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暴雨洪灾突袭全国多地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风“潭美”致暴雨再袭灾区 广东多处重复受浸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伟斌
昨日下午,普宁市占陇镇石港村大水已经退去,消防官兵为仍然断水的受灾群众送来干净的饮用水。南都记者陈伟斌摄
  昨日下午,普宁市占陇镇石港村大水已经退去,消防官兵为仍然断水的受灾群众送来干净的饮用水。南都记者陈伟斌摄

  南都讯 昨日省防总介绍,受“潭美”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广东多处重复受浸,江河水位复涨,多条江河出现超警洪水,防汛形势严峻,省防总采取措施全力防御。

  据了解,本次强降雨主要集中在茂名、湛江、揭阳、阳春、汕尾、惠州、河源、韶关、肇庆等地。这些地区在前一轮强降雨中严重受灾,时隔几天又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强降雨过程。

  强降雨导致粤西地区漠阳江、小东江、袂花江,北江流域的武江,西江流域的贺江,粤东地区的榕江等多条河流水位出现复涨。其中:武江中游乐昌站23日16时水位为88.34米(警戒水位87.2米)、超警戒水位1.14米。西江支流贺江南丰站水位23日16时涨至35 .07米(警戒水位35米)、超警戒水位0.07米。榕江上游河婆站水位23日16时涨至34.99米(警戒水位34.8米)、超警戒水位0 .11米。

  昨日上午,大暴雨导致揭西县南山镇3个行政村受浸,险情发生后,当地三防部门已调派武警官兵、消防队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等400多人、冲锋舟4艘、橡皮艇10艘参与抢险救灾,目前受洪水围困的2115名群众已全部转移,无人员伤亡。

  灾情直击

  揭西

  又有数村突发洪水 千余人紧急转移

  前日夜间,揭阳市揭西县境内普降暴雨,揭西县南山镇、灰寨镇受水浸最为严重。昨日上午7时到下午4时,揭阳揭西消防大队接警6起,称揭西县南山镇上寮村、高楼村、坝子村及灰寨镇突发洪水。在揭西灾区最高水深达一米多,上寮村有大量群众被困二层以上楼顶。

  接警后,揭西中队立即出4台消防车、10艘橡皮艇、2艘冲锋舟、20名官兵分别前往现场救援。截至目前,已营救被困人员239人,转移疏散群众1262人,抢救财产价值18万元。

  英德

  “这水涨到三楼才停下来”

  大湾镇毗邻小北江,位于清远英德市西北,这次遭洪水重创,除少部分地势较高处未遭河水侵袭,其余地方全部遭到水浸。整个大湾镇地势最低的地方—大湾镇木铺街一位居民昨日回忆说,每到汛期,被水淹是家常便饭,但此次洪水完全超出预料,“谁都没想到,这水涨到房屋3楼才停下来”,当地一居民说,放在2楼的东西都没来得及搬运,全部被水淹没。

  木铺街有30多户人家的房子几乎被洪水完全淹没,有的住户房子只有1层,根本没地方搬运家中财产。

  昨日南都记者看到,洪水虽已退去3日,但多条街道及广场仍有大量垃圾未清扫。

  一楼教室全遭水浸 新学期课本都“泡汤”了

  清远英德大湾镇中心小学老校区此次也损失惨重,南北面围墙几乎全部倾倒,一楼的12间教室全部遭水浸,新学期课本全被浸泡,多媒体设备也全部受损……该校曾校长表示,此次洪灾至少给学校带来超过100万的损失。

  “被水浸泡的课本肯定是不能使用了”,曾校长说,目前已联系出版社,得赶快领新的来。

  未来天气

  广东今仍有暴雨 后日高温

  登陆后的“潭美”在闽赣湘三省“两日游”,强度持续减弱。昨日7时移入湖南后继续向西南移动。不过,受西南季风影响,今日我省仍有暴雨,明起降水明显减弱。

  至昨日傍晚发稿时,我省气象灾害(暴雨)II级应急响应仍在生效,全省有17个市县发布了暴雨预警信号,其中位于清远三连地区与雷州半岛的6个市县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省气象台预计,今日,粤西、珠三角和粤东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粤北市县有大雨到暴雨。明日降水明显减弱,西部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阵雨。后日,我省大部多云,南部有分散阵雨,气温上升,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由于闽赣湘桂诸省份都有大暴雨,广东需关注上游各流域来水。

  广州三日天气

  今日:暴雨,局部大暴雨,25-29℃。

  明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25-31℃。

  后日:多云,局部有阵雨,25-33℃。

  救灾行动

  财政部、民政部拨5.8亿给5省(区)

  昨日,财政部、民政部向辽宁、吉林、黑龙江、广东和广西等5省(自治区)下拨5.8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用于近期暴雨洪涝灾害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性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和向因灾遇难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

  省国土厅下拨1000万防治地质灾害

  截至8月20日,全省共发生地质灾害96起,造成13人死亡,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278.5万元。省国土资源厅已会同财政厅将下拨1000万元资金,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工作。省国土资源厅提醒,在强降雨期间和强降雨刚结束时,不要急于疏浚不稳定斜坡和危险边坡被暴雨冲刷过的泥土或淤泥,以免发生次生地质灾害。

  灾情统计

  全省水产养殖损失19 .6亿

  据省海洋渔业局昨日介绍,因洪涝灾害,预计全省水产养殖经济损失近19.6亿元。其中湛江5.2亿元、汕头4 .8亿元、阳江3 .0亿元、茂名2 .7亿元、江门2.2亿元。目前已安排第一批渔业救灾资金200万元拨付受灾严重的市县。

  统筹:南都记者 涂峰

  采写:南都记者 吴渤 张昊 阳广霞 高远 刘竹溪 实习生陈方正 通讯员张雅馨 祝桂峰 张松新 黄德山 罗吉生 粤水轩 崔刚 粤海渔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8/24/content_1921412.htm report 3060 昨日下午,普宁市占陇镇石港村大水已经退去,消防官兵为仍然断水的受灾群众送来干净的饮用水。南都记者陈伟斌摄南都讯昨日省防总介绍,受“潭美”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广东多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潭美”发威 暴雨再袭灾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