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暴雨洪灾突袭全国多地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抚顺洪灾63人遇难 今日全市哀悼(图)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一艘搜救艇穿越堤坝决口进入村中巡查。当日,黑龙江堤防八岔段决口200米。新华社发
昨日,一艘搜救艇穿越堤坝决口进入村中巡查。当日,黑龙江堤防八岔段决口200米。新华社发

  洪灾致辽宁180万人受灾;官方否认网传“死亡失踪3000多人”

  记者23日从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8月15日至17日,辽宁省出现区域性大暴雨过程,截至目前,大雨已致抚顺63人死亡,101人失踪,全省180万人受灾,全省已出动19.96万人赴各地灾区抢险救灾。

  抚顺市政府昨日发布公告,8月24日为全市哀悼日,对“8·16”特大洪灾遇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受黑龙江干支流来水及俄罗斯结雅水库、布列亚水库泄流影响,黑龙江干流嘉荫以下江段水位持续上涨,堤坝接连溃口,藏有东北虎标本等大量珍贵文物的博物馆和恐龙化石发掘点被淹。

  灾情

  抚顺

  重灾区清淤明日前完成

  据了解,截至目前,水利部、民政部、辽宁省拨付支持资金、救灾款共计4亿元。辽宁省已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9.9万人。经突击打井、铺设管路,灾区已于22日12时全面恢复临时供水;辽宁省民政厅向灾区调运帐篷1.3万余顶、棉被3.3万套、折叠床1万张,运送食品及药品500余吨,调运迷彩服8000套,对此前的9个孤岛村空投救灾物资30多吨,灾区群众能够吃上热食。

  目前,医护人员累计救治伤病人员5227人,灾区发现的所有重伤病员已全部转移到市县医院救治。

  在重灾区抚顺清原满族自治县红透山镇和南口前镇,军队、武警、公安、消防和民兵共出动2.8万人次协助清淤16万立方米,目前,红透山镇清淤已基本结束,南口前镇清淤工作预计于25日前完成。据新华社

  黑龙江

  干流堤坝接连溃口

  23日,黑龙江嘉荫及嘉荫以下段水位持续上涨。

  由于黑龙江干流部分堤防长期高水位浸泡,坝基严重液化,接连发生堤坝溃口。22日1时40分左右,萝北县肇兴镇柴宝屯段黑龙江堤防发生决口,决口宽度在20米左右。

  23日8时30分左右,黑龙江同江八岔乡段堤防也发生溃口,溃口长度从原来的70多米扩至200多米。同江市水务局办公室主任王斌介绍,这段堤防的建设标准为20年一遇,决口原因是近期水位一直上涨,堤坝遭浸泡,部分地段出现管涌和渗漏,最终导致溃口。

  持续高水位的洪水还使部分文物受损。位于萝北县的黑龙江流域博物馆是我国唯一的界江流域博物馆,馆内藏有东北虎标本等大量珍贵文物。

  博物馆馆长赵勇告诉记者,目前该博物馆已经进水,全馆约5000件文物展品面临险境。赵勇介绍,目前已把一楼2000余件贵重物品搬到了二楼。

  “恐龙之乡”嘉荫县的恐龙化石发掘点也被淹。

  据新华社

  追问

  伤亡人数是否存隐瞒?

  遇难人数统计具体到村

  在网上,一些质疑也在发酵蔓延:死亡人数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字,水库溃坝导致重大伤亡……真相到底如何?记者展开了调查。

  8月18日下午3时,抚顺市政府通报称,8月16日洪水灾情已造成12人死亡、32人失踪,晚间又调整为15人死亡;次日,在抚顺市政府新闻通气会上,死亡和失踪人数分别上升到54人和97人。

  然而,在一些网帖上,死亡失踪数字却远远高于此。

  8月19日,网友“朱笑尘”发微博称:抚顺清原南口前水库决堤,初步调查600人遇难;8月20日,网友“二毛”在腾讯微博发布信息称:暴雨连日袭击中国东北三省,多处堤防发生溃堤。抚顺死亡1000多人。还有网帖称,清原洪灾“死亡失踪3000多人、1.7万间房屋倒塌”。

  “死亡和失踪人数都是实事求是的,不存在任何隐瞒!”抚顺市长栾庆伟表示。8月21日,在辽宁防汛抗洪指挥部和抚顺市政府联合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栾庆伟通报,洪灾死亡人数63人,失踪101人。截至记者22日晚间发稿,这一数字没有变化。

  这些数字,记者询问南口前村、暖泉子村和海阳村的一些村民,也基本得到了印证。

  水库溃坝致重大伤亡?

  抚顺117座水库无一垮坝

  网络流传着一个说法:抚顺洪灾并非是天灾而是人祸。为了开展红河谷漂流,4个水库同时蓄水,导致大雨来临时来不及排水,全部冲向村庄。

  对此,抚顺市水务局局长吕新志说:清原满族自治县的红河谷漂流利用天然河道进行漂流,上游的水库多为开敞溢洪道。有闸门的水库在汛期全部提起闸门,“到现场看一看就非常清楚了”。

  吕新志说,8月16日晚,抚顺遭遇了特大暴雨袭击。在暴雨最猛的南口前镇一天降雨449毫米,超过当地半年降雨量。受灾的这些村子,多在山坡下、河道旁,山洪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惨重经济损失。

  据介绍,这次洪水造成抚顺全市19座水库不同程度受损,损坏堤防1316千米,水利工程损失非常大。但水库经受住了洪水考验,全市117座水库无一垮坝。

  据《人民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3/08/24/280048.html report 4299 昨日,一艘搜救艇穿越堤坝决口进入村中巡查。当日,黑龙江堤防八岔段决口200米。新华社发洪灾致辽宁180万人受灾;官方否认网传“死亡失踪3000多人”记者23日从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抚顺洪灾63人遇难今日全市哀悼(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