意尊重检察机关经分析、确认的调查结论,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被告人:对房产运作过程与我无关,公诉人刚才陈述的所有事实99%与我及本案毫无关系。

  谷开来的证言是虚构的,徐明的证言也是虚构的,王立军的证言我认为是闲扯。我相信最高检收集的这些证据都是确实存在的,但是这些证据只能证明谷开来搞了这么一套房子。这个案子打比方就好像是一个巨大的球,这个房子里面细节很多,但是和我相关的只有球体上有一根细细的线跟我联系,这个线就是沈阳看幻灯的那个情节。

  庭审实录(四):薄熙来:薄谷开来变疯了 经常说假话

  被告人:关于薄谷开来的证言,还有她过去的笔录和自书,到底可信度有多少?薄谷开来变了,她疯了,经常说假话。她在精神不正常的情况下,办案人给她施加巨大的压力,让她揭发我。

  审判长:被告人认为薄谷开来在录音录像时说的证词是不真实的,是在不正常的精神状态下,在有压力下做出的?

  被告人:是。对于谷开来的精神状态,我提请法庭重视。对刚才她说的那些话我表示质疑。开来曾经讲,她杀尼尔的时候有荆轲刺秦王的豪迈,足以证明她精神不正常。

  庭审实录(五)

  辩护人:第一部分我想先谈一下对于证据的形式:即合法性、真实性、关联性,凡是本案当中所提交的全部来自于境外的证据我都有意见。

  1、这些证据不符合证据合法性的要求;

  2、我们认为这些证据的来源不清楚;

  3、对于证据的真实性无法确认。

  下面我对案件事实发表质证意见如下:

  请书记员展示投影,现在指控的是徐明的大连实德公司把323万美元给了谷开来的公司,我对前面这些不再质疑,我对银行出具的说明也是有意见,银行应该把当时的凭证拿出来,但没有,只是出的说明,我们要搞清楚罗素地产公司是谁的。

  三、关于这个房子是谁的问题。

  公诉人:就刚才辩护人提出的关于境外证据、房产归属问题、钱的流向问题发表看法。公诉人发现辩护人首先提出的是对境外证据的否认,认为境外证据不合证据规则,但辩护人犯了自相矛盾的错误。

  公诉人:关于谷开来的证言效力,我们所向法庭出示的谷开来的证言是2012年11月1日及2013年1、3月的证言,这些证言均是谷开来入狱以后、受到追究以后所做的,首先她已不存在摄入精神药物的前提,所以说薄谷开来的证言没有受到控制力降低的情况。

  审判长:关于尼斯房产的购买资金流向以及购买的过程和现在的财产状态的相关证据材料,控辩双方的质证意见,本庭都已经听明白了,并记录在案,合议庭将在庭后根据其他的证据子以研究并形成决定。

  审判长宣布休庭,15分钟后庭审继续进行。

  审判长宣布继续开庭。

  法庭现在就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薄熙来贪污公款500万元的事实进行调查。

  庭审实录(六)

  辩护人:被告人不知道开来证言中所说的事情。此外,开来的证言本身也是有矛盾的,她的证言很混乱。

  徐明的证言突兀不合情理。

  王立军的证言基本都是猜测和推测,没有证明效力。王立军的证言给人一种感觉就是开来是因为尼斯房子、尼尔威胁所以才产生了11-15案件,实际上不是,尼尔发给薄瓜瓜的邮件他要的是1400万英镑, 是一个项目的中介费,与尼斯的房屋无关。

  被告人补充:对幻灯片、商务部停车场的事都没有印象。

  庭审实录(七)

  被告人:我对这些机票报销一无所知。谷开来和薄瓜瓜和张晓军从来没有跟我提到过机票的问题。我对谷开来出庭作证我已强烈要求过两次。

  审判长:你刚才提到申请谷开来作证的问题,公诉人及辩护人也向本庭提出了申请谷开来到庭作证的申请,庭前本庭也将意见给双方进行了反馈,根据双方的申请,本庭也经过审查,认为谷开来应该到庭作证,本庭同时派法官到羁押谷开来的监狱面见了谷开来,但谷开来明确表示拒绝到庭参加出庭。

  庭审实录(八)

  审判长:被告人对公诉人出示的证据是否有异议?

  被告人:我可以非常确切的说,机票、住宿、订酒店、旅行、到非洲、平衡车我一概不知情。薄瓜瓜到非洲我毫无印象,但如果我听说薄瓜瓜到非洲去,打过一个招呼,这也是从普通的父爱出发来讲的。对于平衡车,我自始至终都不知道平衡车是谁买的,没有任何人跟我讲过。

  审判长:刚才公诉人出示的平衡车的照片,你是否见过?

  被告人:我见过,但走南闯北事很多,怎么可能关心这么个玩具。

  庭审实录(九)

  现在对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薄熙来贪污公款500万元的事实进行法庭调查。被告人薄熙来,你可以对起诉指控的这部分事实进行陈述。如果你没有异议也可以不陈述,你是否需要向法庭陈述?

  被告人:这个事情对于我来说不存在贪污的行为,而且我自始至终也没有讲过或者认可过我有贪污的行为。

  审判长:公诉人是否需要讯问被告人?

  公诉人:2000年你在担任大连市委书记,大连市政府是否承接过上级单位改造场所的项目?

  被告人:有这个事。

  公诉人:这个事大连市委市政府领导层面谁具体负责?

  被告人:当时是我。

  公诉人:你之外还有大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负责这个工程吗?

  被告人:记不清了。

  公诉人:工程你安排谁具体承办?

  被告人:王某某。

  公诉人:王某某的职务是什么?

  被告人:规划局长.

  公诉人:王某某具体怎么办的?

  被告人:我不知道,他就是和上级有关单位接洽,在办,我没有再过问。

  公诉人:工程什么时候结束的?

  被告人:我记不清了。

  公诉人:你调任辽宁省任省长时这工程结束了吗?

  被告人:还没有。

  公诉人:也就是说工程结束时你已经是省长了?

  被告人:是。

  公诉人:你离任时向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哪个领导做过交接吗?

  被告人:记不清了。

  公诉人:工程完工后王某某是否找你汇报过这个工程?

  被告人:这个我现在印象模糊.

  公诉人:王某某有没有向你汇报过上级单位要拨给大连政府500万元的事?

  被告人:我模模糊糊记得有这个事情。

  公诉人:找你汇报这个500万元的事时你说过什么没有?

  被告人:我记得当时提示说的是王某某想把这些钱给我补贴家用,想以某种方式帮开来的忙。

  公诉人:王某某提出补贴家用?

  被告人:我并不记得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因为提示提到,提到给我补贴家用,然后我拒绝了。

  公诉人:王某某有无第二次找过你?

  被告人:我并没有印象,有可能找过。

  公诉人:又为上级单位拨500万给大连市政府的事找过你?

  被告人:记不清了。

  公诉人:王某某第二次来,他来了又提出来补贴家用,你如何表的态?

  被告人:我不记得他提过补贴家用。

  公诉人:根据证据显示,王某某第二次来仍然是提500万元补贴家用的事。

  被告人:我不记得了。

  公诉人:在谈这个事的过程中,你是否给薄谷开来打过电话?

  被告人:我没有印象,但办案部门给我提示说我给谷开来打过电话。

  公诉人:打电话的内容是什么?

  被告人:是王某某和我打招呼想见一下薄谷开来。

  公诉人:和500万补贴家用有无关系?

  被告人:与500万没有关系。

  公诉人:那这500万最后到哪去了?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yuqing/2013-08/24/c_125238309.htm report 7968   新华社快讯: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23日上午8:39在济南中院继续公开开庭审理。8月23日庭审现场审判长宣布开庭。法庭就起诉书指控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继续公开开庭审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